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风湿 > 正文

痛风病人注意:3类食物不能吃,日常正确护理很重要!

2018-10-23 07:20:45      

痛风是常见的一种疾病,尤其是到了秋冬季节,会让患者出现全身疼痛以及无力感,在饮食方面也有很多的禁忌,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痛风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吧。

痛风患者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1、高嘌呤的食物

痛风患者不能吃高嘌呤的食物,不然会加重痛风,不管是慢性还是急性发作期都应该控制高嘌呤的食物,比如动物的内脏、菌藻类、豆制品和扁豆等。

2、高盐的食物

若是摄入过多的食盐,就会导致小动脉的痉挛,升高血压,加快了肾小动脉硬化的过程,促进了钠盐在尿酸的沉淀,可以适当的减少钠盐的摄入量,这样有利于降低血压,从而减少了身体里面那水的治疗,痛风患者每天的盐量应该控制在五克以内,维持清淡的饮食,尽量少吃一些空心菜、虾米、腌制品和腐乳等。

3、脂肪类食物

痛风患者要控制糖的摄入量,如果过度食用脂肪的话,会减少身体中尿酸的排出,每天的脂肪量控制在50克左右就可以尽量以植物油为烹调时,要少吃一些动物的脂肪。

痛风患者如何来护理呢?

痛风患者尽量是卧床休息,把患肢的关节抬起来,也可以使用冷敷的方式来敷在患处,同时也可以使用支架,这样可以防止患部受到压力。一般休息72个小时之后,关节的还疼痛感缓解,才能够恢复到活动,应该多帮助患者来翻身,选择宽松柔软的鞋子,不能穿过硬过紧以及太小的鞋子和袜子,防止受到损伤,贴身的被褥应该保持整洁。在护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动作的轻柔,这样可以减少疼痛感,为了能够防止肌肉的萎缩和关节的畸形,当关节疼痛好转之后应该适当的下床活动,可以采取打太极拳或者练气功等缓和的运动。痛风患者在缓解期可以适当的活动,不仅能够保持关节的功能,同时也可以防止痛风的发作尽量要减轻体重,增强体力,以中等量的运动量即可,千万不能做剧烈的运动。

温馨提示

患者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不能有太大的心理负担,平时应该多喝水,要保证充足的尿量,这样才有利于尿酸的排泄。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茄子、西红柿、芹菜和木耳等,因为里面含有的嘌呤很少,尽量采取蒸煮炖的方式来吃饭,控制脂肪的摄入量。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护理 痛风的饮食禁忌 痛风

痛风病人饮食要注意什么?

医生提醒,患了痛风后,一定要管住自己的嘴,注意清淡饮食,戒酒,多运动,如果发现身上长了“疙瘩”,要及时就诊查出病因。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详细>>

痛风病人如何减重?掌握这3点能降低尿酸!

随着生活水平质量提高,肥胖人群越来越多。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高危因素,如三高、痛风和脂肪肝以及癌症等。一般肥胖的人,体内尿酸值比正常体重的人……详细>>

痛风病人在冬季应注意饮食调理,这5个饮食禁忌应牢记!

冬天是进补营养的季节,但是对于痛风的病人来说,在这个季节你一定要严格控制好自己的饮食,不能自己想吃什么就去吃什么,这样才对疾病有利。对于……详细>>

痛风病的症状是什么?

痛风病的症状。作为一种慢性的代谢疾病,痛风一直困扰着患者的身心健康,给患者带来莫大的痛苦。那么痛风的具体表现有哪些,下面专家为我们具体介……详细>>

痛风病人吃什么 该怎么吃才健康?

痛风是嘌呤代谢异常致使尿酸合成增加而导致的代谢性疾病。饮食问题被众多患有痛风的患者开始关注,希望从饮食中配合相关治疗,据有关专家指出,痛……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