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折 > 正文

骨折康复期需要做什么?适当的康复运动很有必要!

2019-03-28 09:34:07      

都说伤筋动骨100天,在发生骨折后是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恢复修养,在生活中骨折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有一些人因为自己在运动或者外出的时候不注意而让自己发生骨折。而发生骨折后及时的治疗固然重要,但是后期的康复期也是格外重要,可能有一些人认为在骨折康复期的时候是不能够进行运动,运动会不利于骨头的恢复,却不知道在骨折康复期是进行适当的运动是对修复有作用的。

骨折康复期需要做什么?

在骨折后是需要休养一定的时间,而如果身体长时间不运动又容易形成肌肉萎缩的现象,这对骨折的愈合也是不利的,但是如果锻炼不当就会导致骨折的部位再次受到伤害,因此在骨折后康复期一般分为以下这三期。在不同的期间需要进行不同的康复方案。

一、骨折早期

这个时间段因为刚刚出现骨折,骨折的部位会出现疼痛肿胀,甚至是出现内出血的状况,在这种情况下尽量不要移动身体,患者只需要稍稍运动来防止关节出现僵硬,可以对没有受伤的部位进行适当的活动,对于骨折的部位要尽量避免。

二、骨折中期

这一时期骨折所出现的肿胀会开始消失,而且骨折的部位也开始有骨痂形成,当骨痂的形成后就可以适当的活动自己的关节,不过要注意在运动的时候要缓慢,不要太用力,避免用力过度而导致骨折的部位再次出现断裂。这个时期的运动主要是以活动关节为主,活动关节可以防止关节长久不运动而出现僵硬以及黏连的现象。

三、骨折后期

这一时期骨折的情况基本已经愈合,可以开始进行健康锻炼,可以选择一些康复运动来帮助自己恢复。不过要注意的是在锻炼的时候要循环渐进,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要运动过度,由于这一时期骨头刚刚愈合,还不是特别的结实,如果过度运动就容易让骨折再次发生,也不利于恢复。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关节与骨病外科主任医师史占军教授曾接受采访表示,骨折康复期应该在医生或者康复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康复运动,骨折之后的两周时间,骨折部位的上下关节暂时不能够运动,可以进行身体其他关节部位的运动锻炼。骨折之后的3~6周,可以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慢慢的进行果蔗不为的上下肢关节活动。骨折的后期骨折部位差不多已经完全愈合,这种情况下可以采取外部固定,可以加强骨折部位肌肉和关节的全面锻炼。骨折之后坚持锻炼可以促进肌肉和关节功能的恢复。

温馨提示,发生骨折后及早的进行锻炼可以帮助尽快的恢复,不过想要进行运动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能盲目的进行运动,盲目的进行运动反而会让自己骨折的症状加重,也不利于骨折恢复。另外在康复过程中,如果有出现骨折部位疼痛的现象时要及时停止运动,并且及时就医,让医生查明情况。

本文指导医生:
史占军
擅长疾病:
对多种疾病有独到的诊治水平,尤其擅长骨关节病、人工关节、运动医学与关节镜等领域疾患的治疗。已经完成5... [详细]

(责任编辑:朱利祺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骨折康复期的运动 骨折康复期 骨折

骨折该吃什么 骨折康复期的主要饮食要点

俗语说的好:伤筋动骨一百天,更不用说骨折了,骨折的恢复是需要时间和过程的。对骨折病人的营养需求与膳食,患者和家属大多感到困惑,常常弄的无……详细>>

骨折会有哪些感受呢? 骨折康复期的饮食要点

所谓骨折,顾名思义,就是指骨头或骨头的结构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详细>>

骨折愈合要训练 看骨折康复训练怎么做?

骨折是指骨结构的连续性完全或部分断裂。多见于儿童及老年人,中青年人也时有发生。病人常为—个部位骨折,少数为多发性骨折。经及时恰当处理,多……详细>>

骨折康复期中药调理很重要,送你7款中药食疗方!

骨折,是指骨头或者骨头的结构受到重创后,导致的部分或者全部断裂的一种症状,一般常见于儿童以及中老年人身上。然而,一旦发生骨折,一定要精心……详细>>

骨折处理不好危害大!骨折康复要怎么做?

在我们平时的生活里,经常会遇到一些碰撞事故,很容易造成身体局部或者是大面积出现骨折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儿童和老年人来说,他们的骨密度比年轻……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