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坐公交颠一下就骨折了!专家提醒老人小心骨质疏松!

2018-12-19 14:10:01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70多岁的李奶奶如往常一样,坐公交去接孙女放学。经过一段马路施工现场时,公交车遭到“暗算”,突然剧烈颠簸一下,李奶奶当下只是隐约觉得腰疼,也未引起重视。回家之后,李奶奶感觉腰疼越来越明显,晚上睡觉无法侧身。次日,李奶奶的女儿陪同她前往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检查,却被诊断为:骨质疏松性腰椎压缩性骨折。李奶奶哭笑不得,坐个车,颠一下,还能骨折了……根据李奶奶的情况,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骨科采取了中西医结合保守治疗,给予中药内服及抗骨质疏松药物对症治疗,李奶奶的腰痛得到明显缓解,恢复良好出院。

步入35岁后,人体骨量开始减少

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与基础骨量积累和增龄后骨量流失密切相关。人体骨骼中的矿物含量在30岁左右达到最高的峰值骨量。峰值骨量越高,相当于人体中“骨矿银行”储备越多,随着年龄的增长,“骨矿银行”的储备开始逐步丢失,骨头的脆性增加,抗压能力减弱。专家形象地将“人的骨头”比喻成“马蜂窝”,并指出骨头里逐步变成了空的,骨小梁越来越稀疏,这就是医学上的“骨质疏松”。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骨科李建军主任指出,当骨质疏松发展到一定阶段,就会表现为腰背疼痛,甚至出现驼背和身高变矮,一旦受到轻微的外力就会发生骨折,这个时候就形成了骨质疏松症。李奶奶这种情况就属于脆性骨折,脆性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严重的并发症,常见部位为胸、腰椎,髋部、桡尺骨远端和肱骨近端。人在步入35岁以后,由于体内激素水平改变,再加上遗传因素、营养状况、生活习惯等因素,骨量开始减少,减少到一定程度会引起骨质疏松。

预防跌倒,小心冬日加重骨质疏松过程

冬季是老年人骨折的高发期。冬季日照时间短,加上人们因为怕冷减少户外活动,导致接受紫外线照射不足,加重骨质疏松过程。再加上冬日气温低,老年人喜好衣着厚实,也就导致灵活性降低,行动起来力不从心。如果存在下雨、下雪、结冰等不安全因素,稍有闪失,就很容易摔倒,产生骨折。

如果发生过一次脆性骨折后,再次发生骨折的风险明显增加。据一项国外研究调查显示:女性一生发生骨质疏松症性骨折的危险性高达40%,高于乳腺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的总和。因此,跌倒的预防对于骨质疏松患者非常重要。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骨科艾亮主治医师提醒,尤其是家有高龄老人的市民,要注意加强看护,尽量不要让老人一人留守在家或独自外出。

中医提倡,骨质疏松应“未病先防,已病防变”

从中医理论来看,引发骨质疏松的关键原因在于“肾虚”和“脾虚”。

中医认为,肾藏精,主骨、生长发育与生殖。人过中年,肾气由盛转衰,往往会出现肾虚、元气不足的情况。骨骼的生长、发育、修复均依赖于肾气的充盈、滋养与推动,肾气虚少,骨髓来源不足,不能滋养骨骼,便会出现骨质失养,进而引发骨质疏松。

此外,我们平时吃的食物,都要依靠脾的运化、传输功能,才能把营养物质运送至全身。因此,脾胃功能旺盛,机体消化吸收好,才能化生气血、津液等,为脏腑、筋肉和四肢提供充足营养。反之,若脾胃虚弱,功能衰退,则会使气血生化不足,进而影响肾脏所“掌管”的各种功能正常运行。

“治未病”是中医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骨质疏松患者,尤其提倡“未病先防,已病防变”的预防医学思想。预防骨质疏松,不要自行乱补钙、服药、使用保健品;老年人需戒烟戒酒,少喝含咖啡类的饮料,平时适当进行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照射;如需补钙,可在医生建议下服用钙片以及帮助钙吸收的活性维生素D;饮食方面,可以多喝牛奶、酸奶等富含钙和蛋白质的食物。

医师简介:

李建军,中医科副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现任中医科主任、中医科教研室主任。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活血化瘀专业委员会委员, 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广东省中药学会理事,广州市科协健康促进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亚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广东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综合医院中医管理委员会副主委, 广东省岭南养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的临床、科研工作。对疑难杂症、糖尿病、病毒性肝炎的中医药治疗亦有较深造诣。

艾亮,医学博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中医骨科主治医师,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骨科临床与康复技术分会委员。主要从事中西医结合防治退化性骨关节病,骨质疏松症的临床和科研工作。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建军

李建军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 中医科 博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主要从事治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及疑难重症中西医结合临床和研究工作。尤其应用经方治疗乳腺癌、肺癌、鼻... [详细]
艾亮
擅长疾病:
从事中西医结合防治退化性骨关节病、骨质疏松症的临床和科研工作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通讯员:刘文琴 张阳 林伟吟)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脆性骨折 骨质疏松

如何让自己的骨头年轻20岁?第二是喝牛奶 第一没人想得到

很多中老年人都感叹,自己大不如从前了,思维、腿脚都不像年轻时那样有活力,尤其是经常走路走两步就累得不行,腰酸背痛,抱怨自己的骨头不争气。……详细>>

要想寿命长一定要养好身上这个部位 否则其它都是白搭

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现代人已经早已经从求温饱的年代过度到了精细生活、追求养生的年代了。养生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以最健康的状态延年益寿。而要……详细>>

一个喷嚏“打断”两条肋骨?

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逐年上升,女性作为高危人群,一定要提高风险意识,不仅中老年女性“早检测”“早治疗”,年轻女性、上班族也要“早预防”,让……详细>>

老年人应如何远离腰间盘突出

由于年龄的增长,脊柱的生理退行性变化,老年人更容易得腰间盘突出症。因此老年人预防腰椎间盘突 出症显得尤其重要详细>>

少壮不运动 老大骨悲伤

骨科专家指退行性骨质疏松症是骨骼发育、成长、衰老的基本规律,若能及早加强自我保健意识,提高自我保健水平,积极进行科学干预,退行性骨质疏松……详细>>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李郑林

  • 庞瑞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