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关节炎 > 正文

膝关节滑膜炎能不能运动?3种康复训练助你早日康复!

2019-04-01 09:58:32      

如果长时间没有得到运动的话,关节部位活动就会受到限制,从而引发炎症,这被称为滑膜炎。被确诊膝关节滑膜炎时就要选择相应的锻炼方式来恢复正常的功能。

膝关节滑膜炎能不能运动呢?

患者不能剧烈的运动,不然会让滑膜出现退行性的改变,尤其是对髋关节以及膝关节来说,剧烈的运动会加大关节面的压力,加剧了磨损的程度。总是剧烈运动的话也会让骨骼以及软组织过度的受到压力以及牵拉,让局部的软组织和骨骼得不到均匀的受力,最终诱发骨质疏松。但是也不能完全不活动,关节液可以为关节软骨提供营养,只有通过挤压的方式才能够运输软骨里面,帮助其新陈代谢。保持适度的运动能够增加关节腔里面的压力,能促进了液体渗透软骨中,减轻了滑膜炎的症状。

滑膜炎如何做好康复训练呢?

康复训练一

患者要保持正确的坐姿,患肢膝关节弯曲,髋关节要往外伸展,双手要交叉来环抱膝盖关节,持续慢慢的用力,每个动作坚持三分钟左右。双下肢在采取一样的方式来进行,每次锻炼5下左右,每天锻炼5次,每天逐步的增加运动的次数。这种方法特别适合于髋关节间隙狭窄的人群。

康复训练二

患者首先要坐在凳子上抬头挺胸收腹,患侧膝关节要屈曲,髋关节要向上内收抬起来,要持续性的慢慢用力,每个动作坚持三分钟,双下肢采取一样的方式来进行,每次锻炼5下,每天要锻炼5次左右,慢慢的来增加次数和力度。

康复训练三

患者要坐好,患侧肢体关节呈现弯曲的状态,髋关节要外展弯曲,双手要抓住布袋慢慢的往里拉,要放慢速度,每个动作坚持三分钟,慢慢的来再加服度以及力量,此方法特别适合于不能正常下蹲以及髋关节活动受到限制的人群。

温馨提示

一旦确诊膝关节滑膜炎,就要选择正规的医院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做好关节的保暖,避免做剧烈的运动。注意饮食上的清淡,避免吃含嘌呤比较高的食物,也不能长时间卧床,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活动来防止活动受到限制,为身体补充钙以及维生素d,防止骨质疏松。

(责任编辑:朱利祺 )

膝关节滑膜炎可以治好吗?

膝盖滑膜炎是创伤,长时间受凉、寒湿刺激,膝关节变性、感染,内部免疫系统紊乱,内分泌、代谢系统紊乱等引起关节肿胀和疼痛的疾病综合征。长时间……详细>>

膝关节滑膜炎是怎么回事?预防膝关节滑膜炎得做好4件事

身边总有朋友会说起膝盖疼,而且疼起来的时候简直是锥心的痛,这时候我们都会说膝关节疼痛。其实出现这种情况都是膝关节滑膜炎导致的。很多人好奇……详细>>

哪些运动有益于膝关节?双膝关节软骨磨损疼痛要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膝关节是运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下肢关节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关节,膝关节的运动类型虽然只有屈伸,但是由于其附着的肌肉比较少,还是很容易发生……详细>>

滑膜炎会导致哪些并发症? 该如何预防膝关节滑膜炎?

滑膜炎,是一种多发性疾病,其发病部位主要在膝关节。膝关节是人体滑膜最多,关节面最大和结构最复杂的关节,由于膝关节滑膜广泛并位于肢体表较浅……详细>>

半月板损伤和膝关节滑膜炎有哪些区别?半月板损伤之后如何进行关节镜的康复训练?

出现半月板损伤最常见的原因,就是外伤性损伤和退变性损伤,当膝关节运动超出正常范围时,就有可能导致半月板撕裂损伤。另外,当半月板发生组织性……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