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佝偻病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佝偻病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该如何诊断呢?

2018-02-25 19:38:45      家庭医生在线

佝偻病还是必须引起重视的,首先要知道引起佝偻病的原因有哪些?其次就是了解诊断的方法以及治疗的方法才行!今日就让小编带大家来认真的了解下,特别是有孩子的父母们要引起重视!

佝偻病的病因

1、维生素D一般都是因为日照产生的呢,如果孩子的日照不足,尤其是在冬季的时候,人们穿的衣服很厚,经常在室内活动,得不到充足的日照,这样时间长了就会严重的缺乏维生素D的,这样也就引发了佝偻病了。

2、孩子挑食的情况会导致佝偻病的产生呢,动物性的食品是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呢,一般都是从鸡蛋、牛肉、黄油和植物油中获得的,如果挑食这些食物不吃也就导致维生素的严重缺乏了,这样时间长了就引发佝偻疾病了。

3、现在孩子吃的食物总含钙量都特别的少呢,如果吸收的再不好就会引起患者体内的钙缺少的,加上孩子平时严重的挑食情况,就不能很好的补充维生素的,促进钙吸收的食物少,带的摄入量少,这样就是佝偻疾病的病症呢。

诊断佝偻病的方法

1、骨骼改变的特征:可出现颅骨软化(需与生理性、非营养性的颅骨软化鉴别)、“串珠”、“手镯”、漏斗胸、鸡胸等。

2、X线图象特征;干骺端模糊,骨骺软骨加宽,干骺端凹陷或呈杯状。有骨质疏松现象,临时钙化带模糊不清。

3、孕妇情况:妊娠后期多有缺钙现象,如牙齿松动、下肢麻木酸痛感,腓肠肌痉挛,血清钙、磷乘积偏低等。

4、血液生化改变:由于新生儿期,特别是一周内的新生儿血液生化指标不稳定,变化大,按血液生化指标诊断新生儿佝偻病的问题尚待进一步研究。

治疗佝偻病的方法

一般治疗:坚持母乳喂养,及时添加含维生素D较多的食品(肝、蛋黄等),多到户外活动增加日光直接照射的机会。激期阶段勿使患儿久坐、久站,防止骨骼畸形。

补充维生素D:初期每天口服维生素D,持续1个月后,改为预防量。激期口服,连服1个月后改为预防量。若不能坚持口服或患有腹泻病者,可肌注维生素D,大剂量突击疗法,1个月后改预防量口服。肌注前先口服钙剂4~5天,以免发生医源性低钙惊厥。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佝偻病诊断 佝偻病原因 佝偻病

佝偻病有哪些症状呢?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佝偻病的发病是对孩子未来非常不好的,那么一般而言,佝偻病会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如何正确预防佝偻病的发生呢?希望大家了解下,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详细>>

佝偻病的原因是什么? 应该如何预防佝偻病?

佝偻病主要是因为身体中的维生素d严重缺乏而引起的,一般是发生在婴儿时期,患者的体内维生素d严重不足紊乱了钙和磷的代谢,导致佝偻病的原因有……详细>>

导致佝偻病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及时防治佝偻病?

佝偻病俗称“软骨病”,主要是由小儿体内缺乏维生素D导致。如不进行有效治疗,患儿就可能出现骨骼畸形问题。那么,佝偻病的病因是什么?佝偻病如……详细>>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该如何护理?

佝偻病的早期症状---佝偻病多发于百天左右到三岁之前的时间段,佝偻病早期干预是完全可以避免造成不良后果的,所以作为家长要知道一些早期的症……详细>>

佝偻病会遗传吗? 如何预防婴儿佝偻病?

佝偻病会遗传吗?佝偻病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的简称,而老百姓又常称之为“软骨病”。佝偻病是小儿的常见病、多发病,但由于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