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十字韧带损伤外侧膝状体病变绿脓杆菌化脓性膝关节炎膝关节韧带损伤

膝关节疾病纠缠一生?这样保护让你我走得更远

2018-05-08 08:34:17      

膝盖,可以说是人类一生最“多灾多难”的关节。从小时候常见的膝盖撞伤,到中年的

韧带劳损,再到晚年的关节炎,可以说没有几年太平日子过的。偏偏膝关节健康关系着人类能否正常行走,所以保护从青年或者童年开始保护膝关节,就非常必要的。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平指出,膝关节疼痛多具有反复发作、久治不愈等特点,而半月板损伤是膝部最常见的损伤之一,尤其青壮年更是高发人群。一般按照人数年龄划分,各个阶段膝关节的常见病也有所不同。

1、成长期(18岁以前)

由于此时属于发育阶段,膝关节疼痛多数是肌肉肌腱生长过快,骨骼跟不上而无法负担引起的。

2、青壮年(18岁~30岁

一般来说,人类在这个阶段的身体机能是最好的,正常情况下不会有多严重的伤病。而膝关节疼痛往往是暴力刺激或过度运动引致的。

3、中年(30岁~50岁

迈入中年,膝关节开始退化,由于之前劳损累积的伤病,会在这些时候逐一显现,像周围韧带劳损、髌骨软骨软化等。所以从30岁开始,就要注意保养膝关节、保护膝关节。

4、老年(50岁以上

50岁以后,按照正常生理规律,髌骨软骨“使用寿命”接近极限,会开始出现骨质增生或骨刺现象,最终导致关节炎。

膝关节要如何保养?

1、找到合适的运动并坚持下去

运动是健康最好的朋友,对于膝关节保护同样。在青年时代,应该寻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以循序渐进的坚持下去,这样能增强膝关节的灵活性。

2、女孩子别爱美不要腿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特别是许多女性朋友,喜欢在天寒地冻下,穿着短裙上街。这样任膝盖在寒风中暴露,对关节伤害比较大。最好天气冷时,还是穿厚一点,对膝关节采取一定保护措施比较好。

3、老年人多多锻炼

膝关节老年人由于年龄关系,膝关节很容易退变,表现出来就是膝关节僵硬。因此老年朋友最好在起床时,坐在床边进行膝关节左右交替活动,次数保持在15次左右,就能避免让膝关节过早负重。

4、控制体重

体重是影响膝关节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果能较好地控制自身体重,就能有效防止膝关节过度负重,减少膝关节退变的风险。

本文指导医生:
张平
擅长疾病:
颈胸腰椎疾病、关节疾病的诊断和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常保健 半月板损伤 韧带劳损 膝关节

如何保护我们的膝关节?

关节的寿命主要与人类的基因、外伤和运动量及强度有关。膝关节在长期的使用中,是否出现问题,出现了什么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自测。方法:……详细>>

运动可加快膝关节老化?保护膝关节 避免走进锻炼的4个误区!

不少患者被诊断为膝关节退行性病变后,一直待在家里静养,害怕运动会加重关节退变。其实不然,长时间不运动可造成肌肉萎缩,肌肉力量不足又会加重……详细>>

如何保护“脆弱”的膝关节前交叉韧带?规范的运动很重要!

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但是错误的以及过于激烈的运动方式,很有可能会给身体带来损伤。暑假期间,运动医学科和关节外科做手术的青少年明显增……详细>>

膝关节韧带损伤能自愈吗?膝关节韧带拉伤怎样可以恢复的快?

膝关节韧带损伤,是最常见而严重的运动创伤之一,韧带损伤会引起膝关节不稳,治疗不当的话可能会导致膝关节功能严重障碍。如果患者的膝关节韧带出……详细>>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的症状有哪些?快走会不会加重膝关节损伤?

膝关节半月板损伤多数是由于扭伤引起的,属于膝关节局限性疼痛。半月板是维持膝关节活动的主要结构,当发生损伤时会影响关节的正常活动,降低患者……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