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营养不良易诱发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的6个诱因你应了解!

2018-12-11 07:49:53      

骨质疏松不像一些疾病那样来得急,它是无声无息地悄悄发生,有的人甚至发生骨折了,一检查才发现原来有骨质疏松。而骨质疏松是多种因素所造成的结果,我可以从日常生活中一些常见的原因去了解,从而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那么,造成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哪些?

第一、内分泌紊乱的原因

骨的代谢受许多激素的调节,当这些激素失调时,如过多或不足,都会造成骨质疏松。这些激素包括如甲状旁腺素、降钙素、性激素、前列腺素、活性维生素D等,而性激素包括女性的雌激素和男性的睾酮等。绝经后妇女卵巢衰老,雌激素分泌减少,影响钙的吸收,这是女性骨质疏松的主要原因。而前列腺素并不是前列腺分泌的,它是一种误称,在男女体内许多器官和组织都可产生,对骨的代谢的建造和破坏都起到重要作用。

第二、营养不良的原因

有两个意思,一是食物中缺钙,得不到钙的补充。二是钙吸收不良。如慢性胃肠炎、肝病、肾病也会妨碍钙的吸收。

第三、活动减少的原因

骨骼也会用进废退。老年人活动减少,骨骼失去了刺激,此时负责骨建造的成骨细胞活性降低,而负责破骨的破骨细胞作用占了上风,造成骨质疏松。所以,长期卧床不活动的慢性病人等,在户外活动减少,晒太阳少,皮肤得不到紫外线照射而缺少维生素D等。

第四、不良生活习惯的原因

一些有不良嗜好的人,如吸烟、或过量饮酒,都会导致骨质疏松的发生。

第五、遗传因素

骨质疏松的发生与种族和遗传有关。如白种人、黄种人骨质疏松发生率高于黑种人。它的遗传性与影响骨代谢的某些基因有关。

第六、肾脏病的因素

慢性肾炎特别是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常出现三个症状,即高血压、贫血,还有一个就是骨质疏松。其原因是由于肾脏组织的破坏,影响了维生素D在肾脏的活化,变成活性维生素D,不能发挥维生素D对骨的代谢调节作用。

总而言之,引起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很多,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注意保持营养的平衡,杜绝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并避免和预防一些疾病的发生。每天多注意锻炼、并且多晒太阳,这样可以避免骨质骨质疏松的情况发生。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质疏松的诱因 骨质疏松 营养不良

不喜欢晒太阳易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的5个诱因你应了解!

造成骨质疏松症的原因有很多,大多数骨质疏松疾病中,骨组织的减少,主要是因为骨吸收的需求增加大,发生这个病时是较为缓慢的,个体发病快,其特……详细>>

妊娠期易患骨质疏松?骨质疏松的5大诱因你了解吗?

骨质疏松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类疾病,一般分为两种,即人体自然老化性的和病理性的。而对于病理性的骨质疏松患者来说,如果不及时接受治疗,那么这种……详细>>

吸烟喝酒易导致骨质疏松症?骨质疏松症的6大诱因,不可不防!

骨质疏松影响着很多的老年人,而且一些年轻人也受到这种疾病的困扰。很多人不重视骨质疏松症,但是骨质疏松症有时也可能是危险的,可能会导致骨折……详细>>

骨质疏松有遗传性?骨质疏松的诱因主要有4个!

骨质疏松症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一种疾病,大多数发生在中老年人身上,不过现在很多的中青年人也有骨质疏松的趋势,只有了解哪些原因导致的骨质疏……详细>>

骨头痛是骨质疏松的症状?骨质疏松的3大症状你应了解!

骨质疏松是很常见的骨科问题,尤其多发于老年人。但随着近来年人们生活方式和运动习惯改变,患上骨质疏松的人数不仅越来越多,还呈年轻化的趋势,……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