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增生 > 正文

骨质增生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有哪些食疗偏方?

2018-08-13 07:56:30      

随着年龄的增长,骨质增生发病率会变得越来越高,骨质增生和年龄职业、平时饮食、剧烈的运动有很大的关系,骨质增生患者在饮食方面要做好调理。

骨质增生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呢?

1、骨质增生患者不能吃一些发物,发物会加剧炎症,比如鲶鱼、黑鱼、驴肉、母猪肉、马肉、甘蔗等。另外,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也不能吃解药里的食物,比如大豆、绿豆、红小豆等,远离烟酒以及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2、骨质增生患者应该多吃含有维生素d和钙的食物很多,比如甘蓝、沙丁鱼、栗子、燕麦、海带、绿叶蔬菜、虾类、海产品、豆腐、胡萝卜、黄豆等,睡觉之前大量的补钙,因为此时是钙吸收最佳的时间,同时也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骨质增生患者可以多吃含钙高的食物,比如奶制品、虾皮、芝麻酱、海带、牛奶等,同时也应该多吃豆制品的食物,有利于钙的吸收,要注意营养的结构。除此之外也应该多吃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比如甜瓜、凤梨、包心菜、马铃薯、草莓、西红柿、香蕉、桔子、葡萄、甜瓜、木瓜等。

骨质增生的食疗方法有哪些?

1、鲮鱼粉葛猪骨汤

需要640克鲮鱼,960克葛根,480克猪脊骨,20克蜜枣,五克陈皮,100克花生油,五克盐,把以上所有的材料全部清洗干净放在锅里,先把鱼放在锅里面煎两面黄,煮一个小时之后就可以了。鲮鱼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蛋白质、钙、镁、硒等营养元素,具有通小便、益气血的功效。葛根中含有大量的淀粉,具有解酒、生津止渴的功效,蜜枣里面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维生素e、维生素a、生物素、镁、胡萝卜素等矿物质,能够提高人们的免疫力,防止骨质疏松,软化血管的功效。

2、羊肉胡萝卜汤

需要258克的羊肉,3克草果,50克豌豆,10克香菜,100克山药,150克胡萝卜,10克葱白、姜、黄酒,1克胡椒,15克醋,把羊肉洗干净切成小块,胡萝卜切除根洗干净切成细丝,山药去皮刮干净切成小薄片,香菜去叶洗干净,生姜切成片,葱切成段,草果装在纱布袋里面装好口,把羊肉块放在开水里焯一下去除异味以及血水,在锅里面放入山药片、胡萝卜丝、姜片、黄酒、白草果仁布袋、适量清水、胡椒粉,用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一直炖到羊肉熟烂为止,然后加入豌豆煮开,最后加入调味就可以了。羊肉具有补身体的功效,可以缓解腰膝酸软、身体怕冷、腹部冷痛的症状,胡萝卜具有清热解毒、养心、健胃消食的功效。

温馨提示

避免做重体力劳动,注意劳逸结合,平时要为身体多补充钙剂,适当的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远离烟酒,夏季吹空调时要注意关节的保暖。

(责任编辑:刘志玲 )

骨质增生饮食注意事项

骨质增生现象是日常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现象。应该怎样正确对待骨质增生现象呢?我们认为,除了治疗以外,骨质增生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饮食保保……详细>>

骨质增生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骨质增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骨质增生随着年龄的增长是不可避免的,很多人听到骨质增生常常有极大的恐惧感,但是也有不少人由于没有表现出临床症状……详细>>

骨质增生是什么?饮食疗法有哪些?

骨质增生也叫骨刺,是目前无法医治的疾病之一,虽然不至于要人命,但是患者必需长期忍受各种麻痛的感觉,是令人非常痛苦的一种疾病。同时该症也可……详细>>

患有骨质增生饮食运动需要注意哪些?

由于对骨质增生缺乏了解,许多人经医院检查发现身体某个部位出现骨质增生后,精神压力大,到处寻找消除骨刺的药物及良方,却不知道骨质增生是骨骼……详细>>

骨质增生的饮食宜忌有哪些?

骨质增生也叫骨刺,是目前无法医治的疾病之一,虽然不至于要人命,但是患者必需长期忍受各种麻痛的感觉,是令人非常痛苦的一种疾病。 骨质增生不……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