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治疗 > 手术治疗 > 正文
胸腰椎椎体单纯性楔形压缩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骨折脊柱压缩性骨折胸腰椎骨折枢椎椎弓骨折寰椎骨折

麻醉先行,百岁老人成功置换髋关节!

2018-05-18 10:48:28      家庭医生在线

病房里,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本部麻醉科副主任林道炜正在进行术前访视。不过,这个病人有些“特别”,是一位101岁的阿婆!而且,检查提示老人存在腰椎压缩性骨折,这使得手术麻醉难度增大不少。2018年3月5日,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科团队成功为张婆婆施行右侧人工髋关节置换术。

百岁老人器官明显“老化”,治疗风险高!

张婆婆虽已过百,但身体还算硬朗,生活起居如常。2月28日,老人不幸发生右侧股骨颈骨折,慕名前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治疗。如采用保守治疗,长期卧床容易发生压力性损伤、尿路感染、肺部感染等并发症,生活质量几乎无从谈起。张婆婆及家人手术意愿强烈,以期进行右侧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提高老人晚年的生活质量。

101岁的老人,全身各器官无论在生理结构,还是在功能上,都与青壮年有明显的改变,各系统器官均有明显“老化”,还伴有高血压、心律失常、胸椎压缩等基础疾病,腰椎多有骨质增生、韧带钙化、椎体压缩等多种退行性病变,加上骨折部位疼痛难以配合麻醉所需的体位,对麻醉穿刺技术的要求极高!因此,正确评估病情、合适的麻醉方式、充分的术前准备,以及麻醉期间和麻醉后严密观察并妥善处理,是老人麻醉成败安危的关键。

目前,人工髋关节置换术首选麻醉方式为腰硬联合麻醉。这是因为,林道炜副主任考虑到,虽然腰硬联合麻醉管理操作难度大,但实施安全性高,对循环系统、呼吸系统和中枢神经系统等机体重要系统影响小,术中和术后镇痛效果明显,有利于其手术的安全和术后的恢复,更适合该类高龄患者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

成功为百岁老人实施腰硬联合麻醉

在张婆婆进入手术室后,林道炜副主任医师与林忠梅住院医师细心地为老人接上监护,耐心为张婆婆解释每一个步骤,消除老人心中的恐惧与疑虑。

为保证手术安全进行,林道炜副主任在施行腰硬联合麻醉前,先为张婆婆行有创动脉穿刺测压,以便在麻醉与手术过程中监测血压的动态变化,及时作出处理。接着,林道炜副主任为老人施行腰硬联合麻醉,并耐心细致地帮张婆婆摆好体位后,仔细、严密地完成每一步麻醉操作,同时关注着老人生命体征的变化,保持血压稳定于基础水平,并不时与老人交流,以判断老人的意识状态和麻醉效果。林忠梅医生则在一侧安慰并看顾老人,缓解老人紧张情绪,同时也防止老人在麻醉操作过程中变动体位造成不良后果。随后,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关节外科专科主任马若凡教授团队为张婆婆施行右侧人工髋关节置换术。最终,手术顺利完成,老人安返病房。3月下旬,张婆婆精神矍铄、步履稳健地走出了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科病房,康复出院。近日,张婆婆回来复查,一切顺利,特感谢医生妙手仁心。

林道炜副主任介绍到,一次成功的麻醉,也就意味着这场手术已经成功了一半!麻醉是手术的关键一环,不仅决定大部分手术能否开展,同时也影响着手术的舒适程度,成功舒适的麻醉是手术的先行条件!对于高龄老人来说,身体结构退化和耐受能力下降,麻醉难度大,加大了其对麻醉和手术的恐惧心理。值得庆幸的是,伴随着外科技术的进步,现代麻醉学所追求的无痛化、舒适化和人文关怀的理念和技术也在蓬勃发展,高龄患者尽可放下惧怕麻醉和手术的心理负担,勇敢地接受手术治疗,战胜病魔,焕发新活力!


医师简介:

林道炜,副主任医师、硕士导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院本部麻醉科副主任。从事临床麻醉十多年,擅长骨外科、胸心外科、口腔颌面外科等各专科麻醉,以及各种危重疑难手术的围术期管理,如心脏移植、分泌ACTH嗜铬细胞瘤切除术等,同时对各种困难气道,特别是婴幼儿困难气道的评估和处理具有丰富的经验。于2009年4月,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美国弗吉尼亚大学麻醉学实验室进行麻醉科研的工作与学习。曾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1项,广东省医学科研基金等省级基金2项,天普研究基金1项,参与省级以上研究课题3项。发表了20篇论著,发表SCI文章9篇(第一作者5篇),参编专著1本。主要从事吸入麻醉药对老龄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诱发机制以及相关中枢神经保护的基础研究。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林道炜
擅长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通讯员:林伟吟 刘文琴)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术 髋关节 麻醉

长期低头28岁女颈椎做手术 预防颈椎病的“日计划”

都说颈椎病是老年人的专利,如今,这个魔爪已经悄悄地伸向了年轻人。临床上,4个患者中居然有1个年龄不超30岁,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公布的“全球……详细>>

7岁女孩不慎摔倒“手肘”骨折,医生手术19分钟快速复位固定

春暖花开,气温回升,小朋友们户外活动增加的同时,各类骨折的发生也随之增加。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简称“广医三院”)接诊了一位因……详细>>

孩子走路脚疼可能是扁平足 专家:6岁后出现疼痛需尽早干预

对于扁平足,很多家长都不以为意,以为孩子长大了会好。实则不然,有些孩子的扁平足长大后并不会自行发育好,还会出现走路疼痛、摔倒等状况,甚至……详细>>

骨质疏松已成为中老年人身体健康的“杀手”之一!一分钟自查是否为高危人群

人到老年,身体内各器官都会发生功能退化,骨质疏松症也悄然发生。详细>>

颈椎骨折手术前后的相关注意事项

骨折是生活当中特别常见的,而颈椎骨折只是其的一种,它的出现导致患上朋友颈椎处出现强烈的疼痛感觉,骨折以后还会影响到他们的行动,需要及时的……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庞瑞明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