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脊柱侧弯 > 正文
脊柱侧弯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脊柱结核脑性瘫痪肌营养不良症神经纤维瘤病I型神经纤维瘤病Ⅱ型

这个青少年疾病危害不小 新手爸妈别忽视脊柱侧弯!

2018-05-21 08:35:16      

迎接新生命,照顾小宝贝,看着他从牙牙学语到蹒跚学步,绝对是新手爸妈最开心快乐的事情。而在孩子生长过程中,有一个部位千万不能忽视,那就是支撑人体行走活动的脊柱。

有数据显示,我国儿童与青少年的脊柱侧弯发生率是3%,意味着10-15岁的儿童人群中,超过1000万的人口有不同程度的脊柱侧弯,这个数字是非常可怕的。

儿童发生脊柱侧弯有什么危害?

首先,最显而易见的,莫过于影响骨骼发育,导致出现各种畸形,比如驼背、高低肩、背部不平等。

其次,由于脊柱侧弯导致脊椎两侧受力不平衡,在凹侧部位产生骨刺,压迫神经和脊髓,引起肌肉无力和腰酸背痛等症状。

另外,没有及时治疗脊柱侧弯的话,会导致椎骨、骨盆及胸腔结构变形,影响心肺功能,对女性患者以后的生育能力也有伤害。

最后,脊柱侧弯导致体态畸形,容易令心智不成熟的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影响发育或者以后的生活。

新手爸妈检测孩子脊柱侧弯的6大标准

1、孩子双肩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

2、两个肩胛骨是否有某个凸起,且明显高于另一个;

3、肩胛骨下端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

4、腰部两侧是否对称;

5、用食指和中指轻按孩子脊柱往下划动,能否划出一条直线;

儿童脊柱侧弯如何治疗?

一、穿戴支具

穿戴支具是作用在于防止病情加重,但没有矫正效果,尤其对于已经发育完整的患者来说,作用更是微乎其微。所以需要穿戴支具的,最好还是咨询医生建议。

二、手术治疗

手术治疗多用于严重的脊椎侧弯上,比如已经有明显畸形,影响儿童呼吸或心脏等。这个手术目前费用较为高昂,且存在一定风险,不是特别严重的脊椎侧弯建议不使用。

三、物理治疗

儿童脊柱侧弯最好的治疗手段还是物理治疗,通过强化、稳定和复位等方式,矫正侧弯的脊柱。当然由于每个患者的侧弯曲度不同,所以需要咨询专业的医生或物理治疗师,安排一个较好的康复方案。

最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脊柱骨科主任医师陈建庭(专家预约)教授提出,目前许多家长习惯将脊柱侧弯的问题,归结于坐姿不正、侧伏桌面等。这个认知是有争议的,因为目前研究并没有发现脊柱侧弯的明确发病原因,而青少年脊柱侧弯多数是特发性脊柱侧弯,受孩子多基因表型影响更为明显。

本文指导医生:
陈建庭
擅长疾病:
在青少年突发性脊柱侧凸矫形、成年人脊柱侧凸矫形、退变性脊柱侧凸手术等方面有独特之处。在脊柱肿瘤、颈椎... [详细]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 骨科 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对青少年的危害 脊柱侧弯如何治疗好?

脊柱侧弯对青少年的明显危害,绝不仅仅体现在身体形态上的不美观,因为该病会对患者的心理健康形成更大的威胁。因此,一旦发现青少年出现了脊柱侧……详细>>

青少年伏案过度 小心脊柱侧弯

书桌和椅子的高度差要按照各人身高身材而定,保持一个正常的水平,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否则青少年长期低头看书会对脊柱造成劳损。详细>>

青少年脊柱侧弯的4大原因 青少年怎么预防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常见的一种骨科疾病,多见于青少年,有先天性和后天性之分。脊柱侧弯的出现,会严重影响青少年患者的健康成长。所以,我们要了解其形成……详细>>

脊柱侧弯盯上18岁以下青少年 如何防治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是在18岁以下青少年中发病率最高的骨科疾病,发病率为3%-5%,也是青少年中最为严重的骨科疾病。保守估计,我国有超过1000万的……详细>>

脊柱侧弯侵袭青少年 正确诊断脊柱侧弯很重要

脊柱侧弯一直困扰着青少年与儿童,多为长时间痴迷网络游戏或长期的坐姿不良所引起。有这样一位朋友,17岁,男,左右肩膀高低不一致,而且走路含……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