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骨关节炎很常见,教你7招来预防它!

2019-03-19 09:50:52      

若想要预防骨关节炎,就应该注意调整和改变自己的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和习惯,对于身体的骨关节炎,预防的办法就是减少剧烈的运动方式和运动量,避免长时间步行、或长时间跑步等运动,这可以减少对关节的冲击,使关节得到休息和休养。

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预防骨关节炎?

第一、要积极地控制好体重

因为肥胖人群更易患骨关节炎,尤其是髋关节和膝关节,由于身体超重,会给关节和软骨带来更多的压力,所以只有积极地减肥才可以改善关节的疼痛。

第二、要保持正确的姿式

好的姿势可以缓解关节压力,无论是站立还是坐着,保持脊柱挺直是至关重要的,这两个自然曲线是凹的,在头部和颈部之间,当中一条从上背部延伸到脊柱。

第三、锻炼姿式要正确

虽然运动很重要,但一遍又一遍地做你最喜欢的运动会增加患骨关节炎的风险,如一些芭蕾舞演员、专业运动员、以及建筑工人等,他们患骨关节炎的风险较高,高尔夫和网球运动也是如此,所以要注意改变一些习惯,经常换其他一些体育运动,保持正确的锻炼姿式才是最重要的。

第四、通过冥想的方式来放松

压力对身体有害,会影响睡眠,导致抑郁等,这两者都对身体有害,而缓解压力的技巧,如通过冥想和瑜伽来减轻压力,这有利于健康。

第五、多吃洋葱和大蒜

如果常吃一些大蒜和洋葱,以及韭葱等,这些食物中的元素可抑制导致关节退化的酶,相对来说,经常吃这些食物的人患骨关节炎的可能性较少。

第六、多做有氧运动

运动可以保持关节健康,防止骨关节炎,并减少症状。如打太极拳、游泳、瑜伽和散步等,可以有效地增加心率,而不会对关节造成进一步的压力,力量训练也很重要,因为它锻炼肌肉和增强骨骼。

第七、多吃一些有益的食物

可以选择一些对关节有益的食物,如草莓和苹果、李子和桃子等,这些水果含有抗氧化剂,可以减少炎症,如果能经常吃这些水果的人,比那些不吃的人,在关节退化方面程度要低得多。

总之,若患了骨关节炎,对于生活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所以,当怀疑自己可能有骨关节炎时,应尽快去看医生,这可以减轻身体的疼痛。另外,在日常生活中要改变不合理的生活习惯,避免关节受损伤,并注意减肥、从而才能有效预防骨关节炎的发生。

(责任编辑:朱利祺 )

骨关节炎疼痛难忍!预防骨关节炎需要注意这几点!

颈椎病在我们日常生活较为常见,一般而言,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是40岁以上的人,大多数人认为,颈椎病的症状只有脖子酸痛,但其实这是认知上误区……详细>>

髋骨关节炎怎么治疗?如何预防髋骨关节炎?

髋骨关节炎的病灶位于软骨,包括髋臼和股骨头的软骨的破坏,易患髋骨关节炎的人群更要注意关节疾病的保护预防和治疗,如:从事剧烈活动、重体力劳……详细>>

什么是手骨关节炎?什么是骨关节炎?

人体任何一个位置的关节结构,都有发生炎症性病变的可能。但是根据作用位置不同,发作病因、病情也有很大区别,临床表现也不一样。那么,究竟骨关……详细>>

骨关节炎是不是冻出来的?如何诊断骨关节炎?

骨关节炎又可以叫做退行性骨关节病,是由增龄、劳损、创伤、关节先天性异常等原因导致的关节软骨退化损伤和软骨下骨反应性增生。此病多出现在中老……详细>>

骨关节炎的症状有哪些? 患骨关节炎注意控制体重

大家知道骨性关节炎是一种危害广泛的疾病,骨关节炎是中老年常见的风湿性疾病,本病的患病率和年龄、性别、民族以及地理因素有关,这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