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姿态性腰腿痛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腿痛致密性髂骨炎急性单纯外伤性腰腿痛慢性单纯外伤性腰腿痛

有一种走路叫做腰腿杀手!再学不会走路 腰腿都坏了

2018-03-27 08:14:32      

“没学会走,就想先学飞”!这是上一辈人教导时常用的口头禅,目的是劝诫年青人不要好高骛远,不切实际。其实在这句如此著名的话语中,掩藏了一个生活道理,就是真的很多人不会走路。什么?我走了三十四年,还说我不会走路?开玩笑也要有个谱啊。小编可不是开玩笑哦,因为正确的走路姿势,的确不是人人有掌握。也正因为这个原因,使得不少人腰腿在错误的走路姿势积累下,越来越不堪劳损,终于人还没老,腰腿先坏了。

不正确的走路姿势,看看自己膝盖中了多少枪?

1、正常行走:脚跟还是脚尖

有注意日常行走的朋友就会发现,有些人走路踏雪无声,简直和喵星人一个样。而有些人走路那动静,“咚咚咚”的恨不得十里八村都听见。其实这两种走路姿势的分别,在于前者是用脚尖行走,而后者是用脚跟行走。

正常行走的时候,人体会用前脚掌支撑,从而牵连小腿肌肉。相反用脚跟行走的人群,由于脚趾弯曲向上,大大减弱足弓缓和效果,为腰部与膝盖带来额外负担。所以走路声音特别大的朋友,需要考虑自己的行走姿势是否需要改善了。

2、爬上爬下:前脚重心怎样放

上下楼梯的走路姿势,对于腰腿影响同样非常大。比如上楼时前脚与上半身重心在同一侧,容易摔倒变暂且不提,上楼过程中前脚肌肉会额外负担身体压力,膝关节就这样加重负担。至于下楼时前脚如果放在身体中心上,对于脊柱盆骨僵硬的人群,腿部负担同样会加重。

3、远距离行走:手臂前后挥还是左右挥

虽然现在有各类代步工具,使我们出行更加方便,但偶尔还是需要远距离行走的,这时你的手臂挥动幅度就非常重要。如果还是习惯前后挥动的,那么由于背部持续受力,身体会很快吃不消,加上前后挥动手臂加大步幅,不知不觉中就会用脚后跟行走了。

健康行走,从这一步开始

1、上身尽量伸展

上身伸展,如同军训教官说的那样,抬头、挺胸、收腹,肩膀身后自然舒展,这样行走不仅走姿优美,不会含胸或驼背,对于腰腿的负担也不会太大。当然要注意的是,上身伸展不同于上身直立,由于行走有一个向前的牵引,因此要求上身稍微前倾,千万不要笔直行走。

2、足尖轻触,放松肌肉

在日常行走迈步时,以足尖轻触地面即可,后脚不必深踩。迈步后,脚掌尽量着地,使小腿肌肉在紧张与松弛间切换,促进血洗循环,另外注意步幅不要过大过快。

3、双臂自然摆动

可能为了有型,或为了耍帅,不少人走路时喜欢双手插兜,像模特一般,其实这样的行走对人体会有伤害。最好还是双臂自然摆动,配合步伐幅度,这样行走才能自然美观。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腿部保健 腰肌劳损 走姿

随便走走不叫健步走 关于健步走你该知道的内幕

有一种“药”,它不仅对提高免疫力、预防心脏病、预防脂肪肝等有诸多裨益,还能让人身心舒畅,缓解过度劳累导致的“身体被掏空”,它就是“走路”……详细>>

弯不下腰 警惕腰肌劳损来袭

现实生活中有些人在搬重物时会突然觉得腰部剧烈疼痛,这时一定要注意可能是腰肌劳损的症状,需要及时去有关的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千万不能自己盲……详细>>

久坐不动祸害你的腰 倒走锻炼防治腰肌劳损

专家指出,腰椎错位和姿势不良有很密切的关系,但腰椎错位初期多没有明显症状,容易被忽视,等到腰腿部发生疼痛、麻木时,往往已引起腰椎间盘突出……详细>>

椅子练腰可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一种常见的腰部疾病,是指腰部一侧或两侧或正中等处发生疼痛之症,既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又可作为独立的疾病,其实质为腰部肌肉及其……详细>>

日常养腰护腰预防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是一种慢性病,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和身心健康,患者需加强运动锻炼以提高未受损肌肉的补偿调节能力,延缓疾病的进程,免受疾病的困扰。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