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大肠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肠癌结直肠癌小肠癌阑尾腺癌阑尾类癌

不想骨质疏松?请赶紧摆脱这些饮食恶习!

2018-06-08 08:52:06      

想要维持我们骨骼健康的话,钙是必不可少的。在日常生活中,最大的钙来源就是来自我们的饮食,请你自测自己平常的饮食习惯,是否有钙质摄入不足的情况出现,下面这些饮食习惯是导致钙流失的危险因素,出现的越多,表示你患上骨质疏松的风险就越大,具体的我们一起往下看。

不喝牛奶,绿色蔬菜和豆制品也吃的很少

专家分析:当身体没有办法吸收足够的钙质的时候,身体就会从你的骨骼里面去吸取钙质,这样才能维持正常的血钙浓度。时间久了的话,骨骼中的钙质就会被掏空,严重的时候就会初选骨质疏松、骨折等症状。

改善建议:每日建议要摄取足够含量的钙质,在生活中很多常见的食物钙含量都很高,如牛奶、豆制品、鸡蛋、绿色蔬菜等。成年人每日需要摄取的钙含量约在1000毫克,老年人和孕妇则需要摄入更多的钙。

有挑食、偏爱吃某些食物的习惯吗?

专家分析:偏食的人通常体内的钙、镁、微量元素及维生素D、维生素K容易不足,影响钙的吸收,造成钙质摄取不足。

改善建议:三餐的饮食建议要阴阳均衡,多食用含镁的食物;维生素K、D食物,如粗粮、菠菜、发酵食品、蛋黄等。

三餐饮食,肉类、海鲜吃得比较多吗?

专家分析:钙质需要吸收的话,是需要蛋白质来辅助的。但是体内如果含有过多的动物蛋白质,是很容易造成酸性体质的。身体为了维持正常的酸碱平衡,会从骨骼中去提取钙质来中和,如果经常大鱼大肉的话,是很容易让骨骼中的钙质流失的。

改善建议:限制肉类的食用量,每餐的蛋白质摄取量1/2、2/3搭配蔬菜及糙米等碳水化合物食品。

经常大量吃高纤食物吗

专家分析:高纤维的食物会促进肠胃的蠕动,这样一来就减少了钙质停留在肠道的时间,会阻碍到钙质的吸收。并且高纤的食物中含有草酸和植酸,非常容易与钙质结合,会形成不溶解的钙盐。

改善建议:现代人为了降血脂、防止大肠癌发生,会增加高纤食物的摄取,此时钙的摄取应比一般建议量多一些。

饮食偏重口味,爱吃咸或含钠量高的食物吗?

专家分析:“钠”会增加钙质排放到尿液中,导致钙质流失。

改善建议:限制每日钠的摄取量,减少食用加工食品或腌渍食品。

蔬果吃得少,饮食缺乏维生素C的摄取吗?

专家分析:如果说骨骼是钢筋,胶原蛋白就是水泥,可坚固钢筋。因此,胶原蛋白是骨骼合成过程中的重要元素,并且增加骨的弹力。摄取足够的维生素C,有助胶原蛋白合成。

改善建议:吃含钙食物的同时,记得要多吃含维生素C食物。

工作或休闲时刻,总喜欢泡杯咖啡,享受美味?

专家分析:很多人在生活中都有喝浓咖啡的习惯,而且很多人每天喝的量都很大。这样也会加速体内钙质的流失,每天饮用超过4杯以上咖啡的人群,患上骨质疏松的几率会增加许多。

改善建议:喝咖啡时不加糖,要加奶。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质,可弥补咖啡引起的钙流失。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忌 饮食 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疼痛的原因?骨质疏松的饮食宜忌?

骨质疏松是骨骼质量下降的一种表现形式,理论上来说,这种疾病并不会诱发直接的疼痛,但在实际生活中发现,很多患有骨质疏松的患者,经常会出现较……详细>>

骨质疏松的饮食宜忌

在传统认知中,大多数人都认为骨质疏松就是缺钙,其实不然,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很多,主要原因是激素水平变化、通过饮食摄取的维生素和钙不足、……详细>>

骨质疏松患者的饮食禁忌 骨质疏松患者不能吃什么?

骨质疏松患者要适当食用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以促进钙的吸收。此外,蛋白质是组成骨基质不可或缺的物质,所以应保证每天摄取适量的蛋白质,特别是……详细>>

不想老来骨质疏松困扰?请从儿童期开始预防

在现实生活当中,有很多人被骨质疏松症困扰着而感到痛苦,这是一种慢性疾病,发病过程有可能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治疗起来是相当困难的。……详细>>

患有骨质疏松怎么吃?骨质疏松的饮食宜禁你应了解!

骨质疏松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一般老年人容易患此病。通常骨质疏松的患者容易出现骨折和骨骼疼痛的症状,进而就会给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带来诸多……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