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病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老司机想随心所欲飙车?学会如何预防颈椎病吧

2018-06-07 10:17:56      

随着最近几年开车一族数量的急剧上升,司机的“职业病”也成了一个新的话题,长时间的驾驶,会让人疲劳,更会导致多种疾病,最常见的莫过于颈椎和腰椎疾病了。在这个养生、环保、健康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的时代,司机同志们是否也应该试着培养好的驾驶习惯,不要给颈椎病腰椎病给可乘之机呢?

如何更好的预防司机颈椎病腰椎病

1、“前后30秒”

也许很多司机都听说过这个词,其实很简单,就是在上车前腾出30秒做热身运动,建议每天可以擦擦车窗啊,舒展下身体,在下车了之后也可以做30秒的活动,扭扭脖子,扭扭屁股,动动腰,都是很好的习惯。长期坚持下来,身体给你的反馈会让你继续坚持下来的!

2、座椅的位置

座椅要调整到感觉最佳舒适的角度。您可以参照以下的方法来调整:先把椅背调直,然后让你的靠椅的汽车头枕的位置大约向后倾斜一个拳头左右,调整好座椅的高度,使得头部和车顶保持至少有一个拳头的空间,这样的坐姿是最保护腰部的。如果要开长途车,建议在下背部垫上小靠枕,记得开车每隔1个小时要活动筋骨1次。同时,也要与方向盘保持适当的距离,肩靠住椅背,伸直手臂,手腕正好放在方向盘上为最合适的距离,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腰背的压力,还有助于紧急情况的行车控制。

3、等候时做保健运动

道路拥堵是常事,堵车和等红灯时可以适当做点保健运动。比如,打开车内音响,身体坐直,肩膀下沉,上下左右地轻微转动头部,这样可预防颈椎病;还可以做转身运动,一手向后放在靠背上,另一手搭在方向盘上,用腰带动身体转动;快速摩擦两掌,趁热捂住双眼,两眼用劲睁闭,重复3-5次,能促进眼睛血液循环,缓解开车的视觉疲劳。

4、车内环境

保持车内适宜的环境和温度,清洗车用空调,在冬夏两季显得尤为重要。温度过低,会让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更高。冬季要备一瓶保湿喷雾,能缓解皮肤干燥还能让头脑清醒。

5、缓解疲劳

缓解疲劳的方式,其实还有很多,如在行车中勤开窗,保持新鲜空气流通,因为车内的空间相对狭小,如果空气再没有流通的话,加上长期开空调的话,会让空气变得十分浑浊,长时间呆在里面的话会出现头晕恶心的情况,有些甚至会出现呕吐。所以要定时去清理车内的杂物,以防止细菌的滋生。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腰椎病 司机

如何有效预防颈椎病?

都市人“颈椎病多过感冒”,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颈椎病、胸椎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等脊椎病。目前小编就处于这样的一种的状况,不知道是坐电脑……详细>>

电脑族如何预防颈椎病

电脑一族的职业病最为常见的是颈椎病,那么怎样才能预防颈椎病的发生呢?详细>>

青少年如何预防颈椎病

青少年如何预防颈椎病?青少年预防颈椎要做好哪些方面呢?随着现在很多青少年学习压力的越来越大,发病率越来越高,由于不少青少年学习时没有注意……详细>>

白领人士如何预防颈椎病

白领人员由于长期低头伏案工作,较长时间使颈椎处于弯曲的状态,使其内在的压力不断增高,易于发生颈椎病。到了那时你是否会觉得为时过晚?详细>>

颈椎病会带来十大危害 如何预防颈椎病的发生?

目前颈椎病也是一种高发疾病,经常由于坐姿不对,或者长期慢性劳损,导致颈椎疾病已经从40岁提前到30岁,发病的人群逐渐地年轻化。同时更让担……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