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老来避不过骨关节炎?做对这五件事就不必慌

2018-06-11 10:31:37      

现如今,由于我国的人口逐渐的趋于老龄化,所以骨性关节炎的患者的数量也在不断的增加。并且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多人对于它是不太了解的,对于骨性关节炎会带来的危害缺乏了解,有些情况比较严重的想要进行手术治疗也是有诸多的顾虑。骨性的关节炎会导致关节出现疼痛,并且在活动的时候会更加的明显,严重的时候甚至会导致关节的功能都出现限制,甚至会导致残疾,给日常的生活带来非常大的不便,可能会让患者生活都无法自理,生活的质量会因此而大打折扣。所以,如何预防骨性关节炎是我们需要重视的一个问题!

采取以下这些措施有助于预防骨关节炎:

1、保持适当的体重

过重的体重会加重关节软骨上的压力及磨损,适当减轻体重能够有效减少关节软骨的损伤和破坏。

2、避免关节过度运动

中老年人尽量不做损伤关节的运动,如长跑、爬山、跳舞、对抗相对激烈的球类运动等。因为这些运动会使关节,特别是膝、髋、踝关节剧烈摩擦,导致关节损伤。

3、平日需要加强肌肉力量的锻炼

通过增加肌肉力量,维持关节,特别是膝关节的受力。肌肉锻炼应在下肢不持重的情况下进行,这样不会给关节增加负担。

4、拐杖辅助行走

中老年人在生活中可以选择拐杖来辅助行走,这样做的话可以很好的减轻膝关节的压力,帮助关节稳定,减少损伤,可以很好的减轻疼痛。

5、适当游泳

在骨关节炎的预防工作中,骨科的医生建议可以通过游泳来强身健体。这是什么原因呢?因为游泳的时候人的心肺等重要的器官都可以得到很充分的锻炼,在游泳的时候,人体是处于平卧或者是仰卧的状态,身体的一些主要的关节压力都是非常小的,是不会造成关节损伤的。爬山、走楼梯、跑步、长距离行走等,一度被人们认为是健康的运动方式,但实际上这些运动都是在膝关节持续负重下完成的,会导致骨关节炎的发生和进展,不利于骨关节炎的预防。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 骨关节炎 关节炎

骨关节炎是不是冻出来的?如何诊断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又可以叫做退行性骨关节病,是由增龄、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等原因导致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此病多出现在中老……详细>>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老人脚肿是不是骨关节炎?骨关节炎该如何确诊

想要确诊是不是骨关节炎,建议直接到医院做检查,由专业医生来判断为好。除了需要到医院就诊外,也可以根据自身所表现出来的一些症状进行初步判断……详细>>

骨关节炎疼痛难忍!预防骨关节炎需要注意这几点!

颈椎病在我们日常生活较为常见,一般而言,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是40岁以上的人,大多数人认为,颈椎病的症状只有脖子酸痛,但其实这是认知上误区……详细>>

髋骨关节炎怎么治疗?如何预防髋骨关节炎?

髋骨关节炎的病灶位于软骨,包括髋臼和股骨头的软骨的破坏,易患髋骨关节炎的人群更要注意关节疾病的保护预防和治疗,如:从事剧烈活动、重体力劳……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