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病 > 正文
风湿病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多肌痛风湿性肺疾病

怎样保护膝关节?久坐久站是大忌

2018-05-21 10:00:18      

膝关节是位于人体膝盖部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关节,有半月板及固定关节的韧带等辅助结构。膝关节也是一个负重比较大的关节,承受着几乎整个身体的重量,所以膝关节也是一个非常容易受伤的关节。

为了防止膝关节受伤应该要做些什么呢?

首先,避免过度劳累,不要经常做剧烈运动。像登山、攀岩、深蹲、蛙跳、甚至于爬楼梯这些运动都会对膝关节造成一定的损伤。所以,在平时一定要注意,适当的运动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把握好度,并且要控制好速度,比如说在爬楼梯的时候就应该要慢慢爬,不要爬得太快,不然很容易造成关节扭伤,伤害到半月板韧带这些辅助结构。

其次,做一些可以锻炼膝关节周围肌肉的运动,比如说直立抬腿运动、平躺侧抬腿运动等等。也可以多按摩膝关节,适量适度做下蹲扩膝运动,可以是关节变得更加灵活。骑自行车也是锻炼肌肉关节的一种有效的办法,可以尝试一下。

再次,在运动的时候带好护具保护好膝关节,就算不能避免伤害,至少可以减弱对其产生的冲击。另外,在平时不要把膝关节直接对着风扇、空调或者有风的地方吹,这样很容易是膝关节受凉,容易引起风湿病,造成膝盖疼痛。

然后,在饮食方面,可以多吃一些含钙量高的食物,钙片等营养品和保健品也都是可以的。如牛奶、鸡蛋、海带、黑木耳等。

最后,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不要久坐久站,不管是什么姿势都不要持续地太久。尽量少搬重物,避免做半屈膝的运动,也不要经常穿高跟鞋,这些都会给膝关节造成非常大的压力,容易损伤关节。

除此之外,减肥也是可以保护膝关节的。因为前面已经提到过了,膝关节位于膝盖部位,承受着膝盖以上的整个身体的重量,如果你的体重过高,那么毫无疑问,你的膝关节所承受的重量就越大,那么也就会对关节造成非常大的损伤啦。所以说,控制好自己的体重不仅仅可以达到好看的作用,在某种程度上,也是对膝关节的一种保护。

膝关节也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关节之一,少了它,人的很多活动就无法完成,而且如果膝盖出现什么病症的话,患者都会很痛苦,治疗也比较麻烦,后遗症比较大。所以一定要对它加以保护,避免对它的伤害。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膝关节

老年人需要保护膝关节?保护膝关节越早开始越好,这4点要多注意

膝关节是人体承受压力最大的关节,承担了人体约60%的重量,如果经常深蹲或者经常跑步,这个压力会更大,很容易出现磨损。膝盖受到磨损,就会促……详细>>

膝关节的4大常见病变要警惕 保持5个好习惯可保护膝关节!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正常走路时膝关节发软疼痛等症状,主要是由于膝关节周围组织受到疼痛刺激发生痉挛引起的,必须要准确的找出引起膝关……详细>>

3个方法可测试膝关节是否健康?4个小动作保护膝关节!

膝关节是身体上最大且最为复杂的关节,易受到磨损和伤害。大多数中老年人出现不同程度的膝关节磨损,一些青年人也难以幸免。若想知道膝关节是否健……详细>>

不同年龄段的膝关节状态不同 教你3招来保护膝关节!

膝关节是人体运动的缓冲关节,无论任何情况都一定会使用到膝关节,但是有很多人会忽略了膝关节的重要性,随意的挑战体能的极限,使膝关节出现不同……详细>>

膝关节容易受损?中老年人要做好这5点保护膝关节!

随着年龄的增大,关节是比较容易出现问题的,尤其是膝关节方面的一些疾病比较高发,相信很多老年人都会有膝盖疼痛、活动受限的问题。想要让膝关节……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