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痛风应该多吃水果?再信这些痛风饮食秘方可能让你尿酸失控

2018-07-13 08:56:29    作者:詹远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说,痛风是种“富贵病”,也有人说痛风是一种吃出来的病。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饮食结构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导致痛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有最新的流行病学统计,我国已有1.8亿人患有高尿酸血症,而有10%的患者发生过痛风。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风湿科周毅主任表示,防治痛风,除了药物干预,生活方式干预也十分重要。

预防痛风发生饮食要注意什么?这3类食物要分清

俗话说,痛风是“吃出来的病”,那么防治痛风,正确的饮食也十分重要。周毅主任表示,在2012年美国风湿病学会,对于痛风患者发表关于饮食的指南中,有避免吃的东西、限制吃的东西和鼓励吃的东西。鼓励吃的日常可以多吃点,比如牛奶、蔬菜、粗粮等等。限制吃的要少吃一点,比如红肉,(红肉就是我们讲的牛肉、猪肉)等等;避免吃的,像动物内脏、贝壳类的食物、还有酒类,这些最好不要碰。

而随着对痛风及高尿酸血症研究的不断深入,很多痛风饮食的“雷区”也被挖掘出来。接下来,周毅主任就带大家来了解一下。

1、人体尿酸80%都是体内生成,因此饮食对痛风的发生作用不大?

有研究表明,导致痛风发生的尿酸,80%是人体代谢后产生的,属于内源性。只有20%属于外源性的,即通过饮食摄入。很多人就认为,饮食对尿酸的影响并不大。周毅主任打比方解释道,就像一杯满了的水,再倒水进去就会扑出来。这就像体内尿酸已经处于一个很高的水平,只要进食高嘌呤的食物,就很容易造成体内尿酸的波动,导致痛风发生。因此,饮食控制对治疗痛风同样重要。

2、常喝含糖饮料容易诱发痛风?

众所周知,喝酒、浓茶对痛风发作有影响。但你可能忽视了含糖饮料对痛风的发生也有很大影响。有研究显示,含糖饮料可显著增加血尿酸,而且效果较烈酒更明显,与啤酒效果相当。2012年ACR痛风指南推荐,痛风患者应避免摄入高果糖浆甜化的饮料及食物,同时限制自然糖分果汁及含糖饮料的摄入。

周毅主任提醒,高果糖浆被广泛运用在碳酸饮料、果汁饮料、运动饮料以及小吃、糖浆、果冻和其他含糖产品中,常常以果糖、糖浆等字样出现在成分表中。因此,痛风或高尿酸血症患者应避免进食这类食品。

3、多吃水果对痛风有好处?

大多数新鲜水果都属于碱性食物,而且水果内含有大量的钾元素及维生素C,这让很多人认为多吃水果对痛风有好处。但最新研究表示,如果大量进食富含果糖的水果可增加痛风的发病率。

周毅主任表示,由于果糖可直接促进人体尿酸合成增多,大量进食这些水果可增加体内胰岛素水平,导致胰岛素抵抗,从而间接减少尿酸的排泄,而这一作用在合并代谢综合征的患者中更加显著。

因此,痛风患者应当注意进食水果的种类,在发病期间避免大量进食苹果、无花果、橙子、柚子、荔枝、柿子、桂圆、香蕉、杨梅、石榴等水果。

4、痛风及高尿酸血症患者禁止吃豆制品?

豆制品是很多痛风患者熟知的高嘌呤食物,因此很患者都不吃豆制品。但最新的研究表明,痛风患者是可以吃豆制品的。周毅主任表示,豆制品虽然嘌呤含量较高,但是在食物里含有促进尿酸排泄的成分。所以吃豆制品有利于促进尿酸排泄,比它含嘌呤更为重要。

最后,周毅主任提醒,预防痛风除了重视健康的饮食外,还要注意规律生活、适当锻炼、及时就医坚持用药。这样才能够防治痛风,减少高尿酸带来的危害。

要想了解更多关于痛风与高尿酸血症的相关问题,欢迎在7月13日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阳光大厅,届时风湿科周毅主任将带领风湿科专家为广大患者进行现场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周毅

周毅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风湿免疫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主治类风湿关节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强直性脊柱炎、痛风、骨关节炎、骨质疏松症、系统性硬化症、干燥综合征...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通讯员:张灿城、王雪)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饮食 防治痛风 痛风

脊柱侧弯矫正得越直越好吗?小朋友有点脊柱侧弯长大了能自动恢复吗?

脊柱侧弯是脊柱冠状位、矢状位和轴位上序列异常的三维畸形。患病后最典型的症状是双肩高低不平,脊柱偏离中线。此外,还会出现反复或持续的背部疼……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的防治容易犯这4个错,希望你不要中招!

腰椎间盘突出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骨科疾病,我国大约有15%的人患有腰间盘突出,而且呈不断上升的趋势,最重要的是近几年还出现了年轻化的趋……详细>>

半月板损伤要做关节镜手术?这6大常见问题,医生一次性帮你解答

半月板损伤是骨科的常见疾病,在损伤之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不仅会引起患者疼痛,还容易导致患者运动功能障碍,影响走路和蹲起等正常活动,降低患……详细>>

颈椎病如何做出判断 看这几个方面

颈椎病患者会出现颈部不适,也会出现颈肩疼痛及活动受限等症状,病情严重的患者会出现头痛、眩晕、视力障碍等症状,颈椎病患者会出现四肢麻木无力……详细>>

寒冷冬季别让脖子受凉 防治颈椎病从四个方面做起

在我国,50岁以上的的人患颈椎病者占48%,而21~30岁的患者换颈椎病者占25%,近20年来,颈椎病的高发年龄从55岁,一路跌至39岁……详细>>

  • 陈如冲

  • 张剑勇

  • 郭成山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