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骨科频道 > 正文
骨折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千万别把扭伤不当回事!专家:处理不好以后走路都会害怕!

2018-10-22 19:14:25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经过一段比较崎岖的路或是走路过急过快时,突然一个不小心崴了脚。那么一般人们都是怎么处理呢?是站起来一瘸一拐的走回去?还是按摩一会等疼痛稍缓后再继续前行呢?针对这个问题,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采访到了广东省中医院骨伤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毅,由他为我们诠释最正确的崴脚处理方法。

“崴脚”不要慌,专家告诉你正确处理方法

刘毅医生介绍到:“崴脚在医学上称为踝关节扭伤,不小心踝关节扭伤后伤者一定要保持冷静,不要慌张,尽量不要再用伤足负重行走,以免加重损伤及组织内出血;同时,抬高伤肢(高于心脏平面),以冰块冷敷减少组织内出血,防止肿胀;并尽快通知家人或同事,前往医院就诊;回忆受伤时的原因、外力大小,为就诊提供清晰的外伤史的描述,便于医生诊治判断。”

对于踝关节损伤的病人,有条件的话,建议到医院由专业的、有经验的足踝外科医师会诊,进行详细的外伤史询问,通过查体,确定可能的损伤部位、严重程度。渥太华踝诊断规则 (Ottawa ankle rules) 有助于通过查体判断是否合并骨折,用来决定闭合性踝部创伤患者是否需要接受 X 线检查。”刘毅医生进一步补充到。

扭伤而已,为什么一定要到医院治疗?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扭伤,平时自己简单处理一下也就没事了,为什么要去医院接受治疗?这是很多网友不解的地方,对此,刘毅医生也做出了解释。

“一般的踝关节扭伤经过简单的处理一般都会痊愈,去医院治疗主要是减少伤者对伤势的误判而产生延误治疗的后果,对于疼痛比较明显、行动受损以及有过相同部位外伤史的伤者最好到医院进行专业的检查治疗。踝关节扭伤处理不当的话会遗留踝关节反复扭伤的危险,甚至在走平路时也会扭伤踝关节, 同时伴有外踝关节的肿胀疼痛,其中70% 的患者将发展为长期残留症状或慢性踝关节不稳。慢性踝关节不稳患者多表现为反复的脚踝扭伤,在行走不平地面时的恐惧感或不稳定感、长时间行走时关节的酸痛及酸胀感,以及踝关节活动受限。长期的踝关节不稳定得不到及时的治疗会导致关节软骨变性,最终导致骨关节病的发生。”

中医是如何治疗踝关节扭伤的呢?

中医对踝关节扭伤的治疗处理是循序渐进的,逐步稳固的治疗,可以有效地预防踝关节扭伤遗留症状的产生。

“踝关节扭伤急性期用夹板或石膏的固定,避免脚踝进一步的损伤,为送医转移打好基础;进一步在无痛范围内进行主动和被动软组织和关节松动术,由前向后的距骨松动术的干预,有利于淋巴引流,使急性踝关节外侧扭伤的患者减少肿胀,增加踝足的无痛关节活动度,恢复正常步态,还可以用清热解毒、活血通络的中药外敷来减轻疼痛和降低止痛药的需求,改善急性踝关节扭伤后的负重;疼痛肿胀症状消除后,要进一步的开展功能锻炼,来提高肌力和恢复关节运动功能。”

专家介绍

刘毅,广东省中医院骨伤外科副主任医师。

中国研究性医院足踝医学学会委员;广东省医师协会足踝学组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足踝学组和外固定学组委员;广东省医学会关节分会骨科学会足踝学组青年委员;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足踝学会委员;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注册审评专家;《足踝外科电子杂志》编委。参加AO创伤高级研修班和AO足踝高级研修班;曾在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进修创伤和Ilizarov技术;在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同仁医院足踝矫形中心进修足踝疾患的诊治。

尤其擅长在足踝先后天畸形、运动损伤、足部疼痛等疾患的无痛微创系统诊治。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毅

刘毅

广东省中医院 骨伤专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中西医结合诊治骨与关节创伤性疾患;足踝疾患如踇外翻、扁平足、高弓足、马蹄内翻足、类风湿足、运动损伤...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护理请不要走入误区 骨折以后千万不能乱揉捏

我们知道,骨折或关节损伤后,肢体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暂时丧失了功能。随着损伤的痊愈。肢体的使用功能日渐恢复。但功能的恢复必须通过患者的自主锻……详细>>

这些都是骨科病的信号,千万不要不当一回事!

随着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人体的骨骼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对于骨科疾病,有的患者只知道骨折、关节脱位、骨质疏松等常见病的临床表现,而对其他疾病……详细>>

女子每天暴走两万步进医院 不是人人都适合这样走路!

近日,有这样一则新闻被广大网友关注:“女子每天暴走两万步结果走进了医院”。这样的新闻标题让大家十分震惊,人们不禁疑惑:难道自己每天走路锻……详细>>

有一种走路叫做腰腿杀手!再学不会走路 腰腿都坏了

正确的走路姿势,不是人人有掌握。也正因为这个原因,使得不少人腰腿在错误的走路姿势积累下,越来越不堪劳损,终于人还没老,腰腿先坏了。详细>>

踝关节扭伤该怎么办?千万别贻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踝关节扭伤,一旦扭伤,部位就开始肿胀、疼痛,因此要给予及时诊断和处理。但是当前很多人对踝关节扭伤存在五个认识上……详细>>

  • 臧晓方

  • 王剑龙

  • 马玉泉

  • 王国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