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膝关节炎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4个因素会导致膝关节炎,护理膝关节炎应做到这4点!

2019-01-16 09:51:44      

膝关节炎的发生让生活质量发生了很大的影响,我们不能轻视它。对患者来说,良好的自我护理是非常重要的,不仅可以巩固治疗效果,而且可以加速康复,降低复发率。

那么,膝关节炎的发生与哪些因素有关?

第一、受到体重因素的影响

如果一个人过过肥胖、或是有较强壮的体型的人,发生膝关节炎的发病率会较高。当体重超重时,势必增加关节负重,促成膝关节炎的发生。

第二、受到气候因素的影响

比如在南方,天气比较热湿,长年居住在潮湿的地方,会导致膝关节炎的发生。另外,当一些长年较寒冷的环境,大多数人也有膝关节炎的症状,因为温度低,从而引起血运行障碍有关。

第三、受到年龄因素的影响

当人从中年到老年,随年龄增长,常发生关节软骨退行性变,关节多年积累性劳损是重要因素。有些褪变磨损很明显而症状不重,反之有些人软骨退行性改变不重而症状却很明显。

第四、受到性别因素的影响

男性和女性都会受到膝关节炎的影响,但大多数是女性,尤其是更年期前后,由于体内骨钙流失比较严重,这表明这种疾病可能与体内激素的变化有关。

那么,护理膝关节炎有什么方法?

第一、避免加重膝关节负荷

在日常生活中,患者应注意尽量少上下楼梯、不要进行一些远足和登山的活动,因为这些运动量大,对关节劳损过大,还需要少久站、少抱小孩、也要少提重物,以避免膝关节的负荷过大而加重病情。

第二、患者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

患者要避免自己过于肥胖,因为体重超重的话,会增加膝关节的负荷,所以,一旦身体超重时,我们应该积极减肥,注意调整饮食,以控制好体重。

第三、注意保持正确的姿势

不管是行走时的姿式还是坐姿,都要注意身体姿势,不要扭伤你的腰,避免长时间蹲下,最好坐在小长椅上,而不是每天蹲着。避免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注意经常变换姿势。例如,站一段时间后,你可以伸展你的腿等,从而在日常生活中形成保护膝关节的良好习惯。

第四、女性要避免穿高跟鞋

如果穿高跟鞋走远路,穿高跟鞋会改变下肢的力线,所以日常活动中应首选厚底而有弹性的软底鞋,以减轻膝关节的受力,避免膝关节软骨受到撞击和磨损。

总之,膝关节炎对于生活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患者必须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护理的工作,可以做一些运动、避免一个姿式固定太久,并且要保持正确的坐姿,日常要保持自己的体重,这样可以有效地预防膝关节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关节炎的护理 膝关节炎的诱因 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会令膝关节活动受限 膝关节炎患者应该怎样锻炼?

骨性关节炎(OA)也称骨关节病或退行性关节炎,是中老年人最常见的骨关节疾病。流行病学调查表明,55岁以上中老年人骨性关节炎的发病率为44……详细>>

膝关节炎的病因是?哪些运动适合膝关节炎呢

膝关节炎治疗是生活很多都会发生的现象,而且在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发生这种疾病,因为现在很多年轻人为了追求漂亮,冷天的时候穿衣物很少,受……详细>>

膝关节炎患者的七大护理误区

膝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骨科疾病,有些人患有膝关节炎不管怎么治疗病情总是不见好转,这主要跟他们的日常护理有很大的关系。本文为大家介绍的是膝关……详细>>

膝关节炎患者可以爬山吗?这4种运动比较适合膝关节炎患者!

膝关节炎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骨科疾病,大多会发生在老年人的身上,因为膝关节也会因为年龄的增长而出现退行性变化。虽然剧烈的运动会加重膝关……详细>>

肥胖的人更容易患膝关节炎,这3类人群应小心膝关节炎!

膝关节炎是时下比较多见的一种病症情况,对于这种疾病很多人都比较纳闷,为什么自己会患上这种疾病呢?其实膝关节疾病是很容易在以下这三类人身上……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