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肩周炎 > 正文

引起肩周炎的原因有哪些?教你几个妙招治疗肩周炎

2018-02-02 09:14:02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肩周炎的原因,肩周炎常见疾病,肩周炎是以肩关节疼痛和活动不便为主要症状的常见病症。本病的好发年龄在50岁左右,下面我们来看下引起肩周炎的原因!

引起肩周炎的原因

肩周炎全称为肩关节周围炎,也叫冻结肩、凝肩,由于其多发于50岁上下的患者,女性多于男性,故日本学者又称之为“五十肩”。中医认为本病多为肩部受风着寒而致,故又称为“漏肩风”。

一个完整的肩关节运动主要由四个关节完成,即盂肱关节、肩锁关节、胸锁关节及肩胛胸壁关节,而肩周炎主要发生在盂肱关节。其特点是逐渐出现疼痛与关节的活动限制,表现为一种特殊的临床过程,即当肩关节的疼痛与活动限制达到某种程度之后,就不再继续发展,并且疼痛逐渐减轻以致消失,关节的活动功能也逐渐恢复,但也有一少部分患者不能完全恢复。这样的一种临床过程可能持续数周至数年不等。在肩周炎的早期变化到晚期改变之间存在着至今我们仍不十分明确的复杂过程。

妙招治疗肩周炎:

1、姜葱泥治肩周炎

用老生姜、葱头各250~400克,捣烂如泥,用文火(即小火)炒热后加高度白酒再炒片刻。睡前趁热(以能忍受为度)敷在疼痛处,再用毛巾或布条包紧。第二天早上取下,到晚上再炒热继续敷。一剂药可用3~~4个晚上。

2、热盐熨烫治肩周炎

用大盐粒500克,炒热,装布口袋捆结实(不要让盐粒掉出),放在肩部慰烫。此法以治新病为佳,旧病亦有效。

3、摇扇防治肩周炎

摇扇子是一种需要手指、腕和局部关节肌肉协调配合的上肢运动。在天热的时候经常摇扇,正是对上肢关节肌肉的锻炼,可以促进肌肉的血液循环,增强肌肉力量和各关节协调配合的灵活性。在夏天,老年人常因风扇、空调猛吹感受风寒引起肩周炎,而摇扇可以远离风扇、空调,并使肩关节得到锻炼。其他季节也可模仿摇扇动作进行锻炼。

4、拉毛巾治肩周炎

拿一条长毛巾,两只手各拽一头,分别放在身后,一手在上一手在下,像搓澡一样先上下拉动,再横向拉动,反复进行,每次15分钟。刚开始可能活动受到一些限制,应循序渐进,动作由小到大并由慢到快,每天早、中、晚各做一次。只要持之以恒,肩周炎的症状就会得到控制和改善。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肩周炎治疗 肩周炎原因 肩周炎

肩周炎是怎么引起的?肩周炎有哪些症状?

肩周炎医学上称为肩关节周围炎,俗称凝肩、五十肩,是临床上常见的病症之一。白领上班族,老年人和老师等人群是肩周炎的高发病人群,给日常的生活……详细>>

引起肩周炎的5大原因 4个治疗肩周炎的妙招

肩周炎,在我国的发病率比较高,患者年龄大多40岁以上,女性发病率略高于男性,且多因体力劳动所引起。临床特征为肩痛及肩关节活动障碍,特别是……详细>>

几个居家治疗肩周炎的妙招 6个小动作轻松治疗肩周炎

肩关节周围软组织(如肌肉,肌腱、韧带、关节囊等)退行性、炎症性病变而引起以肩部疼痛及功能受限为特点的病症。肩周炎主要症状为肩部疼痛,夜间……详细>>

导致肩周炎发病的原因 预防肩周炎有哪些措施?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说起肩周炎疾病,相信有很多人都已经有所听说过了,而且我们对肩周炎也并不陌生。常见的肩周炎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详细>>

导致肩周炎的5个原因 肩周炎的并发症有哪些?

说起肩周炎,大家都知道就是肩膀疼痛,一般出现这些症状的大多患者都采取无所谓的心态,只有疼痛难忍的时候才开始采取措施,可能已经为时已晚。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