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腰椎间盘突出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康复保健如何做?急性恢复各不同

2018-06-14 09:04:22      

腰椎间盘突出在我们的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很多人在治疗了之后的康复期不知道该如何去保健,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介绍一些可以康复期的保健方法!

一、急性期:正确坐卧站行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在急性期保持正确的姿势,可明显减轻由于脊髓和神经根受压所导致的疼痛症状,并且有利于稳定病情。

1、卧位

腰椎间盘突出症病人应睡硬板床或是较硬的棕床。仰卧时膝关节可以轻微屈曲,全身放松,腰部自然落在床上;侧卧时屈膝屈髋关节,这样可以减轻突出的椎间盘对脊髓和神经根的压迫。

2、下床

双上肢用力撑起,腰部慢慢伸直,身体重心缓慢移向床边,一侧下肢先着地。然后,另一侧下肢再移下,手扶床沿站起。

3、坐位

坐时腰部挺直,椅子要有较硬的靠背。椅子腿高度与病人膝关节到足面的高度相等。若椅面太高,可在足下垫一踏板。

4、站立

从座位上站起时,先前移臀部,使身体重心前移。然后双侧下肢从椅子前方慢慢着地,腰部挺直,调整好重心后站起。

二、恢复期:坚持自我锻炼

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在恢复期进行必要的功能锻炼;可加速康复,并可防止复发。采取以下方法进行自我锻炼,可使腰背部肌力增强,既可增大腰椎活动度,又可增加脊柱的稳定性。

1、五点支撑法

仰卧位抬起骨盆,双膝关节屈曲,以足跟、头和双肘部做支点,抬起双侧臀部,然后慢慢落下,反复50次。该动作可增大腰椎活动度,增加腰背部肌力。

2、抱膝触胸法

仰卧位双膝关节屈曲,手抱膝使其尽量靠近胸部,但注意不要让背部弓起离开床面,重复30次。

3、飞燕点水

俯卧位,双上肢伸直向后方,同时尽量后伸及抬高头和向后方伸直双下肢,重复30次。

4、直腿抬高法

仰卧位,将双手自然放在躯体两侧,慢慢抬起双下肢或是一侧下肢,膝关节尽量伸直抬高,重复30次。

5、压腿

类似武术的压腿。一侧膝关节屈曲,另一下肢后位伸直,挺直上身躯干压向屈曲膝关节,然后交换,重复30次。

6、仰卧起坐

仰卧位,双膝关节伸直,收腹使躯干抬起,双手触足部,重复30次。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康复期 保健 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的康复体操

随着社会现代化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因为从事对腰部负荷大的工作,而导致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除了正规治疗外,还需要患者在日常……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康复期如何进行护理

腰椎间盘突出的治疗是个漫长的过程,而且临床上面治愈腰椎间盘突出的例子不多,所以腰椎间盘突出康复是个大难题,那么腰椎间盘突出康复期如何进行……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贴什么膏药?腰椎间盘突出症康复治疗的注意事项?

腰椎间盘突出病程持续时间较长,并且在整个过程中会频繁发作腰背疼痛、腿脚麻木等症状。这些症状需要及时给予对症处理,否则会严重降低患者的生活……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自我康复疗法

腰椎间盘突出自我康复疗法,腰部对我们来说很重要看,如果腰部出现问题,有腰痛、无法挺直等现象是,大家要积极的去治疗,应为这很有可能是腰椎间……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