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病 > 正文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退行性骨关节病骨关节炎骶髂关节炎胫骨结节骨软骨炎退行性骨关节炎

重阳登山如何保护膝关节? 骨科医生给出6点建议!

2018-10-16 15:51:02      家庭医生在线

农历九月九日,时值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之际,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又被称为“敬老节”“登高节”,此时宜登高望远。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骨科主任杨炎鑫指出,登山健身是一种很好的锻炼方式,作为一种有氧运动,能通过吸入的氧气燃烧体内的脂肪和葡萄糖,达到提高心肺功能和消耗多余脂肪的目的。但登山也有不利的一面,登山运动对膝关节的磨损较大。

为何膝关节容易受伤?

膝关节是人体最精致、最复杂的关节之一,在日常生活及体育运动中,大多数运动损伤是膝关节损伤。

杨炎鑫介绍,这主要是由膝关节的骨结构决定的,不同于其他关节,膝关节主要靠肌腱在稳定,很容易造成韧带损伤。比如髌骨软骨即半月板只有零点四厘米厚,平时是髌骨与股骨间的缓冲垫,当人们在跑步、爬楼梯或登山时,膝关节承受的负荷比平常加重好几倍,特别是下山时对膝关节的损伤概率最大,快速下山膝关节受到的冲击力约是自身体重的5-8倍,即便是一个不胖的人,从一座1000米的山峰一路冲下来,膝关节将遭受成千上万次半吨左右的打击,如果再负重,就和拿锤子猛砸自己膝关节基本是一样的。

杨炎鑫提醒,膝关节的损伤很多都是积累的,可能出现的问题有很多种,有可能不会马上发现,不过一旦察觉,问题就比较严重了。膝关节损伤早期症状表现为膝关节疼痛,运动后加重,休息后减轻,行走不方便,伸屈膝关节受限,下蹲困难,上、下楼梯疼痛明显,或突然活动发生刺痛,并常伴有腿软欲跌现象。

登山该如何保护膝关节?

如何在享受登山健身的同时,又可以避免对膝关节损伤?杨炎鑫对膝关节的保护提供了以下几点建议:

注重锻炼。在没有登山的日子里,加强腿部肌肉力量的锻炼。尤其是大腿正面肌肉耐力和力量,发达的肌肉可以在一定情况下缓解膝关节所承受的压力,让膝关节的损伤降低到最小。体能的锻炼也能保持旺盛的体力。很多损伤都是发生在体力不济的时候。

充分准备。开始登山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包括拉伸,让关节、肌肉、韧带等得到良好的预热。也可以用双手手指揉搓膝关节下边缘,促进关节润滑夜的分泌。

注意防滑。一般松软的土地、草地、碎石坡、雪地对膝关节都相对友好,不过要注意防滑。

使用护膝和登山杖。登山杖要选可靠的,最好是两根,上臂尽量多的分担腿的负重。

减少负重。出发之前一定量力而行,即使是去爬座小山,直立行走的时间超过4个小时也是很正常的。一般情况下负重超过体重的1/4重量,下山就要从保护膝关节的角度控制节奏了,即使是特殊情况,负重也尽量不要超过体重的1/3。

下山慢行。下山一定不要跑,不要跳,速度要慢,要小心、不要“锁关节”。看过很多人登山、上山的时候一个个生龙活虎,下山的时候却一个个拖着腿下。当腿部过度劳累的时候,人们走路时便会不自觉的锁关节,锁关节的意思就是把腿部伸的笔直,这样可以减轻大腿肌肉的负担,暂时放松自己的肌肉,但是却很容易造成膝关节劳损,甚至于膝冲击伤。

控制运动量。运动要量力而行。是什么体力就先登什么样的山,挑战新难度要循序渐进,建议出发之前正确评估自己的体力和户外能力,最好不透支自己的膝关节。如果膝关节已损伤,需要或接近“零负担”的运动,就不建议再登山了。

上山下山姿势要正确

上山的方法:登山姿势要正确,缓慢上山。尤其是负重上山,要用缓慢的步伐,可以节省体力,肌肉不疲劳并且有力,它对膝关节就保护得越好。

下山的方法:下山时要屈膝下降。因为下山时膝关节所受冲力最大,一定要避免直腿下降。更不能跑步下山,在跑步时膝受到冲力最大。而下山时脚着地时腿部应该是略有弯曲以增加缓冲,可以有效减少对膝的冲力。

防范膝关节损伤方法

膝关节在寒冷的冬天更易受伤,因此,冬春季节可多练习肌肉力量,静蹲是值得推荐的锻炼方法。具体练习方法:

1。背靠墙,双足分开,与肩同宽,逐渐向前伸,和身体重心之间形成一定距离,大概40-50公分。此时身体就同时已经呈现出下蹲的姿势,使小腿长轴与地面垂直;

2。大腿和小腿之间的夹角不要小于90度。一般每次蹲到无法坚持为一次结束,休息1-2分钟,然后重复进行,每天重复3-6次为最好。

3。蹲的角度非常有讲究,因为维持姿势的肌肉有“溢出效应”。简单地说,就是每部分肌肉只在一定的角度范围内起维持姿势的作用,所以,静蹲最好分不同的角度来做。比如30、60、90度3个角度,效果则会更好。但要提醒的是,蹲的时候,最好在不引起明显疼痛的角度进行。否则,练习不当会加重损伤。

专家支招

推拿按摩方法要得当

◆患者取坐位,自患侧大腿至膝关节,拿捏数次,先使肌肉放松,然后在痛处用揉按手法,由轻渐重,最后再取轻手法,徐徐按摩3-5分钟,直至关节内没有发热感为止。

◆点按患肢的血海、阳陵泉、阴陵泉、委中、委阳、合阳、承筋、承山等穴位。

◆术者一手握着患膝正中,手指分别握住膝关节内外侧间隙处,另一手握住踝部徐徐拉直患肢。

◆将患肢屈曲,尽量使足跟接近臀部,随即伸直反复3-5次。

经上述手法推拿按摩之后,可缓解肌肉痉挛,加强局部血液循环,具有消肿止痛,解除肌腱粘连和肌肉萎缩之功效。

专家支招

不能忽视膝关节损伤后的中医治疗

(关于中医疗法,以下仅供参考,具体应遵从医嘱)

中药内服法:取丁香60克,木香60克,血竭60克,儿茶60克,熟大黄60克,红花60克,牡丹皮30克,甘草20克,共研细末,炼蜜为丸,每天早晚各服10克,黄酒送服,本方具有活血祛瘀,行气止痛之功效。可选用中成药小活络丹口服,每次服3克,每天早晚各1次。

功效:具有温寒散结,活血通络之功效。

中药外治法一:取羌活、白芷、当归、细辛、芫花、白芍、吴茱萸、肉桂各等量,连须赤皮葱适量。先将前八味药共研为细末,每次取适量药末与适量的连须赤皮葱捣烂混和,用醋炒热,布包,热熨患处,每天1次。

功效:具有温经散寒,祛风止痛之功效。

中药外治法二:取当归60克,乳香60克,血竭15克,儿茶60克,羌活15克,白芷30克,丹皮30克,骨碎补90克,红花60克,元胡60克,防风60克,上药共研细末用凡士林调成膏,每天外敷患处1次。

功效:具有消肿散瘀,舒筋止痛之功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炎鑫
擅长疾病:
骨创伤、脊柱外科、关节外科疾病的诊断、治疗、康复有一定心得。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通讯员:龙素华、 田乃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盖 登山 膝关节受损

登山不对,双腿“报废”?骨科医生给出5个登山指南!

春季万物复苏,百花齐放,人们趁着周末或节假日登山来欣赏美景,拥抱大自然,锻炼身体的同时又能释放压力,感觉到心旷神怡。然而,错误的登山方式……详细>>

膝关节积液术后如何护理?平时如何保养膝关节?

膝关节积液俗称膝盖积水,是临床上的一种常见表现。膝关节是我们人体重要的一个部位,也是滑膜最多的地方。又因为膝盖运动量大,负荷较重,因此很……详细>>

上山容易下山难?专家教你下山时如何保护膝关节

近期大家是否有关注大热的国产悬疑剧《隐秘的角落》?据说剧中“一起爬山吗”成了近期让人惊悚害怕的梗…其实夏季是户外锻炼的好时候,天气晴朗,……详细>>

如何保护我们的膝关节?

关节的寿命主要与人类的基因、外伤和运动量及强度有关。膝关节在长期的使用中,是否出现问题,出现了什么问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进行自测。方法:……详细>>

老年人需要保护膝关节?保护膝关节越早开始越好,这4点要多注意

膝关节是人体承受压力最大的关节,承担了人体约60%的重量,如果经常深蹲或者经常跑步,这个压力会更大,很容易出现磨损。膝盖受到磨损,就会促……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