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春节开车回家 如何让颈椎腰椎不受累

2018-02-10 08:57:29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针灸科范德辉教授

驾驶员长期开车,饮食不定时无定量,长时间屈膝而坐,姿势不当,脊柱屈曲,全身血液循环缓慢,很容易引起颈肩腰腿痛等脊柱相关疾病。最近由于春运高峰,驾驶员的工作量加大,门诊就多出了不少因长时间开车引发颈肩腰腿痛的病人,梁先生就是其中一个。

梁先生一见到我便说:“范教授,我在网上百度到您治腰椎间盘突出很厉害,我这腰椎间盘突出很严重,您快帮我看看吧”。经询问得知,梁先生是一名开车五六年的老司机,间断腰痛一两年了, 曾在外院拍片后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这次由于连续在外跑车一个月,腰痛加重,伴有右下肢酸痛麻木,腰部活动受限,弯腰时疼痛加剧,休息可缓解。

仔细查体发现,腰椎向右侧弯,前屈及旋转活动受限,右侧腰大肌及竖脊肌紧张僵硬,腰3至骶1棘突及棘旁压痛(+),腰部叩击痛(-),右侧直腿抬高试验(+),最高达50°,加强试验(-),四字试验(-)。

根据患者的病史、症状、体征及检查结果,我判断他这是由于长期开车姿势不当,引起右侧腰大肌及竖棘肌的紧张痉挛,腰椎左右两侧肌肉力量不对称,使腰椎向右侧弯,从而加重腰椎间盘对右侧神经根的压迫,导致的腰痛及右侧大腿酸痛麻木。

为什么驾驶员更容易患颈肩腰腿痛?

驾驶员每天几乎几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都坐在驾驶室里开车,姿势相对固定,开车时很难保持正确的坐姿,长此以往就会引起颈、胸、腰等脊柱附近的肌肉僵硬,血供不畅,发展为脊柱变形增生,从而引起颈椎病、肩周炎、腰腿痛等疾病,最常见的就是颈肩腰腿部疼痛不适、肌肉僵硬、头晕乏力、四肢酸软麻木、心慌多汗等症状。

急性颈扭伤、腰扭伤及脊柱小关节错位在驾驶员中也比较较常见,其发生的主要原因有:在驾驶车辆或倒车时,突然过度地扭头向后看,致使颈部或腰部肌肉、筋膜强行过度屈伸而产生痉挛、撕裂伤;高速行驶中突然急刹车,或低速行驶中突然高速加油,在惯性力的作用下,颈部或腰部肌肉产生急剧痉挛而引起脊柱小关节的错位。

不良的驾车姿势是引起驾驶员颈肩腰腿痛的最大诱因,掌握正确的驾车姿势不仅可以减少疾病的发生率,甚至能避免引起交通事故。

正确的驾驶姿势要点:

1、上车后先调整座椅高低、远近、靠背、头枕,并系好安全带。

2、手握住方向盘后,肘部有一定弯曲,手握3、9点方向左右转向互换位置仍能保持弯曲。

3、背部尽量保持在竖直和110°角度间为宜。

4、腿部在右脚全力踩实刹车踏板后,膝盖仍然为一定弯曲状态。

专家有话说

驾驶员容易患上颈肩腰腿痛等脊柱相关疾病,与他们的特殊工作性质和不良生活方式有关,如久坐、紧张、疲劳、睡眠不足、饮食无规律等职业因素。对此,广东省名中医、脊柱康复专家、广东省第二中医院范德辉对长期开车的驾驶员在日常保健中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开车时间不宜连续超过两个小时。开车时间过长易导致过度疲劳、精神紧张,从而可能会引发神经调节失衡,诱发高血压、神经性头痛等疾病。

2、开车戴手套。赤手开车容易引起肌肉痉挛,开车不戴手套,汽车的震动会通过方向盘的震动传递给人体,长此下去就会极易导致肌肉痉挛和萎缩,甚至会让骨关节发生改变,出现局部性骨质增生或变形性关节炎。

3、加强运动健身。长期久坐,颈部、腰部及四肢关节长时间处于同一姿势,会减缓血液循环的畅通,易导致颈椎病、腰肌劳损、肩周炎、痔疮等疾病。

4、不要经常超速行驶。车辆行驶速度越快,精神就越紧张,大脑皮层高度兴奋,肾上腺素类物质分泌增多,促使心跳加快。长时间高速行车,不仅容易引起脊柱小关节错位,也可影响心血管功能,容易诱发冠心病。

春节将至,全国各地都出现了春运高峰,大家乘坐着各种各样的交通工具从各地返乡,只为一家团圆欢聚。长时间在旅途中奔波的驾驶员们此时成了大家辛劳的摆渡人,守护好大家返乡的旅程。无论你是自驾还是乘车,在旅途中愿你呵护好自己的脊柱,幸福安康过新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范德辉
擅长疾病:
中风病、顽固性眩晕、头痛、失眠、各种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骨质增生症、坐骨神经痛、风湿关节痛及各种...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金小洣)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椎 颈椎 开车

脚扭伤会不会引起踝关节的疼痛?脚扭伤后一般多久可以正常走路?

在日常生活中,踝关节部位的疼痛是很常见的,有的人不仅仅会出现踝关节的疼痛,还会出现踝关节的肿胀。踝关节疼痛和肿胀最常见的原因,就是踝关节……详细>>

被吓死了!骨科编辑差点以为自己得了这个“不死癌症”

写这篇文章时,小编我长叹一口气,心中的石头终于落下了。听我慢慢道来,早在一个月前的某天下午,我坐在电脑前不停写稿着,突然侧腰部隐隐作痛,……详细>>

上下楼膝盖痛怎么办?青年老年各不同

在我们的生活中,好多中老年人会出现膝盖疼痛的情况,特别是女性,正常走路没什么感觉,在上下楼梯的时候,疼痛感会比较明显。有些热爱运动的年轻……详细>>

手指关节响不是病 但故意掰响会关节炎

不论是影视剧还是生活里,很多人打架前都要故意掰响手指,装出自己很厉害的样子。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手指关节会响?尤其在长时间手部僵硬或者不……详细>>

男子晕倒竟然是因为它 再不注意恐怕要瘫痪

几乎对所有人而言,头晕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一旦头晕,我们不得不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寸步难行,感觉非常没有安全感。导致头晕的原因比较复杂,可……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