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患上颈椎病睡觉成问题 别再追求“高枕无忧”

2018-05-10 08:44:24      

软熟的枕头,温暖的被窝,一觉睡到八九点,无疑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但是过对颈椎病患者而言,睡觉却是一个大问题,尤其是枕头的选择,绝对费煞精神。网上也流传不少颈椎病的睡姿指南,什么不垫枕头了,什么硬板床了,这些到底真有用处?还是谣言居多呢?

“高枕无忧”固然不行,没有枕头更加不对

1、颈椎病患者确实不能枕过高的枕头,这是因为高枕加大颈椎负担,无法直到矫正颈椎前凸弧度的效果。特别是在睡高枕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头痛、头晕、耳鸣、颈部酸痛的症状,严重的还有落枕发生。

2、高枕不行,不枕枕头就更加不对。因为即使是正常人,睡觉时不枕枕头,也会导致头部充血,使面部、眼部出现浮肿。加上没有枕头固定,会令下颚在整个睡觉过程中向上抬,更容易诱使用嘴呼吸,对肺部影响也不好。

因此,广州军区总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智运讲师提醒颈椎病患者,选择枕头必须慎重,高度最好适中,可以选购市面常见的保健枕,使颈椎在睡觉时保持后伸状态。另外,枕头也不要太软,因为太软容易塌下来,对控制高度不利。

由于每个人的颈椎曲度、颈椎退变不同,具体到选择枕头时,要按照每个人的年龄、睡姿、生理弧度来选择。一般标准是枕头高低保持在6-10cm左右,能令人舒服地侧卧、仰卧,不让颈部过度扭曲。

除了枕头,这些日常护理同样重要

1、颈椎病患者避免长期低头玩手机、看书报,也不要进行过于激烈的运动。总之,一切增加颈部劳损的事情都少做。

2、保证足够睡眠,是去除颈部劳损的有效手段,熬夜神马的能不要就不要。

3、除了正确的睡姿外,正确的坐姿同样能预防颈椎病。

4、颈部注意保暖,不要轻易受凉受寒。

5、颈椎避免受伤,平时加强颈部锻炼。

本文指导医生:
王智运
擅长疾病:
颈椎病,颈椎骨折,寰枢椎脱位,颅底凹陷症,脊柱侧凸畸形,胸腰椎骨折,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滑脱,腰椎峡...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枕头 睡觉 颈椎病

“高枕无忧”,小心颈椎病来袭

颈部肌肉劳损、关节改变、骨块移位都会引起颈椎病,除了颈部酸痛的症状以外,不同类型颈椎病的症状还包括上肢麻痹、头晕呕吐、心慌多汗、失眠暴躁……详细>>

高枕未必无忧 枕头可能诱发颈椎病

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行性变、颈椎肥厚增生以及颈部损伤等引起颈椎骨质增生,或椎间盘脱出、韧带增厚,刺激或压迫颈脊髓、颈部神经、血管而产生一……详细>>

颈椎病患者别再信这个谣言 睡觉枕头要这样选

睡眠占人一生中三分之一的时间,是每天必不可少的,正确的睡眠对健康影响很大,尤其是颈椎病病人。那么,有颈椎病的人平睡不枕枕头是否正确?下面……详细>>

高枕容易引起颈椎病 经常落枕需警惕

枕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伙伴了,但是大家可知道如果枕头利用不当的话对我们的身体是非常不利的。因此,在这里提出,大家要想拥有健康睡眠……详细>>

睡觉用高枕易诱发颈椎病 颈椎病的保守治疗有哪些?

如今社会中,人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人群开始产生了颈椎病,这种骨科疾病在给人们形成身体上疼痛的同时,也使人们的平时生活和工作都遭到了影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