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骨质疏松是“静悄悄的疾病”?其实是你忽略了这些早期症状

2018-11-07 08:31:37      家庭医生在线

骨质疏松是生活中常见的骨科疾病。上至八十岁的老人,下至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受到骨质疏松困扰的人群不在少数。而随着年龄的增加,骨质疏松的危害愈加显著,甚至有致命伤害。因此,积极防治骨质疏松尤为重要。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骨外科主任医师丁悦教授,围绕骨质疏松防治的这一话题,从预防做起,以减少骨质疏松带来的危害。

骨质疏松症一般多发于哪个年龄段?这些都是骨质疏松的主要诱因!

“骨质疏松有很多的分型,大家所关注的一般都是原发性的骨质疏松。原发性的骨质疏松,又包括绝经后的妇女。这种绝经后的骨质疏松通常是在绝经后5到10年,就会出现骨量降低和骨质疏松。第二类就是老年性骨质疏松,常见的就是男性骨质疏松,男性骨质疏松一般在70岁左右才会发生。还有一个是青少年的特发性骨质疏松,这种骨质疏松的发病原因不太清楚。”

但其他类型的骨质疏松则有因可循,丁悦教授提到,“骨质疏松主要是跟身体的骨细胞的平衡有关系,人体的骨骼是动态的过程,一方面是成骨,不断地出现成骨细胞,产生新的骨;第二个是破骨细胞不断地吸收骨,达到动态平衡。在这一个过程中,如果成骨过度地被抑制或者破骨被激活,就会出现骨质疏松。所以骨质疏松的原因,主要是绝经后的女性雌激素水平降低、破骨细胞活化,所以就容易引起骨质疏松。老年人也有可能是因为成骨被抑制,所以也可能会出现骨质疏松。”

早期骨质疏松症有哪些症状?

了解了骨质疏松的诱因,大家还需要了解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这样才能做好预防工作。丁悦教授提到,骨质疏松其实叫“静悄悄的疾病”,很多人不关注。因为骨质疏松早期没什么特别的不舒服情况出现,或者有些患者的症状不够典型。“有些人会出现腰背的酸痛,大部分人都以为是腰肌扭伤或者椎间盘突出等等,当然有可能合并这些问题,所以就没有很大的关注。当关注之后,大部分病人都是因为出现驼背,其实很多驼背也没有关注,因为并不是疼痛的,只是慢慢的人身高变矮。”一旦忽视这些症状,这部分人群容易出现骨折。丁悦教授进一步表示,“有些人碰一下就骨折,所以骨质疏松就会有全身的骨痛。第二个还会出现骨折、身高变矮。近来指南里面又加了一条,就是骨质疏松早期会出现心理的状态改变,有些人会出现焦虑,抑郁等等都有可能。”

因此,如果出现了上述骨质疏松的早期症状,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建议尽早就医。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丁悦
擅长疾病:
骨关节疾病及骨质疏松症的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绝经 腰背酸痛 骨质疏松

肾性骨病在饮食保健方面应注意什么?

肾性骨营养不良由慢性肾功能衰竭导致的骨代谢病。简称肾性骨病。表现为钙磷代谢障碍,酸碱平衡失调,骨骼畸形并可引起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骨……详细>>

肾性骨病预防应遵循五大要点

肾性骨病是慢性肾脏病及透析患者的重要并发症,治疗上应强调早期预防,在肾脏损害初期即可使用小剂量1,25-(OH)2D3和口服补钙等,以防……详细>>

不同年龄段掌握护骨的要点?让你拥有强健的骨骼!

骨质疏松是不可逆的慢性病,其特征是骨量下降,易出现骨折。庆幸的是骨质疏松可防可治,从幼儿时期就应该着重骨骼强健,促使骨骼储存足够的矿物质……详细>>

教你保护骨钙八大招

骨质疏松是以骨量减少、骨的微观结构退化为特征的,致使骨的脆性增加以及易于发生骨折的一种全身性骨骼疾病。钙的缺乏是导致骨质疏松公认的因素,……详细>>

要想寿命长一定要养好身上这个部位 否则其它都是白搭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现代人已经早已经从求温饱的年代过度到了精细生活、追求养生的年代了。养生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以最健康的状态延年益寿。而要……详细>>

  • 庞瑞明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李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