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骨科疾病 > 骨质疏松 > 正文

户外运动和饮食 预防骨质疏松

2019-04-19 18:13:03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身体机能下降,身体出现不适症状,就会容易患上各种不同的疾病。骨质疏松是老年人最常见的疾病之一,也是大部分老年人虽不能避免的。今天,要盘点的是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有哪些方法,快来看看吧。

老年人饮食预防骨质疏松的须知

补钙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重要方法。骨质疏松患者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多食用含钙量高的食物比如牛奶、羊奶、豆类、芝麻等,当然补钙不是越多越好,一定要控制好补钙的量。吃盐过多,也会增加钙的流失,会使骨质疏松症症状加重。不能多吃糖。多吃糖能影响钙质的吸收,间接地导致骨质疏松症。

鱼。鲑鱼以及其它的多脂鱼可提供大量的促进骨骼生长的营养素。它们含有钙质以及辅助钙质吸收的维生素D,还富含ω-3脂肪酸。鱼油补充剂已被证实可以减少老年妇女骨流失,并可预防骨质疏松。

海带。每10克干海带中含钙量高达625毫克,是一杯牛奶的两倍。但海带中的钙吸收率较低,并不如牛奶不过,经常吃些海带既有助于预防骨质疏松,又可防范甲状腺功能低下。

洋葱。洋葱中含有一种叫谷胺酰多肽的成分在制止矿物质流失方面效果最为明显。所以每天加食至少400 克的洋葱可能有助于防治人类的骨质疏松症。

蛋黄。蛋黄中含钙量很高,每100克蛋黄含钙100毫克以上,且吸收良好 ,每天吃一个蛋黄对预防骨质疏松有益。

除此之外,老年人不宜经常在家中,应该要多多参加户外运动,预防骨质疏松的发生。

老年人预防骨质疏松的方法

晒太阳。日光中紫外线照射皮肤后可以引起体内一系列反应,形成活性维生素D,维生素D可以改善胃肠功能及钙磷代谢、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参与骨重建的调节。

多参加户外体育运动。多参加户外活动,提高血液循环,提高骨密度。能够提高肌肉质量,增强灵活性,稳定关节,提高抗骨折的能力。但要注意运动的类型、方式和量应根据自身具体情况而定。

不要长时间的坐卧。老人长时间的坐卧,会导致关节僵硬,也会加重骨质疏松症状,应当进行适度的锻炼,坐一段时间后要站一站,站久了就要坐一坐,也可以帮家里做一做家务劳动,如果长期卧病在床,也要注意动一动身体,特别是四肢,实在行动不方便的话,让子女帮忙运动、按摩也很好。

避免跌倒。老年人因为年龄的增长,骨骼会变得很脆弱,所以必须要保护好,不要剧烈碰撞或者跌跤,防止因为跌倒而出现骨质疏松引起固执。

无论哪种方法预防骨质疏松,都应该是科学正确的。

(责任编辑:朱利祺 )

增加户外运动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是最常见的衰老问题,年过40的人群中发病率超过50%,患者稍受外伤,或弯腰或提重物可引起腰腿剧痛,吸烟、饮食不当都可加剧病情。那……详细>>

预防骨质疏松多做户外运动

骨质疏松患者时常感到腰腿酸痛,浑身无力,这主要由于体内的钙质的快速流失造成的,很多患者认为只要多吃钙片就行,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骨质疏松的……详细>>

运动可预防骨质疏松

生病在于运动,一个人不管他现在处于什么年龄,都应该适当地进行运动,保证身体的各个机能能够得到锻炼。易患骨质疏松的老年人一定要加强身体锻炼……详细>>

运动锻炼是骨质疏松预防良方 骨质疏松的治疗药物盘点

造成我们骨质疏松的原因有很多,我们生活中处处都要做好骨质疏松的预防工作。下面我们就来具体了解下骨质疏松预防要做好哪些方法。详细>>

怎么饮食预防骨质疏松?常吃这些食物可预防骨质疏松

骨质疏松想必大家都有听说过,这是老年人十分常见的病症,而想要避免这种疾病找上自己,做好这方面的预防是尤为重要的。在平时大家可以吃一些食物……详细>>

  • 谢肇

  • 代飞

  • 施杞

  • 袁浩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