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 日常可以做这些运动!

2018-07-03 08:44:40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由于外力作用引起的腰椎骨关节旋转、倾斜、错位,导致椎间盘突出椎间孔或椎管,刺激到脊神经或脊髓的一种病症;或因骨关节错位、椎间孔移位,导致神经根位移与椎间盘产生卡压,引起腰椎活动障碍、腰痛、下肢放射性疼痛,称“腰椎间盘突出症”。中医传统称“腰腿痛”或“腰骻痛”。

在防治腰椎间盘突出症方面,可以进行自我保健。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在重点锻炼腰背肌的基础上,可以兼顾加强腰部和双下肢功能运动,调整腰椎两侧和下肢肌张力,而达到缓解症状的功效,防止腰椎间盘突出的复发。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有必要学会一套适用于自己腰椎间盘突出运动疗法,并且每天抽时间锻炼。

1、腰部前屈后伸运动

将两腿分开,分开的幅度与肩同宽站立,两手叉在腰上,作好预备姿势。然后做腰部充分前屈和后伸各四次,做腰部前屈和后伸运动的时要尽量使腰部肌肉放松。

2、腰部回旋运动

准备姿势和腰部前屈和后伸运动姿势一样。站定后,腰部作顺时针及逆时针方向旋转各一次,然后由慢到快,由大到小,顺、逆交替回旋各八次。

3、“拱桥式”运动

仰卧在床上,将双腿屈曲,讲双腿、双肘和后头部为支撑点(五点支撑)用力将臀部尽量抬高,身体将会如拱桥状。锻炼的时候,如果认为自己可以应付,可以尝试将双臂放于胸前,试着用双足和头后部为支点进行练习。反复锻炼20~40次。

4、“飞燕式”运动

俯卧在床上,双臂放在身体的两侧,将双腿伸直,然后将头、上肢和下肢用力向上抬起,注意不要使肘和膝关节屈曲,要始终保持肘和膝关节伸直,如飞燕状。反复锻炼 20~40次。

5、抱膝触胸运动

仰卧在床上,将双膝屈曲,用手抱住双膝使双膝尽量地向胸部靠近,但注意不要将背部弓起使头部离开床面。

以上方法可以在睡前和晨起各做一次,做这些运动有助于腰椎间盘患者恢复身体。除以上介绍的运动外,腰椎间盘突出患者还可以选择游泳,尤其是蛙泳,因为游蛙泳主可以对腰背肌进行锻炼,这也是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恢复最行之有效的方式。

由于每个人的体质、病情都具有差异,因此不是所有的运动都适合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患者应该从中选择适合自己的一、两个运动进行锻炼。在锻炼的时候,要注意安全,尽力而为,不要太勉强自己。年长者应在家人陪护下进行为妥。

(责任编辑:宋韵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运动 护理 腰椎间盘突出

腰椎间盘突出快速止疼怎么做?腰椎间盘突出患者不适合哪些运动?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常见的脊柱疾病,是引发腰腿痛的最常见疾病之一,严重影响着患者的生活质量以及给社会生产造成很大的损失。发病人群主要是从事……详细>>

什么是腰椎间盘突出?腰椎间盘突出的原因?

腰椎间盘突出症属于骨科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我国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根据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打百分之十五左右,并有逐年升高……详细>>

粗盐热敷治腰椎间盘突出有效果吗?腰椎间盘突出做什么运动?

腰椎间盘突出正是在腰椎发生退行性改变的基础上,由于外力作用导致纤维环破裂,随和突出,产生压迫和刺激周围神经根而产生腰痛,腿麻等临床表现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日常注意事项是什么?腰椎间盘突出可以治愈吗?

腰椎间盘突出属于发病率比较高的骨科系统疾病,根据最新的临床数据统计,我国腰椎间盘突出的发病率在3.3%左右,并且有逐年提升的趋势,发病的……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患者可以跳舞吗?腰椎间盘突出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腰间盘突出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疾病,腰间盘突出是由于腰部关节退行性病变所导致的,好发于一些年龄比较大的人群。在一些老年人中腰间盘突出非常常见……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