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饮食?这7大饮食技巧应牢记!

2019-03-14 11:44:58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疾病,特别是一些老年人都易患上此病,而每日营养对于控制疾病是很重要的,若饮食不当很容易影响疾病,导致复发甚至病情发展得更为严重。而患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在饮食上必须要注意,因为不良的饮食习惯有可能影响到疾病的发展,而适当的饮食,对于疾病的治疗和改善病情、增强体质都非常有帮助。

那么,类风湿性关节炎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第一、饮食要清淡

类风湿病人常有疼痛,长期服用药物会影响到食欲,所以在饮食应该清淡,这样可以让患者保持良好的食欲,并且患者应保持更好的脾胃运输功能,从而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

第二、饮食要适度

饮食应该要定量,而且最好吃一些软食,不要过硬,否则会不宜消化,也要避免吃一些冷食。不要因为担心身体自己体虚或营养不足而暴饮暴食,这将增加脾脏和肠胃的负担,影响和伤害到消化功能。

第三、适当选择营养补充剂

正确选择食品补充剂和药物补充剂,食品补充剂和药物补充剂对患者都是有益的,但必须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和脾胃输送功能进行。

第四、多补充维生素和微量元素

必须要多补充富含蛋白质、膳食纤维、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蛋白质和氨基酸的组成相对平衡,必需的氨基酸、微量元素也要注意,特别是铁、锌、硒等微量元素也要丰富。

第五、多吃一些新鲜水果

水果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强直性脊柱炎患者应多吃新鲜水果,如葡萄和红枣、荔枝和橄榄、苹果和龙眼等,这些食物有助于患者疾病的康复。

第六、可适当吃一些辛辣的食物

吃一些辛辣的食物可以抵抗风湿和寒气,如辣椒和洋葱、大蒜都有杀菌和抗病毒作用,可以防止肠道感染和病毒感染。

第七、其他一些食物的选择

患者可多吃一些芹菜,它具有除风除湿、除炎消肿、健脑镇痛等功能。还可以多吃马铃薯,其含有丰富的赖氨酸和蛋白质,以及含维生素C、B1、B2、以及铁和磷的含量也很丰富。另外,还可以多吃山药,因其含有淀粉糖化酶,具有促进消化的作用,能消除不适症状,有利于改善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还有苦瓜可预防骨质疏松,调节内分泌,提高人体免疫力的功能。

总之,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饮食上必须要多加注意,适当的饮食对于疾病的治疗,具有辅助治疗的效果,从而可以有助于疾病的缓解和康复。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饮食调理

类风湿关节炎是一种严重的骨科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相信大家对类风湿关节炎并不是很陌生,相信有很多人或者身边的朋友都患有类风湿关节……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怎么护理

众所周知,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为了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是很关键。其次对于类风湿……详细>>

关节晨僵或患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并发症

老年类风湿关节炎病人与60岁以下病人有所不同,自有其一定特点:男性病人的此例有所增加;急性发病者较多;首发关节炎表现在肩、膝等大关节者较……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饮食要忌口

类风湿性关节炎为一种慢性疾病,病人常因关节疼痛、活动减少、常年服药等因素影响食欲与消化功能。而食物又是日常生活所需的营养及能量的主要来源……详细>>

类风湿性关节炎严重么?类风湿性关节炎发烧怎么办?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以关节病变为主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其主要的临床表现为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中灼疼痛、重则会出现关节僵硬,畸形和……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