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强直性脊柱炎 > 正文

强直性脊柱炎有哪些常见症状?如何运动治疗呢

2018-01-30 09:29:54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并发症,是需要患者注意的,因为强直性脊柱炎会影响患者的身体健康。那么强直性脊柱炎的常见症状有哪些?

那么,强直性脊柱炎的常见症状是什么呢?

1、强直性脊柱炎典型症状表现:为腰背痛、晨僵、腰椎各方向活动受限和胸廓活动度减少。腰椎和胸廓活动度降低早期多为附着点炎引起,对非甾体抗炎药反应良好。后期为脊柱强直所致,对治疗反应不大。随着病情进展,整个脊柱可自下而上发生强直。先是腰椎前凸消失,进而呈驼背畸形、颈椎活动受限。胸肋连结融合胸廓变硬,呼吸靠隔肌运动。

2、在强直性脊柱炎中期,主要有下背部或腰骶部疼痛;腰脊晨起僵硬;自腰骶部上升性向上蔓延性疼痛加剧;脊柱活动受限僵硬;疲劳、乏力、气短、面色淡白、消瘦、拍骨盆正位片表现位骶髂关节部骨缘模糊不清,尤其发生在髂骨一侧,并伴有关节两侧的斑点状硬化骨形成。

3、强直性脊柱炎晚期症状和其体征:常伴严重骨质疏松,易发生骨折。颈椎骨折常可致死。强直性脊柱炎常见体征为骶髂关节压病,脊柱前屈、后伸、侧弯和转动受限,胸廓活动度减低,枕墙距>0等。

一般,常见的运动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方法有:

1、深呼吸:每天早晨、工作休息时间及睡前均应常规作深呼吸运动,对治疗强直性脊柱炎十分有益。深呼吸可以维持胸廓最大的活动度,保持良好呼吸功能。

2、颈椎运动:头颈部可作向前、向后、向左、向右转动,以及头部旋转运动,以保持颈椎的正常活动度,同样有利于治疗强直性脊柱炎。

3、腰椎运动:也是常见的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方法。每天作腰部运动、前屈、后仰、侧弯和左右旋转躯体,使腰部脊柱保持正常的活动度。

4、肢体运动:可作俯卧撑、斜撑,下肢前屈后伸,扩胸运动及游泳等都是常见的治疗强直性脊柱炎的运动疗法。游泳既有利于四肢运动,又有助于增加肺功能和使脊柱保持生理曲度,是最适合的全身运动。但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严禁跳水,以免造成颈椎和颈脊髓损伤。

(责任编辑:黄超宏 )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 强直性脊柱炎论坛

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治疗-强直性脊柱炎论坛。对于强直性脊柱炎的治疗至今仍缺乏根治性手段。由于许多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尽管有多年不适,却能保持正常……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容易被忽视的症状 强直性脊柱炎吧

腰酸背痛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身体状态,多数人都会经常出现腰酸背痛的情况,所以对于这些小疼痛并没有引起重视。其实导致腰背疼痛的原因有……详细>>

患上强直性脊柱炎的危害 强直性脊柱炎的6种疗法

我们大家应该都知道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强直性脊柱炎不仅对患者身体健康有很大伤害,对于患者的生活,工作也有非常大的影响……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发作的症状 得强直性脊柱炎如何检查?

强直性脊柱炎作为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主要分几种类型。那么,年轻人如果得了强直性脊柱炎该如何检查呢?强直性脊柱炎该如何预防?不妨了解一下。……详细>>

什么是强直性脊柱炎?有哪些症状呢?

不少家长都认为,腰痛是大人才有的病,青少年腰痛不可能是病。其实这是一种误解,有一种叫做强直性脊柱炎的疾病,90%以上发生在年轻男性中。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