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滑膜炎 > 正文
骨质增生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新生儿骨皮质增厚症蜡泪样骨质增生症全身性骨皮质增厚症

老年人可适当补充钙质预防滑膜炎

2018-01-29 09:44:28      家庭医生在线

膝关节滑膜是人体关节中面积最广、最复杂的,也是形成最大的滑膜腔,由于膝关节负重大,运动多,最易受到损伤。滑膜主要分布关节周围。于关节腔相通,分泌润滑液润滑关节。那么,滑膜炎该怎么预防呢?预防滑膜炎该怎么做呢?

1、避免膝关节过度活动及劳损,特别是双下肢剧烈运动者如舞蹈演员、运动员、搬运工等更要注意劳逸结合,防止因过度用力造成组织损伤,否则,随着年龄的增长,很容易出现骨质增生现象。

2、膝关节出现骨折时,要及时去医院诊治,尽可能使骨折端达到解剖复位的要求。如果复位不满意,应及时采取手术治疗。

3、过于肥胖者,要适当控制饮食,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减少热量的摄入,将体重控制在适当的范围之内,减轻关节上的压力和磨损程度。

4、老年人可以适当补充钙质、维生素D等与骨代谢关节密切的药物,同时从事适度的体育锻炼,以减慢骨组织的衰老和退行性改变进程。

日常如何护理呢?

1、要避免过度劳累,急性期应适当休息,减少活动,保持关节于功能位,但在亚急性或缓解期,可进行关节功能锻炼,体态护理,防止肌肉萎缩、关节强直,保持关节的较好功能。

2、对于膝关节而言,保暖很重要。现在天气转凉,对膝关节的保暖要做到位,尤其是一些女孩子们,不要为了美不穿秋裤什么的,这样会加重病情的。

3、平时生活中患者要注意,当从坐姿改变为立姿时动作宜缓慢。而骑自行车比走路对膝关节的保护效果更好,因此可以适当骑骑自行车,以车代步,减轻膝关节的承重。

4、肥胖、长期体育运动增加了关节的负荷,体重增加与膝关节滑膜炎的发生成正比。要经常正确的锻炼身体,保持正常体重,避免肥胖。

5、要改变过量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注意合理饮食。在饮食中应增加营养,补充足够的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和维生素D,另外服用含钙多的食物,如牛奶,豆制品等。食物以易消为宜。避免使用刺激性的、生冷硬的食物。食物应既有营养,也要兼顾口味,以增进食欲。

6、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过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重会导致酸性物质的沉积,影响代谢的正常进行。适当的调节心情和自身压力可以保持弱碱性体质,从而避免病情恶化。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滑膜炎预防.滑膜炎护理 滑膜炎

滑膜炎都有哪些症状? 日常如何预防滑膜炎?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最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泛并位于肢体表较浅……详细>>

患有滑膜炎应该如何治疗? 如何有效预防滑膜炎?

滑膜炎属于常见的骨科疾病,此病是由于慢性损伤或是骨质增生引起的,滑膜炎患者们往往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肿胀、疼痛以及行动困难等情况。专家表示在……详细>>

关节肿胀当心患上滑膜炎 10个方法教你预防滑膜炎

滑膜炎是由多种疾病如创伤、骨质增生、关节退变、风湿病疾病等在滑膜组织方面造成的某些特定表现。而这些疾病造成了滑膜受到机械、生物、化学等刺……详细>>

引起滑膜炎的原因是什么? 滑膜炎如何预防?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滑膜炎无论对患者和对社会的危害都较大,我们都应该了解一下,滑膜炎引起的原因和其治疗、预防……详细>>

哪些因素会诱发滑膜炎? 预防滑膜炎什么方法好?

滑膜炎是由于关节滑膜受到刺激而产生炎症,造成分泌液失调形成积液的一种关节病变。该病多发于膝部关节,主要症状就是关节疼痛和肿胀,早期一般以……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