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前沿 > 正文
驼背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强直性脊柱炎软骨发育不全黏多糖贮积症Ⅱ型黏多糖贮积症IH型黏多糖贮积症Ⅶ型

年纪增大不一定驼背 重要看你如何做

2018-05-25 10:09:57      

很多的老年人,走起路是弯着腰的,他们很多人认为年纪大了,就是要弯腰驼背,这样的生活状态,其实不是属于老年人的,老年人是可以一直昂首挺胸的,老人要想拥有健康、活力,就不能忽视坐、站、行的姿势。特别是患有骨质疏松症的老人,还会因不良姿势引起胸、腰椎压缩性骨折。

我们会经常在生活中看见老年人弓腰驼背的走路,其实他们并没有真的驼背,就是一直以这个形态走路,习惯了。然而,这种不正确的姿势是很容易引起很多并发症的,比如腰腿疼痛,颈椎病等。特别是原先就患有骨质疏松的人,还可能会因此而引起胸腰椎发生压缩性的骨折。老年人想要拥有健康的身体,一定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坐立行姿态。

具体的呢,就是老年人在坐下的时候要注意动作轻而稳,坐姿一定要端正。上身要保持放松的状态,下身自然的弯曲,不要去含胸驼背,也不要跷二郎腿。在站起来的时候,不要自己猛地站起来,要借助外力,扶着东西站起来,这样可以减少膝盖的压力,也要注意身体不要倾斜。在走路的时候要注意保持上身的挺拔,不要弯腰驼背!迈步尽量的均匀有力,如果感觉这样有困难的话,可以借助拐杖。

另外,生活中的一些细节也需要注意,如:站立时不要将双手放于腰背处,应置于体侧;在站立的时候要进行走路的时候,一定是你的腿比你的身体先移动;座椅尽量要选择有靠背,并且坚硬的为主,可以支撑起你的背部;睡床的话建议是硬板床为好。

老人如果因为长期的错误姿势,而形成椎体后凸或者是驼背的话,在生活中一定要有意识的去纠正,下面就分享三个简单的方法。

第一,坐位纠正

双下肢自然下垂,双手交叉,贴住颈后,扩胸伸背,前屈时呼气,背伸时吸气,反复运动。

第二,站位纠正

在背部和墙之间,夹一个橡皮球,以脊柱凸出部为中心施加压力进行扩胸。

第三,行走纠正

头上放一个用毛巾做的圆垫,在上面放沙袋或医疗球,挺直身躯走步并保证不让球或沙袋掉下来,也可在镜子前保持正确姿势,步行练习。

总之,年龄增大并不意味着一定驼背、弓腰,老年人也要昂首挺胸。良好的姿势不但能延缓衰老,还能展现饱满的精神状态,为老人的生活带来自信。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腰腿疼 驼背 老年人

出现弯腰驼背,并不一定是正常表现,或是不同疾病缠身!

在上了年纪步入老年阶段后,很多人会出现弯腰驼背现象,部分人认为老年人弯腰驼背是正常的生理现象。然而有些情况下,弯腰驼背可能隐含着大疾病,……详细>>

为什么现在有些孩子会驼背?孩子驼背跟老年人驼背是一样的吗?

驼背现象现在很常见,主要表现为弯腰驼背,颈部前伸。人体的脊柱包括颈椎、胸椎、腰椎和骶椎。驼背主要影响腰椎的形态及骨骼发育,长时间驼背会引……详细>>

老年人为什么容易驼背? 4个动作矫正你的驼背

白发、驼背似乎是老年人的标志,它在时时刻刻提醒老年人他们已经老了,尤其是驼背,它给老人的身体、心理都带来了严重的伤害。那么,为何老年人容……详细>>

驼背的两大分类 驼背该如何进行矫正呢?

驼背可以说是个人形象的“杀手”,见面第一眼就会暴露,哪怕身材再好,驼背都会让我们看上去无精打采。然而,某些人乍看之下姿势良好,却也不能完……详细>>

驼背怎么矫正? 两式瑜伽教你纠正驼背

目前很多青少年有驼背的现象,主要是在上课的时候端坐时间长,坐姿不正确,又趴着做作业玩电脑导致的,另外缺乏体育锻炼也是导致青少年驼背的一个……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