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关节炎的日常护理很重要,做好6个护理措施是关键!

2018-11-12 07:58:16      

骨关节炎是常见的一种关节炎疾病,给自己和家庭带来了一定的负担以及痛苦,那么对于这样一个棘手的症状,大家需要注意什么呢?下面一起来看看吧。

骨关节炎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1、保持乐观的情绪

大多数患者治疗之后的效果是不错的,所以,骨关节炎患者需要做的就是保持一个乐观的情绪,相信疾病是可以恢复健康的,不要给自己的心理增加负担。

2、有一个合理的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

平时喝牛奶次数要多,每次的量要减少,多晒太阳,必要时进行补钙,调整劳动强度或更换造成症状加重的工作类型,消除或避免剧烈运动等不良因素。

3、避免过度负荷

避免对受影响的关节造成过大的压力,肥胖的人应该减肥,膝关节和髋关节受累的患者应避免长时间站立、跪坐和蹲坐,以免造成疾病加重。

4、选择适合自己的鞋子

老年人喜欢带跟、较松软的鞋子,鞋跟高度高二厘米左右,还有需要注意的是,老年人的鞋底应该有防滑波纹以避免地滑,引起摔倒。

5、进行放松的有氧运动

从少量的运动开始,一步一步来,如果运动后关节持续疼痛,应减少运动强度和运动时间。有氧运动包括关节和肌肉运动,以膝关节为例,关节锻炼可采取坐卧位、行膝关节屈伸等方式进行,每天约三次,肌肉运动有两种方法,一个是仰卧位,将腿直接抬高至三十五度左右,保持五秒,每天重复二十到三十次,另一个是直立位向后伸展至下肢四十五度,保持五秒,重复二十到三十次,不同患者应采取不同的运动方式。膝关节受累可进行游泳或步行,但颈椎骨关节炎不宜游泳,颈椎和腰椎受累可轻柔地进行颈部和腰部运动,手部受累可进行抓握运动。

6、正确使用药物

大家可以选择治疗骨关节炎的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不宜滥用止痛剂,特别是对高血压、肝肾功能受损的患者,以防止不良反应的发生。

结论:关节对大家来说非常重要,这关系到身体能否自由行动,希望这些内容能给有需要的朋友带来一些帮助。当然,还是希望大家能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当遇到问题时,必须及时去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和治疗。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患骨关节炎注意控制体重

大家知道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危害广泛的疾病,骨关节炎是中老年常见的风湿性疾病,本病的患病率和年龄、性别、民族以及地理因素有关,这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骨关节炎要注意什么?坚持做好这6大护理,可减轻痛苦!

骨关节炎是骨科的常见疾病,是多数骨科疾病的总称,其中最常见的骨关节炎就是膝关节炎,发病率较高,会影响患者正常的行走和生活。在日常生活中骨……详细>>

骨关节炎日常怎么保养?做好4个保健措施能早日康复!

骨关节炎一般多发于老年人身上,常常会出现腰痛、腿疼、关节疼的症状,因为常见于老年人,所以也被称作老年性关节炎,患上这种疾病的原因是,等到……详细>>

诱发骨关节炎的病因有哪些?治疗骨关节炎的三个妙招

骨关节病也叫骨关节炎,该病可从20岁开始发病,但大多数无症状,一般不易发现。骨关节炎的患病率随着年龄增长而增加,女性比男性多见。该病对患……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