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第21个世界骨质疏松日:记牢这三点预防骨质疏松症

2018-10-19 13:46:40      

10月20日,是第21个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全身性代谢性骨病,主要是以骨矿质和基质平行减少为特征。常出现在绝经后妇女和老年男性人群中,但现在也有一些中青年人群正逐渐步入骨质疏松的患病行列里。

早期的骨质疏松症患者可能没什么特别明显的感觉,但随着病情的进展,导致骨量逐渐降低,特别是骨矿物质含量降低,破坏了骨骼微结构,患者逐渐会出现腰酸、背痛、椎体压缩、身高变矮等症状表现,严重时还会大大提高骨折的风险,如出现脆性骨折或者是压缩性骨折等状况。

难防骨质疏松 不如做好这三点

人到中老年骨量会出现逐渐下降,这是一种生理现象,无法人为阻止。但可以通过控制骨质流失速度减缓骨质疏松的发生,降低骨质疏松症对晚年生活质量的影响。预防骨质疏松,就要补充充足的钙质。补钙的方式主要有三种:

1、注重饮食调理

①具有骨质疏松高风险或中等风险的人,日常可以增加牛奶的饮用量,牛奶是补充钙质最好的食物,饮用过多会造成胃肠负担,不一定都能吸收,所以最好保持在每日饮用500g左右的量即可。

②大豆本身含钙较多,但大豆制品因加工过程中使用了凝固剂,如石膏、卤水等,使其钙含量成倍增加,因此加工后的大豆制品,也是最好的钙来源食物。

③含钙量高的蔬菜,如:油菜、菠菜、芹菜茎、茼蒿、西兰花等,对骨质疏松症患者日常可以多吃,蔬菜还含有微量元素和纤维素,能促进机体排便、排毒。

2、适当的运动

缺乏运动不仅容易降低骨含量,还会影响关节的灵活性,增加患者骨折的风险。适当增加运动可以促进骨骼血液循环,增强骨转换平衡,维护和提高骨密度,延缓骨量丢失速度,对预防骨质疏松,降低骨折风险有积极的作用。

3、药物补充治疗

一些骨质疏松症患者是需要接受药物治疗的,药物治疗除了有抑制骨吸收的钙剂、维生素D及活性维生素D、降钙素、二磷酸盐、雌激素等,还会用氟化物、合成类固醇、甲状旁腺激素等药物促进骨形成。另外还有异黄酮,可用于抑制骨吸收,促进骨形成。

温馨提示

需要注意的是,一些部分特殊患者不适宜补充钙剂。如:痛风病人、反复肾结石的病人、血液检查存在有高钙血症的骨质疏松患者等,这类患者不适宜补充钙剂治疗症状,最好通过日常饮食补充钙质,并补充维生素D,协助机体最大化的对钙质吸收。

(责任编辑:刘志玲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治疗 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

2014世界骨质疏松日

骨质疏松症已成为影响中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流行病,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是多方面的,如造成腰酸背痛、变矮和驼背,影响生活质量。但其最大的危害还是容……详细>>

2012世界骨质疏松日:骨质疏松瞄上年轻女性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目前我国已是世界上拥有骨质疏松症患者最多的国家,约有患者9000万,约占总人口的7%。骨质疏松症通常被认为……详细>>

骨质疏松4个症状要警惕 骨质疏松症怎样治疗

老年人因骨质疏松引起的髋部骨折,一年内死亡率约为20%,致残率更是高达50%。骨质疏松本身无并发症、疼痛等症状,如果身体移动时,腰部感到……详细>>

警惕无症状骨质疏松症 预防骨质疏松三战略

骨质疏松是中老年人,尤其是老年妇女的高发疾病。什么是骨质疏松呢?骨质疏松是指骨代谢过程中骨的形成和吸收出现偶联性缺陷,使人体内的钙磷代谢……详细>>

世界骨质疏松日:饮食习惯影响骨质健康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我国是拥有骨质疏松症患者最多的国家,骨质疏松率为15.7%,患者总人数超过9000万。为了唤醒大众对骨健康……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