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知识 > 误区 > 正文

老年朋友腰椎病的“三大雷池” 你中招了吗?

2018-07-03 08:38:06      

对于那些已经退休正在安度他们晚年的老一辈人来说,可以有个闲暇的时间享享福是每个人都梦想的,但近来有不少老年朋友都不同程度的患上了腰椎病,这让他们很多人苦恼不已,所以退休一族请勿跃腰椎病的“雷池”。

雷区一:曾经的“工作狂”如今郁郁寡欢

有研究表明,经常脾气暴躁、且多愁善感的人,非常容易患上神经衰落。会影响到骨关节和肌肉的正常休息,时间久了的话。腰部很容易会出现疼痛的感觉。很多老人在退休之前,可能是领导干部或者是业务骨干,通过一辈子忙忙碌碌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在退休了之后,一下子就闲了下来,就会有点难以接受,会因为太无聊而出现喜怒无常的情况。特别是在夏天的时候,天气十分炎热,晚间容易休息不好,更加容易心情不好,所以腰椎病的可能性就越来越大了。

支招:建议退休老人夏天一定要注意保持健康、快乐、平和的心情,让自己远离腰椎疾病。具体的呢,就是老年人可以多参加一些集体活动,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及时和家人分享。

雷区二:消遣时间主要靠打麻将、下棋

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的老年人大部分都会有打麻将和下棋的习惯,长期久坐是引起腰椎间盘突出的一个重要的原因。长期久坐,且坐姿不良的话,会让腰部的软组织一直处于张力的状态,这个时候软组织就会因为缺血而出现腰肌劳损,随着时间的变化,会慢慢的转换为腰椎间盘突出。打麻将和下棋一般来说,时间都会持续的很久。喜欢的人,甚至会大半天都不换一下姿势,这样一来,腰椎间盘突出很可能会提前来找你!

支招:想要减少腰椎病的发生,老人要尽量减少久坐,打麻将、下棋消遣时最好隔一小时起身活动一下,中途可做一下腰部按摩。同时,平时也要保持良好的坐姿,减轻对腰椎的压迫。

雷区三:剧烈运动加速腰椎劳损

多数退休老人一直都认为,长期的运动会增强体质,增加身体的抵抗力,但剧烈的活动可能导致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椎间盘位于椎体之间,四周是富有弹性和韧性的纤维环,由于缺少直接血液营养供应,活动度大,又负担人体80%的重量,因此纤维环于30岁以后即开始老化(退变),弹性和抗压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腰部活动姿势不当或用力过猛,纤维环后部可由里向外产生裂隙,导致髓核组织突出或脱出,压迫后方神经根,引起症状。

支招:运动无可厚非,但如有腰痛等症状时要避免剧烈运动,可选择节奏缓慢、运动量适宜的锻炼项目,如太极拳、散步等,可以加强肌肉的韧性,提高关节的运动能力。

以上就是关于老年人朋友经常易步入的误区,希望通过这一番介绍,老年人朋友应该对于这一问题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特别提醒广大老年人朋友们,一定要学会养成好的生活方式,避免步入误区。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误区 腰椎病 老年人

腰椎病的三大症状表现 预防腰椎病的5大秘诀

现在大家对腰椎病是很了解的,有很多人在不经意间就患上了腰椎病这种疾病,在平时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学会预防腰椎病,一定要知道这种疾病是一种不好……详细>>

腰椎病症状有哪些?中老年朋友要小心

脊椎病就是脊椎的骨质、椎间盘、韧带、肌肉发生病变,进而压迫、牵引刺激脊髓、脊神经、血管、植物神经从而出现复杂多样的症状。常见病种为颈椎病……详细>>

警惕!老年人易患腰椎病

日常生活中,经常看到有些老年人总是腰、腿、颈部疼痛,其实这可能是腰椎病的前兆。应该引起大家的注意,下面将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为什么腰、腿、……详细>>

腰椎病的3大症状 治疗需避开三大误区!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出现腰椎病的患者越来越多。因为腰椎病疾病的发生,我们的生活已经变得不知所措了。好像除了面对再没有其他的方法了。今……详细>>

治疗腰椎病需避免三大误区 腰椎病的康复锻炼方法

生活中其实现在患上腰椎病的人有很多,因为现在长期坐着工作和学习的人有很多的,那么也基本上有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健康,所以说腰……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