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补充营养对骨头恢复很重要,骨科手术应牢记这4个饮食原则!

2018-12-21 07:54:38      

发生了骨折等骨科疾病需要进行手术,在手术过程中,会导致出血、创伤等造成营养物质的流失,而营养充足对于骨骼的康复又非常重要,所以,在骨科手术结束后,患者应当如何进食以获取足够的营养很关键。很多患者都喜欢喝骨头汤等为骨头提供营养,但实际上骨科手术后的饮食要讲究一定原则,有些食物不能乱吃。

补充营养对骨头恢复很重要,骨科手术应牢记这4个饮食原则!

1、掌握好术后的饮食时间

患者在手术过程中会流失大量营养,因此很多人手术一结束便立即开始进食。事实上过早进食会导致患者出现腹胀和消化不良等问题,不利于营养物质的吸收。而且骨科手术中,为了减少患者痛苦,一般会实施麻醉术,在麻醉尚未消失就进食,患者也没有多大胃口。所以,通常情况下,进行了腰部麻醉或硬膜外麻醉等麻醉术的患者,应当在手术后六小时内不要进食,如果六小时之后,患者没有出现呕吐和恶心等症状,就可以正常进食了。

2、术后食用哪些食物较好?

患者刚进行了手术,伤口尚未愈合,消化功能也会受到一定削弱,因此需要吃一些营养丰富但少油腻的食物,可以先进食一些流质食品,比如米汤和少油腻的鸡汤和搜肉汤等,还可以喝些果汁或藕粉,然后可以开始吃鸡蛋羹或牛奶豆浆。一两天后,可以进食半流质的食品,如面条和馄饨等。

3、术后的饮食应遵循哪些原则?

骨科手术后,患者饮食应当遵循的原则有:清淡少油腻,食物要易于消化;多补充蛋白质和热量;及时补充维生素,如果饮食中维生素不足,可以口服药物;还需要补充身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比如钾和锌等。

4、术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骨科手术后不可以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少抽烟少喝酒,不喝浓茶和咖啡等;也不要吃发性大的食物,比如羊肉、狗肉以及花椒胡椒;不要吃没有营养的垃圾食品和罐头食品,火腿肠和方便面等尽量不要吃;手术后也不要盲目地大补,吃一些滋补效果太强的食物,患者术后身体较虚弱,进补太强起不到效果。

骨科手术对于患者的身体会造成一定的负担,在术中也会流失很多的营养成分,所以需要在手术后通过饮食来调理补充。但手术后的饮食有很多讲究,需要掌握好进食的时间和可以吃的东西,饮食还有一定的原则,术后也不宜吃刺激性大和发性大的食物,更不可盲目进补。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骨科手术后该怎么吃?补充这4种营养,必不可少!

相信很多的医生,无论是在诊所还是在病房,经常被问到以下的问题,骨科手术后在饮食方面应注意什么?那么患者在手术之后应该怎么吃呢?下面小编为……详细>>

骨科手术后要注意饮食调理 得在饮食上牢记这5点!

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骨科疾病的发生几率变得越来越高,有些骨科疾病严重到一定程度,甚至需要通过手术治进行治疗,比如膝关节炎或者股骨头坏死,……详细>>

骨科手术后康复治疗应小心,6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骨科手术后的康复治疗是很多医生和患者看重的,何为康复?康复就是指综合协调的应用其他措施,以达到减轻患者的疼痛,让患者可自行进行的一种治疗……详细>>

骨科手术后如何饮食调理?多吃这4类食物,好得快!

无论是运动不当,还是年龄的增长,又或者是缺乏钙质,都有可能会导致骨科疾病的出现,有些严重的骨科疾病甚至需要通过手术治疗才能够得到缓解,骨……详细>>

骨头汤补不了骨头?关于骨科的4个常识你应了解!

骨骼是人体整体的支撑,骨头的健康影响着整个身体的健康。随着年纪增大或是由于其他疾病等,骨骼有时候会出问题,比如骨折或是骨质疏松等,一旦有……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