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扭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痛风骨质疏松急性腰扭伤颈椎间盘突出症踝关节结核

脚踝扭伤要这样处理!第一是停止运动 第二是……

2018-04-26 09:21:25      家庭医生在线

脚踝扭伤即崴脚,是我们在户外活动中尤其运动员经常遇到的事情,医学上称做“足踝扭伤”。这种外伤是外力使足踝部超过其最大活动范围,令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甚至关节囊被拉扯撕裂,出现疼痛、肿胀和跛行的一种损伤。脚踝扭伤后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反复发作,甚至落下后遗症,如走路多了或者运动多了就会引发疼痛,甚至早晨起床僵硬,足下垂等症状。那么,运动脚踝扭伤了该怎么处理呢?以下处理方法,可作参考。

1、停止运动。脚踝关节扭伤后,应马上停止运动,受伤的脚尽量不要走动,切记不要随便推拿和按摩,避免足部不当受力,影响复原或再次扭伤。

2、临时固定。最好加以临时固定,使患处得到更好的保护,同时一定要避免再次进行幅度过大的运动,不让它受到二次损伤,防止出现继发性伤害。

3、局部制动。主要是限制受伤部位的活动,立即停止任何引起患处疼痛的动作,从而得到休息。目的是减轻疼痛、出血、肿胀。

4、冷冻治疗。可以用冰袋或者冰敷包,以微湿毛巾包裹冰袋,置于患处。每次15-20分钟,间隔1-2小时,连续持续1-2天(注:冰袋一定要用东西将皮肤隔开,避免造成冻伤)。冷冻疗法能帮助控制受伤部位肿胀和炎症发展,使神经传导变缓(止痛放松肌肉)。

5、受伤部位加压。加压一般在24-48小时内进行。可以帮助限制受伤部位肿胀发展,还可以提供受伤部位额外的支持保护。对受伤部位加压使组织内压力升高,缩窄血管,从而减缓炎症发展,防止进一步引起关节内肿胀。尽量使用弹力绷带包扎受伤部位,并且加压一定要从远端向近端包扎,可组合冰敷同时进行。

6、抬高患肢。利用重力作用使血液及组织结液回流,以减少受伤部位的肿胀,缓解疼痛。受伤48小时内建议尽量全天抬高患肢。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在进行了如上急性处理后,最好找运动康复师,进行进一步的康复锻炼。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脚踝扭伤处理方法 脚踝扭伤 脚踝

脚踝扭伤需要治疗吗?脚踝扭伤后要注意什么?

踝关节扭伤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大多数患者为轻度到重度的韧带撕裂。在出现扭伤后,会迅速出现扭伤部位的疼痛和肿胀。除了会引起患者的运动功能受……详细>>

脚踝扭伤需要治疗吗?脚踝扭伤怎么治疗?

脚踝扭伤是现在社会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运动损伤,大多数见于运动人群,脚踝扭伤以后主要的症状是脚踝的红肿热痛,等炎症表现,可能会出现无法站立和……详细>>

脚踝扭伤怎么消肿?脚踝扭伤需要手术吗

脚踝平时的活动量是非常大的,如果平时不加注意就会发生扭伤的现象,后出现疼痛、肿胀等症状,严重了还要手术治疗,那么出现脚踝扭伤到底怎么办呢……详细>>

脚踝扭伤多久能恢复?脚踝扭伤后如何护理能更快恢复?

脚踝扭伤是指人体踝关节运动中出现的损伤,在脚踝损伤以后人体的运动能力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脚踝部位会出现红肿热痛等炎症的表现。脚踝扭伤以……详细>>

怎样可以预防脚踝扭伤?脚踝扭伤之后该怎么处理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运动了,这可以让我们变的更加健康,但是很多人在运动的时候脚踝总是会扭伤,非常的烦人,而且处理不好的话可能还会加重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