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中年人如何增强自己的骨密度? 做好日常三件小事!

2018-02-01 16:57:09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逐渐流失,骨密度下降,不少人到了中年以后,会出现骨质疏松的情况。所以,往往老人家体检的时候我们会测一下骨密度。骨密度反映了骨质疏松程度,是预防骨折的依据。目前,我国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症总患病率为15.7%,平均每3秒就有一个人骨质疏松性骨折。

骨密度不够,人体会受到哪些影响呢?

骨密度不够也就是骨质疏松,容易在扁平骨、腕骨、髋骨出现。很多人出现骨质疏松之后,表现症状为腰背痛、全身骨痛。此外,由于骨的密度降低,人就更容易出现骨折。

骨密度怎么测量呢?

筛查骨密度很简单,现在常用的各个大医院都有双能X射线骨密度测定仪,那么这个一般标准差正常情况下-1.0,一般大于-2.5的话那你就是骨质疏松,这个有一个确切数字的。照X射线筛查骨密度会不会对身体有影响?骨密度的筛查一般是针对怀疑有骨质疏松才检查。骨密度双能X射线仪,这个对人体辐射是最低限度,这个大家不要去害怕,没有什么,几乎是人的安全限度内。不过也不要短时间,多次照,一般来说,一个月为最低限,一个月内不要超过两次X射线。

日常如何提高骨密度?

1、饮食上注意补钙

补钙最好的食品就是牛奶,另外,芝麻浆、海带、豆腐、虾皮钙的含量也比较高。专家平时煮汤时可以用虾皮代替味精,以此达到补钙的效果。骨头汤并不能补钙,特别是老广喜欢喝的老火汤,除了增加嘌呤以外,并不能补钙。另外,还有些蔬菜含钙比较高的,蔬菜中如小油菜、小白菜、芥蓝、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补钙蔬菜,别以为蔬菜只有纤维。

2、增加户外运动

平时多进行户外运动,接受日照,促进维生素D的合成。此外,适量服用维生素D的制剂也有有效的。皮肤只有在接受紫外线照射后才能帮助人体获取维生素D ,维生素D 一来可以促使人体对钙质的吸收,促进儿童骨骼健康发育,二来也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风湿性关节炎等老年病,维生素D还能消除肿瘤形成的血液环境。目前还没有任何营养素,在防治癌症方面能和维生素D媲美。

3、尝试负重运动

专家表示,生老病死、人体衰老是自然发展的规律,我们不能避免,但是我们能做得就是延缓衰老的速度,或者说让生活质量变得更好。运动就是延缓衰老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运动本身就可以增加骨的密度和强度,特别是负重运动。降低衰老相关疾病的发病率,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骨密度

分辨增强骨密度的保健品

保健食品的新法规出台以后,将会提高保健食品的研发技术要求。根据申报的保健功能,在原料上面放宽界限,可以用一些新的原料,在剂型上面可以研制……详细>>

骨密度正常也会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如何诊断?

骨密度全称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一个重要指标。骨密度能够反映骨质疏松程度,是预测骨折危险性的重要依据。虽然骨密度可以预测骨质疏松,……详细>>

人人都能做骨密度检查吗?NO,只适合4类人!

为能了解骨骼发育情况,不少人盲目去医院做骨密度检查,但这并不适合所有的人,尤其是正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小儿和青少年、营养均衡的健康年轻人,真……详细>>

骨密度检查应怎么做?骨质疏松吃什么好?

骨密度,全称“骨骼矿物质密度”,是骨骼强度的主要指标。骨密度检查是现代医学的一项先进技术,我国刚刚开始将其列为骨科常规检测方法。它通过扫……详细>>

骨密度检查与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随年龄增长而进行性开展的疾病,其特点为骨密度减低和骨软弱性添加,因此极易并发骨折。骨质疏松可由老龄、妇女停经、内分泌疾病等形成……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