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踝关节突然疼痛是怎么回事? 专家提醒应引起重视

2019-02-28 06:23:09    作者:周艳梅  家庭医生在线

踝关节慢性的疼痛,主要是由于踝关节撞击综合症以后引起的一些关节活动障碍、疼痛肿胀。并且,踝关节的慢性疼痛它是有过程,是在患者的扭伤、损伤造成了骨性的或者是软组织的撞击以后,造成的慢性疼痛的情况。为此,家庭医生在线特别邀请了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关节科副主任医师侯辉歌医生,详谈踝关节慢性疼痛的相关知识。

踝关节慢性疼痛有什么症状表现?

踝关节慢性疼痛的常见的症状主要表现在疼痛肿胀,活动量稍微大一些就会出现不适感,即使是常见的运动锻炼,也有可能会在运动过程中受到了一些韧带的损伤,从而造成患者慢性的疼痛。在日常生活中,也可能会没有扭伤史,但踝关节突然出现疼痛的情况出现,这时候要首先考虑是否由于筋膜炎、踝关节的筋膜炎、滑膜炎等无菌性的一种炎症、疼痛;而如果之前没有扭伤,但是脚踝总是定期会出现疼痛的情况,就要注意是否由于骨质疏松或者是韧带筋膜引起的问题。

踝关节慢性疼痛应如何治疗?

侯辉歌医生表示,这需要根据患者的情况进行对症治疗:

1、通过液压扩张消炎治疗,对于局部的、有痛点的一些慢性的疼痛进行治疗。

2、如果是老年患者,他有骨质疏松的表现,就需要进行抗骨质疏松治疗。

3、急性扭伤过以后存在的慢性疼痛这种情况,要根据病因使用具有保护性质的支具或者一些绷带,看看能不能恢复韧带的一些功能。

如果患者通过这些治疗以后效果都不是很理想,可以建议用一些非甾体的消炎镇痛药,对于一些滑膜炎、筋膜炎有很好的治疗效果。疼痛通过以上方法都难以解决,在临床上可以通过微创,踝关节镜的一个手术方式,能有效解决慢性疼痛;对于增生的滑膜可以通过镜下清理一些增生的骨赘;影响关节活动的疼痛,比如前方的足球踝、后方的三角指骨的撞击这些可以通过关节镜有效解决疼痛。

侯辉歌医生在接受采访时特别提醒道,很多人会对于碰伤和撞击伤的处理都是比较忽略的,但这种扭伤、急性扭伤后,容易造成患者的韧带不稳定造成软骨磨损,在运动或日常生活中如果扭伤或者撞击伤,应该及时妥善处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侯辉歌
擅长疾病:
腱相关疾病,网球肘微创治疗,关节镜下治疗髋关节盂唇损伤、髋关节撞击综合症、髋关节滑膜炎、髋关节游离体... [详细]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踝关节疼痛 踝关节慢性疼痛 踝关节

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为什么会背痛?彻底治愈还得遵循这三步

在大家印象中,强直性脊柱炎患者之所以出现胸腰椎逐渐强直,是因为椎间小关节骨性融合。其实,疾病侵犯的范围比想象中更加广泛,包括椎体前方的前……详细>>

腰痛折磨美国外教12年 中国教授半小时手术让他再次“挺直腰杆”

2019年6月,在广州从事外教工作的33岁美籍男性威廉(化名),在打篮球时突然感觉双下肢乏力,双膝跪地,不仅加重了困扰他近12年的腰痛,……详细>>

颈椎病成时髦病 上班族如何预防颈肩痛

进入伏天后,高温暑热、空调凉风,以及一系列不良生活方式都对颈椎是个不小的挑战。从前颈肩痛属于老人病,近些年来已经不光是中老年人群体易得颈……详细>>

肩膀痛,居然还让拍胸片?看看“小针刀”治疗“冻结肩”的厉害!

颈肩腰腿疼痛是从年轻人到中老年人群都常见的一种疾病,引起颈肩腰腿疼痛的疾病有很多种,但引起腰腿疼的诱因主要有三个:第一个是局部组织受凉;……详细>>

导致肩周炎的病因有哪些? 肩周炎应该如何预防护理?

颈肩痛主要痛点在肩关节周围,故称肩关节周围炎,简称肩周炎,俗称凝肩、漏肩风或冻结肩和“五十肩”。“五十肩”顾名思义,该病多见于50 岁左……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