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骨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关节炎类风湿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反应性关节炎化脓性关节炎

老年人患上骨关节病该怎么办呢?日常如何锻炼

2018-03-18 19:42:47      

在生活中,不少老年人都会不同程度的患上骨关节病。这个时候该怎么办呢?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老年人患上骨关节病该怎么办呢?

1、骨关节病患者的生活环境应更方便、舒适。比如居室中的厕所应用抽水马桶,以防止因膝关节不能过度屈曲导致不方便;住所周围交通要方便,防止关节过度行走导致骨关节病的症状加重。

2、骨关节病患者应从事走动少、关节屈曲活动少、关节负荷小的工种,以减少对患病关节的刺激,防止骨关节炎病情加重。

3、合理安排日常生活,做到既不能过度活动,又不能一点不动。

4、股四头肌是维持膝关节稳定的重要结构,加强股四头肌力量,可以恢复膝关节的稳定性,从而减轻骨关节病的症状,并增加其他疗效。

有效练习股四头肌的方法包括三种:

1、 患者采取卧姿在床上,双腿呈自然状态伸直,开始进行双下肢大腿肌肉的收缩。反复进行,每次约5秒钟,然后放松2秒钟。建议每天进行三组,每次200次。一天共进行600次即可。

2、 同样采取卧姿,在膝关节自然伸直的状态下抬起十五度左右,一直保持这个姿势,直到双腿无力了为止。后续可以休息两分钟再继续,每天完成10到20次不等。

3、 两腿分开,腿间距比肩膀稍微宽一点。身体保持直立,千万不能前倾,屈膝下蹲。如果你的大腿肌肉力量比较好的话,可以达到屈膝90度是最好的。如果不可以的话那就微微屈膝也可以,随着练习可以慢慢的增加蹲的角度。千万不要急于求成!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关节病原因 骨关节病 骨科

老年人退行性骨关节病如何检查

关节逐渐发生退行性变,称原发性退行性骨关节病。软骨的老化是正常的生理性变化,过多的关节活动、超重等可加快退行性变。正常的关节无明显原因而……详细>>

老年人退行性骨关节病如何预防

关节逐渐发生退行性变,称原发性退行性骨关节病。软骨的老化是正常的生理性变化,过多的关节活动、超重等可加快退行性变。正常的关节无明显原因而……详细>>

老年人常见骨关节病有哪些?老年性膝关节炎如何治疗?

关节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从病理上看,这种疾病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段。但是临床数据显示,老年人患有关节疾病的可能性更高。由于膝关节是人体承……详细>>

得了骨关节病怎么办?骨关节病饮食偏方有哪些?

目前,有很多中老年人出现关节疼痛、关节僵硬等情况,通过了解是换上了骨关节病,骨关节病属于常见的风湿免疫疾病,出现疼痛让大家难以忍受,只有……详细>>

骨性关节炎的检查方法 日常如何预防骨关节病?

骨关节病也叫骨关节炎,该病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状,一般不易发现。骨关节炎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见。该病对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