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椎间盘突出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腰椎间盘突出颈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钙化症极外侧型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颈椎间盘突出症

腰椎间盘突出 要这样自我锻炼!

2018-05-02 09:31:08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疾病,日常的生活中很多人都受到困扰。今天就教大家一些在生活中可以自我锻炼的方法。

腰椎间盘突出症自我锻炼方法

1、勾脚

即仰卧位,脚背脚尖向上翘,过程中注意不能单纯勾脚尖,应整个脚上勾。

锻炼方法:患病的部位要以锻炼为主,兼顾着健侧。慢慢的尽最大的努力勾脚,在停留5秒左右后放松为1次,建议1组10次为宜。1组之后可以休息片刻,一天做5组左右,以自己舒适的程度为最好,不要做到加重症状。

作用:可以有效的牵拉被压迫或者是被刺激到的坐骨神经,继而会调节神经的兴奋性,具有止痛并且促进康复的效果。

2、屈伸膝关节

取仰卧的姿势,膝关节屈起来然后伸直,交替的来。在过程中间,尤其是伸直的时候要保持勾脚的状态。

锻炼方法:双侧都要进行锻炼,一切都要在勾脚的前提下。动作要缓慢,伸直的时候停留5秒左右,跟上面的一样建议是1组10次,一天的次数也在5次左右为宜。

作用:同1,并可通过髋关节屈伸对腰臀部肌肉软组织起到轻微的锻炼。

3、直腿抬高

也是采取仰卧的姿势,上身不要离开床,保持下身伸直尽可能的往上抬离开床面。在上抬的过程中也要保持勾脚。

锻炼方法:患侧锻炼为主,兼顾健侧。下肢上抬至最大限度时停留3-5秒左右,同样建议1组10次开始,一天3-5组即可,以不加重症状为度。

作用:同1,但效力更强。

4、摆髋

即仰卧位,左右轻轻摆动双侧髋部。(此动作图片看不明显,请看视频)

锻炼方法:缓缓左右摆动双侧髋部。完成左右摆动算1次,一组10次,一天5-8组,以不加重症状为度。

作用:缓解腰部肌肉紧张,促进局部炎症消散,改善疼痛。

以上方法适用于腰椎间盘突出症急性发作,腰腿痛明显,站立不能时,合理适当的锻炼不仅有助于病情的尽快恢复,对于防止复发以及减轻复发时的病情也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5、重心摇摆站立

即站位,重心在左右下肢间变换。(此动作图片看不明显,请看视频)

锻炼方法:站立时,重心缓缓在左右下肢间变换,根据病情轻重,重心由部分变换向完全变换慢慢过渡。初始锻炼时,每次锻炼时间不宜超过5分钟,每天3-5次,逐渐每次锻炼时间至15-20分钟即可。

作用:促进腰臀及下肢血液循环,消炎止痛,增强肌肉力量以加强脊柱稳定性。

适用于病情缓解,腰腿痛减轻时。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 骨科

腰椎间盘突出怎样自我诊断

腰椎间盘突出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疾病,患者现在越来越年轻化,腰椎间盘突出患者现在越来越趋向于学生、上班族,由于长时间坐着,这样会对腰部造成……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术后如何功能锻炼?腰椎间盘突出的护理措施?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可以选用手术疗法来快速缓解症状,纠正炎症,减轻疼痛和活动障碍。但是如果在手术之后未能采取有效的护理措施,病情可能会反复甚……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可以复位吗?腰椎间盘突出最佳锻炼方法?

腰椎间盘突出是发生在腰椎附近的器质型病变,纤维环断裂导致髓核突出,压迫到局部神经,给患者带来强烈的疼痛感,影响患者的下肢活动能力。这实际……详细>>

如何判断腰椎间盘突出 分期有效锻炼腰椎间盘突出

国内对腰椎间盘突出症亦有称腰椎间盘纤维环破裂症、腰椎间盘脱出症、腰椎间软骨盘突出症、腰椎软骨板破裂症等称谓。虽然上述疾病名称和含义有所不……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锻炼方法是什么?腰椎间盘突出微创手术?

腰椎间盘突出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主要是由于腰椎间盘各部分产生了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压迫神经根,从而在临床上产生了一系列症状,最常见的……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