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肋骨骨折要做好哪些护理措施?饮食方面应注意什么?

2018-09-10 07:23:15      

肋骨一共有12跟,平均分布在我们胸部的两侧,一般在胸部受到损伤时,骨折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病症,不同的外界作用方式所造成的肋骨骨折,也具有不同的特点,一般外界作用于胸部,直接暴力所引起的肋骨骨折,骨断的一端会向内移位,并且可以刺破肋间的血管胸膜,严重的还可以使肺部产生血胸和气胸,如果是暴力所导致的胸部的受到挤压时产生的骨折,一般骨折断裂的方向会向外移位,会刺伤胸部的软组织,产生血胸。

对于内骨骨折的患者应该如何护理呢?

1、处理疼痛的护理措施

如果患者在骨折之后,应该要绝对的卧床休息,减少活动,防止断裂端摩擦,而引起更严重的痛,并且在咳嗽时应该用双手按压在骨折处,起到固定的作用,减少震动,以免引起骨折震动错位,加重症状,可以外敷一些活血止痛膏,达到活血祛痰止痛的作用,如果情况特别严重的话,还可以使用一些活血止痛的药物,必要时能做局部的封闭处理,以减轻疼痛的症状。

2、卧床休息的病人姿势的保持

一般肋骨骨折的患者都是采用靠背支架儿起床,使病人呈半卧的状态,由于重力的作用上,身体容易在床上下滑,会加重骨折的疼痛,病人的活动受限,感到非常的不舒服,护理人员可以根据病人的需要,及时调整一下靠背的角度,也可以在腰部垫一个抱枕,以维持一种前凸的曲线,减轻腰肌的疲劳。

3、骨折移位引发内脏损伤的护理

肋骨骨折的患者,如果在护理不当或者是过早下床,平常发生的时候用力不均匀等,都可以使骨折移位,使骨折的一端,穿插到胸膜而引起各种疾病,所以我们平常在护理的时候一定要注意,让病人卧床休息的重要性,以及活动的危害性,使病人能够积极的配合,并且一定要教会病人,翻身时应该健康的一侧在下面,在必要的时候,最好是有人搀扶,然后再起床。

骨折后饮食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1、应均衡饮食非常重要

因为创伤之后,我们身体内需要各种营养的支持,所以在骨折后的愈合和组织修复期,需要均衡的营养,我们平常所需要的营养物质主要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都需要保证一定的摄入量,特别是要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还可以多吃一些富含胶原蛋白的食物,对于骨折的愈合也有一定的好处。

2、多补充钙和维生素

多吃含钙的食品,能促进钙吸收的食品,让对骨折修复有很大的好处,比如说多吃些虾米,芝麻酱,豆制品等,并且维生素c是骨折愈合的促进剂,多吃一些维生素c有利于骨折病人康复。并且还需要多补充一些矿物质,比如说含铜锌铁的这些元素,一般海产品含锌比较多,蛋黄含猛的微量元素比较多,平常也一定要补充纤维素,多吃蔬菜,除了提供足够的维生素和矿物质之外,纤维素可以增加肠道的蠕动,防止卧床休息时期产生便秘,对润肠作用也有一定的作用,也有一定的好处。

温馨提示

肋骨骨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胸部损伤,如果是疼痛的话可以适当的服用一些止痛药,在骨折处也可以贴一些止痛的药膏,饮食方面应该多吃清淡,多吃蔬菜等含含有纤维素的食物,一定要少吃肉骨头,也不能偏食,不能吃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引起便秘,而加重骨折的疼痛症状 。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肋骨骨折的饮食 肋骨骨折的护理 肋骨骨折

肋骨骨折的原因有哪些? 治疗肋骨骨折的食疗方

生活中也有不少的人会遇到一些意外的,比如肋骨骨折就是一个很严重的骨折问题的,那么肋骨骨折怎么办好呢?肋骨骨折的相关事项我们可以要好好的了……详细>>

肋骨骨折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肋骨骨折的诊断主要依据受伤史、临床表现和X线胸片检查。按压胸骨或肋骨的非骨折部位(胸廓挤压试验)而出现骨折处疼痛(间接压痛),或直接按压……详细>>

出现这些表现当心肋骨骨折 肋骨骨折饮食宜忌

肋骨骨折在我们自我保护不当的时候经常发生,是胸廓骨折中最为常见的。因暴力或钝器撞击胸部,直接作用于肋骨,使承受打击处向内弯曲而折断。胸部……详细>>

怎样鉴别肋骨骨折呢?

局部疼痛为肋骨骨折的主要表现,尤其在深呼吸、咳嗽或转动体位时明显。体格检查可见局部肿胀、压痛,甚至可有骨撩感。胸廓挤压试验阳性。多根多处……详细>>

预防肋骨骨折从五方面着手

肋骨骨折是常见的胸部损伤,典型的肋骨骨折诊断不难,但因胸部解剖结构的复杂性,诸如肺部血管、纵隔阴影、侧胸壁肋骨走行的重叠,都会给肋骨骨折……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