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踝足部骨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退行性骨关节病骨关节炎骶髂关节炎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胫骨结节骨软骨炎

骨科教授提醒女性 高跟鞋穿不对等于爱美不要命

2018-05-12 08:20:02      

一双高跟鞋,能让女性身材立马“高挑”,所谓抬头挺胸,精气神完全不一样,自信满满而来。怪不得自从十七世纪发明以来,高跟鞋能够风靡全世界,征服古今中外的女性。

但是美丽的背后隐藏着危险,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相大勇教授提醒广大女性,穿高跟鞋由于将人体重量集中在前脚掌上,久而久之会带来不少伤害,甚至美丽形态塑造不成,病态形体反倒成功塑造。

穿高跟鞋不当会引起哪些伤害

1、高跟鞋鞋跟越高,越容易引发腰背痛;

2、导致椎间孔狭窄,产生各类神经痛,比如常见的坐骨神经痛;

3、有研究显示,高跟鞋走路会影响呼吸系统,进而影响声线;

4、小腿肌肉力量逐渐衰退,增大受伤风险;

如何挑选一款合格的高跟鞋

1、完美的45°

人不一定要45°角仰望,但高跟鞋重心与鞋跟呈45°却是最完美的设计。这个角度下的脚掌受力均匀,能让足弓承担压力,基本没有不疼痛感。反之,一旦角度超出45°,可能连5分钟走路都撑不下去。

2、鞋尖1cm

鞋尖1cm翘起,能避免脚因为前进带来的压力,从而减少脚趾挤压。当然,鞋尖翘起不能过高,过高只会损伤脚趾。

3、3cm防水台

高跟鞋防水台设计本身目的,就是缓解前脚掌压力,但同时减弱穿戴者的“路感”。特别是上下楼梯这类水平不一的行走时,很容易磕绊脚造成意外伤害。所以防水台是需要的,但不要超过3cm。

穿高跟鞋的正确姿势

1、走路要抬头挺胸

女性穿上高跟鞋后,走路一定要抬头挺胸,时刻保持仪态,而不是身体向前倾。特别是每次行走时,保证足跟先落地,接着才过渡到脚掌力量。

2、休息

穿高跟鞋对脚掌、脊柱的压力,比正常的平底鞋要大,所以无论怎样舒服、合脚的高跟鞋,每次在穿戴行走2小时左右,就要脱下让脚部吹吹风、透透气,休息一下,或者换上平底鞋也是不错选择。

本文指导医生:
相大勇

相大勇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创伤骨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治疗肢体关节严重骨折(肩部、肘部、腕部,髋部、膝部、足踝部),周围神经损伤(臂丛、上肢神经损伤、下肢...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女性 骨科 高跟鞋

女性穿高跟鞋易患关节炎

关节炎是全世界最常见的慢性疾病,只要是关节的软骨退化或者结缔组织发炎,导致关节疼痛从而干扰关节的正常运动就叫关节炎,总共有一百多个种类。……详细>>

小孩子可以穿高跟鞋吗? 专家:爱穿高跟鞋易拇外翻

每个女人有可能会拥有一对自己的高跟鞋,如今穿高跟鞋已成为广大女性的一个习惯了。高跟鞋可以让女人更美丽,更自信,但是任何事物都会是一把双刃……详细>>

经常穿高跟鞋危害大,当心引发这5种骨科问题

许多爱美的女性都喜欢穿高跟鞋,穿高跟鞋不仅能让身材看着更高挑,也能为气质加分。但是经常穿高跟鞋却容易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危害,尤其容易引……详细>>

女人要注意长期穿高跟鞋可能带来骨科疾病

高跟鞋一直是女性美的象征,越来越多的女性朋友穿高跟鞋,长期穿高跟鞋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呢?高跟鞋可以让女性挺胸收腹、身材高挑,是不少女性……详细>>

女性常穿高跟鞋担心诱发骨质增生

年轻人骨质增生的原因有很多。首先,现在办公室一族每天对着电脑工作,身体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容易导致颈椎骨质增生;其次,一些青少年坐、立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