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也能“听”出来?治疗前如何护理呢?

2018-01-29 09:11:41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说肺炎能听出来,也许您不觉得奇怪,如果说骨折能听出来,您是否觉得匪夷所思呢?其实,骨折也真的能听出来。

1、听骨擦音

骨折发生后,两个断端相互摩擦可以发出声响,医生在整复过程中可以听到骨擦音,手可以感到骨擦感。值得注意的是不可因为想要体会骨擦音而随意的搬动患肢,疼痛难忍不说,也会造成更多的伤害。

2、听传导音

四肢长骨发生骨折时,用叩诊锤叩击肢体一端,在另一端听到的传导音与正常肢体的传导音是不一致的,声音明显较健肢减弱。

3、听摩擦音

骨折发生伴有关节软骨面损伤或关节游离体存在时,肢体活动时能听到摩擦音,如髌骨研磨试验。

4、听关节弹响

关节弹响在正常的生理状态下也能听的到,比如扭脖子、抬胳膊、攥拳头等。当骨关节结构破坏或存在较大游离体的时候,可以诱发一些特殊的关节弹响。

5、听捻发音

骨折伴发皮下气肿的时候,创口局部甚至全身会肿胀,触摸皮肤会听到捻发音(在耳边用两根手指捻搓头发的声音),手下能感到握雪感。

骨折治疗前要注意哪些问题?

1、伤口处理。开放性伤口的处理除应及时恰当地止血外,还应立即用消毒纱布或干净布包扎伤口,以防伤口继续被污染。伤口表面的异物要取掉,外露的骨折端切勿推入伤口,这是骨折的治疗前要注意的,以免污染深层组织。

2、简单固定。现场急救时及时正确地固定断肢,可减少伤员的疼痛及周围组织继续损伤,同时也便于伤员的搬运和转送。因此,骨折的治疗前应力求简单而有效,不要求对骨折准确复位,开放性骨折有骨端外露者更不宜复位,而应原位固定。

3、安全转运。经以上现场救护后,应将伤员迅速、安全地转运到医院救治。转运途中要注意动作轻稳,防止震动和碰坏伤肢,以减少伤员的疼痛,注意其保暖和适当的活动,这也骨折的治疗前要注意的。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护理 骨折症状 骨折

骨折也可以听出来吗?该如何护理骨折患者

如果说肺炎能听出来,也许您不觉得奇怪,如果说骨折能听出来,您是否觉得匪夷所思呢?其实,骨折也真的能听出来。详细>>

骨折会带来哪些危害?骨折后如何护理?

人一旦出现骨折的情况,一般都很严重影响日常生活和工作的,发生骨折会有哪些危害呢?一起看下吧! 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小儿骨折? 儿童骨折应该如何护理?

相信这是大多数家长都十分关心两个问题,好好的一个孩子怎么会出现骨折呢?小儿骨折该如何护理呢?小儿骨折时较不易完全断裂移位,绝大部分的儿童……详细>>

骨折如何预防?该怎么护理?

骨折可以发生在每个年龄段,多数是由于意外导致的。在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骨折发生? 详细>>

打石膏的骨折病人该如何护理?

平时应特别注意观察石膏固定是否太紧,如果发现骨折部位的远端——手指、脚趾,出现严重肿胀、皮肤发紫、疼痛加重,就表示石膏可能太紧了,应及时……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