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除了遗传因素 孩子的头型还可以这样改变!

2018-12-04 12:15:05      

“你喜欢什么样的人?”

“投缘的!”

“哦,那好吧,我们分手吧!

“为什么啊!”

“我头扁!”

上面一则关于头型的笑话,不知道您笑了没?生活中我们常能见到不同头型的人,有的头圆,有的头扁。为什么大家的头型会不一样呢?除了基因遗传外,还有一种后天影响头型的方式,那就是睡姿。

当然了,用睡姿改变头型也只是1-2个月大的小孩子可以有效,因为他们的骨密度不高,骨骼尚未发育完全,通过睡姿的改变可以影响到头部的形状。那么具体怎么操作呢?

1、不要固定睡姿

如果让宝宝长期固定一种睡姿,那么他极有可能会发生睡扁头的现象,所以爸爸妈妈们可以经常给宝宝调整睡姿,让头部骨骼受力均匀,调整时间也不需要太密集,不要半夜起来帮他调整,最好按整天数来,以1-2天改变一种睡姿,以免打扰孩子睡眠和自己的休息。尤其注意多以侧卧为主,如果平躺睡姿使用过多,最容易出现扁头的现象,睡姿要以宝宝舒服为首要,不要因为调整头型而压迫了宝宝的血液流通。

2、不要垫硬物

有的妈妈为了给孩子谁出一个更好看的头型,甚至会给孩子睡觉时垫上书本等物体,这种做法很不明智,有可能会与目标背道而驰,严重的会造成头部变形,对宝宝之后的成长和发育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3、把握好调整时机

调整宝宝的头型,一定要把握好时机,如果等到宝宝骨密度升高,再想用睡姿改变头型,作用就微乎其微了,一般两个月之前调整最佳,这是颅骨正处在迅速发育的时间,是调整的最佳时机,3个月头骨就已经基本定型了,但如果发现头部是扁的,作出调整也还是有效果的,当宝宝生长到1-1.5岁的时候,前囟门闭合,就完全没有调整的机会了。

4、适当按摩缓解压力

有些时候给宝宝改变睡姿,发现很难让宝宝转头,这是由于宝宝颈部压力过大造成的,宝宝的能动性一般较弱,无法独立完成转向,需要一些外力的帮助,比如做一些颈部抚触按摩,以缓解其颈部的压力。一般宝宝头偏向哪边,就按摩哪边的肌肉,比如头习惯偏向右,就给其右颈部按摩等。

所以有宝宝的家长们要学习一下,用科学安全的方法给孩子的外貌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吧!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密度 头型 睡姿

骨密度低由什么原因造成?与这8个因素有关,快看看!

骨密度低并不单纯指骨骼中钙元素的含量低,它是骨骼中所有元素含量的统称。对于衡量骨骼强度和硬度意义重大。造成骨密度低的原因是多面的,具体找……详细>>

骨密度低的原因有哪些? 应该怎么办才好?

骨骼健康维持着身体正常的活动,一旦骨密度降低时就会让患者出现关节的不适感,随着时间的推移,身高也会缩短并且伴有驼背的现象,导致骨密度低的……详细>>

4大原因造成骨密度低!骨密度低该怎么办?

骨骼的发育是很重要的,如果骨骼发育不好的话会影响健康。骨密度低是骨骼发育最常见的一个问题,那么骨密度低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维生素D水平过低可能增加骨折危险

维生素D可提高骨密度:研究表明,血液中维生素D水平降低与髋部骨密度降低有直接联系,补充维生素D可减少骨丢失。一项为期3年的研究表明,老年……详细>>

柠檬干泡水喝可提高骨密度?专家:效果不明显

近日,李先生看到一则网上消息称“用柠檬干泡水喝可以提高骨密度”,不知是否靠谱。对此,医生表示,骨密度的提高需要一定的前提条件,如果只是用……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