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中老年人易患骨质疏松症?教你5招来赶走它!

2019-03-19 09:49:04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各项功能会下降,从而造成一系列的问题眼生。骨骼也不例外,对于一些中老年人来说,很容易出现骨质疏松,从而给自己的健康带来危害。因此,对于骨质疏松,我们应该提前注意预防,可以通过饮食调理来预防骨质疏松。

那么,怎样才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症?

第一、避免钙吸收的因素

因为吸烟和喝酒不仅影响身体健康,而且吸烟会影响到女性的雌激素功能,喝酒会导致营养不良,并且酒精的毒性作用会影响钙的吸收。另外,如果经常喝浓咖啡、浓茶和碳酸饮料,也会增加钙的流失,通常骨折的发生率与咖啡因摄入量成正比。

第二、要多加强锻炼

运动可增强肌肉和骨骼,对于那些长期卧床或不喜欢运动的人来说,患骨质疏松症的风险比正常人高。另外,运动是保持骨骼健康所必需的,长期缺乏运动会导致严重的骨丢失,通常只有进行承重训练、一些冲击和阻力训练,才可增加骨密度。因此,要定期坚持锻炼身体,这样有助于增加肌肉和骨骼的强健。

第三、多补充维生素D

身体需要维生素D的帮助,这样才能很好地吸收钙。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蛋黄和运动肝脏、以及牛奶和鱼类等。可以适当晒太阳,这有助于身体能自动产生更多的维生素D。另外,日常生活中,如果饮食和营养不平衡、且户外活动减少,这些人需要额外地补充维生素D。可以在医生的帮助下,通过血液检查来看你是否需要补维生素D。

第四、注意饮食的合理

骨骼的强健,必须多吃含有钙和高磷的食物,如牛奶和奶制品、豆类和鸡蛋,绿色蔬菜,海带和鱼类等。并且要坚持吃清淡的食物,最好吃低盐的饮食,并要保持排便的通畅,合理的饮食可有助于促进钙的吸收。

第五、补肾是关健

因为肾主骨,如果想使骨骼强健康,要多补肾。有研究表明,如果可以多做艾灸,或是多吃枸杞,有助于增强肾脏功能。通过做艾炙,和多吃枸杞可以预防肝气虚、肝肾阴虚,肾阳虚,补肾气,从而达到预防骨质疏松的效果。

总而言之,骨质疏松在中老年人中比较常见,特别是在一些老年人中,由于钙质的缺乏、以及体内各种营养物质的吸收和消化较差,从而导致营养不足,这更有可能导致骨质疏松。骨质疏松对患者危害很大,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培养一些良好的习惯,这可以有效地预防骨质疏松症。

(责任编辑:朱利祺 )

中老年人要多晒太阳,能预防骨质疏松症!

我们知道人到了一定的年龄后,骨质疏松症是影响健康的主要因素之一。我们看到有些老年人出现腰酸腿痛、弯腰驼背的特征,以为这是自然衰老的现象,……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症如何预防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指骨单位体积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退变,骨的脆性增加,以致易于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骼疾病,新的定义强调了骨量、骨丢失和骨结……详细>>

老年人易患骨质疏松症?做好这5大保健措施能预防它!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身体的所有组织和器官都会逐渐衰老、老化,骨头也不例外。骨骼可以说是人体内最坚硬的组织,但也是很脆弱的,骨骼的主要成分是……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症的病因是什么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指骨单位体积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退变,骨的脆性增加,以致易于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骼疾病,新的定义强调了骨量、骨丢失和骨结……详细>>

老年人骨质疏松症如何检查

原发性骨质疏松症是指骨单位体积量减少,骨组织微结构退变,骨的脆性增加,以致易于发生骨折的全身性骨骼疾病,新的定义强调了骨量、骨丢失和骨结……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