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关节炎饮食要注意 这几种食物分分钟加重病情

2018-05-09 09:49:58      

良好的饮食对每个人都很重要,对关节炎患者尤其如此。专家们建议关节炎患者不应挑食,应避免摄入过多的脂肪、胆固醇、糖分和钠盐,多摄入能提供足量淀粉和纤维素的食品,同时保持理想的体重。食用多种食品能为机体提供必需的营养,而食物中平衡的营养将有助于机体的健康生长、发育。

但是关节炎患者很难做到均衡饮食。疲劳和疼痛会降低患者的食欲,肿胀的关节和缺少活动会令患者不乐意准备某些食品,例如蔬菜,因为其往往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和功夫。好在目前已有许多新型的厨房用具,在为患者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能起到保护关节的作用。

加重关节炎症状的食物

在我们日常饮食中,有些食物能明显地加重病人症状,若能稍加注意便可避免不必要的痛苦与心理压力。那么,哪些食物可加重症状呢?

(1)高脂肪类

脂肪在我们身体内氧化的时候,会产生一种叫酮体的元素,如果酮体过多的话,会对于关节产生很强的刺激作用,所以说关节炎患者不建议吃高脂肪的食物,如牛奶肥肉等。炒菜的时候也要少放些油。

(2)海产类

关节炎患者日常不要吃太多的海产品,因为海产品中含有很高的尿酸,被人体所吸收之后,会让关节的症状加重。

(3)过酸、过咸类

如花生、白酒、白糖以及鸡、鸭、鱼、肉、蛋等酸性食物摄入过多,超过体内正常的酸碱度值,则会使体内酸碱度值一过性偏离,使乳酸分泌增多,且消耗体内一定量的钙、镁等离子,而加重症状。同样,若吃过咸的食物如咸菜、咸蛋、咸鱼等,会使体内钠离子增多,而加重患者的症状。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忌 饮食 关节炎

关节炎患者用加湿器或加重病情

关节炎在我国的总发病率约为13%,目前关节炎病人数有1亿以上,而且人数还在不断增加,并于近年出现明显年轻化的趋势。关节病变如果延误治疗,……详细>>

加重关节炎症状的6种食物 关节炎如何预防才好

关节炎,人们常误以为就是关节痛或风湿病,其实这种认识是不确切的。关节炎是泛指一组累及关节的炎症性疾病,关节有红、肿、热、痛,功能障碍的炎……详细>>

患上类风湿性关节炎,这4种食物最好不要吃,小心加重病情!

在上了年龄后身体因为器官功能下降,都会导致一些问题出现,而类风湿性关节炎也是常见的一种,生活中有很多人因为此病而饱受折磨,虽然大部分人有……详细>>

得了骨性关节炎要注意什么?做好这5点防止病情加重!

骨性关节炎是由于关节软骨受到损伤造成的,主要原因是创伤。关节部位受到创伤之后就会产生退行性病变,从而引发骨性关节炎。这种疾病多发于老年人……详细>>

6款食物能加重关节炎 推荐4款药膳方治疗关节炎

关节炎,人们常误以为就是关节痛或风湿病,其实这种认识是不确切的。关节炎是泛指一组累及关节的炎症性疾病,关节有红、肿、热、痛,功能障碍的炎……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