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手指畸形 > 正文

电脑族怎么预防鼠标手?要做好哪些预防措施?

2018-09-05 07:47:09      

鼠标手是指人体的正中神经进入手部的血管,在外处受到压迫所产生的症状,主要会导致食指和中指僵硬麻木,以及拇指肌肉的无力,并且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长时间接触和使用电脑,重复在键盘上打字和移动鼠标时,腕关节长期反复的过度劳动,而导致腕部肌肉的关节麻痹肿胀,这是成为鼠标手的一种明显的病因。

那么电脑族怎么预防鼠标手?要做好哪些预防措施?

1、正确的坐姿

键盘应该摆放在使用者正前方的位置,并且键盘和鼠标不应该放的太高,键盘和鼠标的高度最好与手臂自然下垂时肘关节的高度一样高,并且键盘和鼠标的位置调整好,能够使使用者使用的时候身体更加舒适。

2、活动手腕

当手腕处肌肉,有酸痛感觉的时候,一定要左右旋转手腕,可以有效的缓解疼痛的感觉,并且工作间隙应该是握拳,张开手指重复的动作,促进手部的血液循环,缓解腕部疲劳症状以及手部的僵硬感觉。

3、多锻炼一下手腕的肌肉

手腕肌肉可以使身边的物品,比如说拿手机,矿泉水瓶等,做手的屈伸运动,来增加腕部的肌肉,并且有利于增加腕关节组织的忍耐力,对于预防鼠标手有很好的作用。

4、不要手套和夹板

这些外部的工作能够对手部和腕关节起到的一个固定的作用,使手腕不不能随意的活动,但是对于鼠标手的效果并不是太明显,因为它不能改变手腕儿的压迫,在桌面上而产生的压力,一般这些工具都需要绑在手和手臂上,阻碍了血液流通,最后起到了加重鼠标手的症状。

5、保证姿势的正确

操作电脑时一定要注意自己手掌的舒适性,可以提高座椅或者是腕部的软垫等方法使腕部放松,以勉过度紧张,并且在敲击键盘或使用鼠标一段时间之后,一定要及时的休息,活动一下手腕。

6、早治疗

如果用完电脑后发现手指的僵硬和腕部比较疼痛,应该及时去医院跟医生沟通,常采取一些相应的措施,而避免症状严重而需要手术治疗。

温馨提示

手腕在正常情况下活动一般,不会妨碍正中神经,但是在长期操作电脑时,由于鼠标和键盘都有一定的高度,手腕儿就必须背屈一定的角度,这时如果腕部长时间属于处于压迫的状态,压迫了腕管中的正中神经,会使神经传导被阻断,同时血液供应也被阻断,而造成手掌的感觉与运动发生了障碍。所以平时我们在用电脑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休息,隔半小时或一个小时时间就要活动一下手部,预防鼠标手症状的发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鼠标手的方法 鼠标手的预防 鼠标手

电脑族如何预防鼠标手?尝试这些方法可以让你远离鼠标手

电脑已经深入了千家万户,对于IT工作人员来说长时间使用鼠标会导致鼠标手,长时间下去会导致手指的疼痛变形,那如何预防鼠标手呢。详细>>

电脑族要小心鼠标手,应做到这3点来预防!

现如今电脑已经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物品,不管是工作还是娱乐都离不开电脑的参与。长时间的使用电脑难免会出现鼠标手,手指出现麻木的情况……详细>>

鼠标手发病率女比男高 两个小动作教你预防鼠标手

如今,我们使用电脑的频率越来越高,不少白领一族每天都需要操作电脑,随着面对电脑的时间越来越长,随之而来的就是,我们的手腕生疼、肩膀发麻、……详细>>

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 白领如何预防鼠标手?

常年用电脑工作的人,除了容易患上颈椎病之外,还有鼠标手。鼠标手的症状有哪些呢?要如何预防?赶紧来看下,避免患上。详细>>

上班族该如何预防鼠标手?哪些方法可以缓解?

常常接触电脑的人都知道鼠标手这一说法,鼠标手是一种文明办。白领,教师等都是鼠标手的易患人群。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鼠标手吗?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