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腱鞘炎 > 正文

什么人容易得“鼠标手”? 看看你有没有这样的高危因素!

2018-11-15 07:48:12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腱鞘炎是一种肌腱慢性损伤性的炎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鼠标手”、“键盘手”。腱鞘炎可以想象成一条隧道,而肌腱就是隧道里的火车,在隧道里前后活动,但是当隧道的空间变小了,或者是肌腱因为某些原因体积变大了,都会导致肌腱在隧道中的活动受到影响,从而导致活动的疼痛、弹响,就称之为腱鞘炎。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科主治医师王秋实,细谈腱鞘炎。

腱鞘炎为何又称之为“妈妈手”?

腱鞘炎的好发部位常常是在“手”、“手腕”这些区域,除了经常在办公室使用电脑办公的白领会有这一系列的困扰之外,腱鞘炎还常常容易发生在妈妈们的手上,所以腱鞘炎还有一个“妈妈手”的别称。为何妈妈们被受腱鞘炎喜爱?王秋实医生表示,因为“妈妈”这个群体,她们身上都有一些这样的特征:

1、妈妈在分娩的过程中体内的激素水平要求高,所以她的雌孕激素水平与我们的普通非孕期的妇女是不一样。为了生产,要求所有韧带和产道打开,韧带的松弛度会增高,对应的肌腱、韧带的韧度都会随着生产的激素变化而发生改变。

2、对于哺乳期的妇女由于她要长时间的哺乳,抱着孩子可能要持续半个钟以上一个动作,这样长时间的、强迫体位腕关节处于极度的屈曲状态,会导致局部的肌腱的持续性的炎症、水肿。

3、这与孕妇日常休息不好也存在一定的关系。

腱鞘炎应如何治疗? 医生提出这样的建议

王秋实医生表示,绝大多数的腱鞘炎还是采用保守治疗,主要有以下这几个方法:

1、预防所有诱发腱鞘炎的病因,要去把病因要去除,所有导致它容易损伤的这种动作要尽量去避免。

2、适度的进行局部的制动,在网上其实有这样的一些支具,包括抬夹木我,还有一些特殊的指间关节固定的一些支具,可以起到固定的作用。

3、一般如果已经发生了肌腱局部很明显的肿胀,形成了肌腱的卡压,从而导致手指活动受限,甚至是很严重的弹响拇症状,经过系统的保守治疗没有缓解就可以考虑进行手术治疗。

王秋实医生提醒道,在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必须要避免继续这种致伤的运动,以免其他腱鞘出现这样的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妈妈手 鼠标手 腱鞘炎

颈椎病导致脖子僵硬手指发麻应该怎么办?颈椎病耳鸣该如何治疗?

颈椎病在临床上有多种分型,可以分为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性颈椎病,椎动脉型颈椎病,交感神经性颈椎病,食管压迫型颈椎病,但无论是何种类型的颈……详细>>

腰椎间盘突出症微创术后多久恢复?腰椎间盘突出症做微创手术效果好吗?

腰椎间盘突出症的主要症状表现为腰部疼痛,部分患者还会感受到下肢、背部疼痛。患者应尽早到医院就诊,医生可根据CT检查、MRI等检查结果,结……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做关节置换手术吗?膝关节置换术后多久可以下地走路?

关节置换手术是目前临床上比较常见的骨科手术,主要针对的是关节存在问题的患者。依照医学理论,人体所有的关节都可以进行置换,但是因技术水平限……详细>>

髋关节置换手术费用是多少?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后多久恢复及复查?

髋关节置换手术是髋关节疾病的最终治疗手段,按照目前的医疗水平,绝大多数患者在接受髋关节置换手术后,都可以得到较为良好的愈后。但是,人工置……详细>>

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怎么治疗?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的手术方法?

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又称膝关节肥大性关节炎,其发病多见于老年人,是由于老年性退化引起的膝关节退行性病变。一般的不严重的膝关节退行性关节炎,……详细>>

  • 庞瑞明

  • 彭力平

  • 李郑林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