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闷热+肌肉疲劳=崩溃?几招教你正确应对

2019-06-11 13:49:26      家庭医生在线

炎热的夏天似乎更让人更容易产生疲劳,过高的温度不仅能让人提不起精神,在经过一整天的工作后,身体更是最为劳累。此时,肌肉疲劳悄然而生,不仅导致肌肉局部压痛,还让人活动范围变得有限,劳动能力开始下降。

那么,哪些是身体出现肌肉损伤的体现?

1。腰肌劳损

这种肌肉损伤具有慢性和复发性。疼痛大多是暗痛或者酸痛。这种疼痛可以局限于身体的一个部分也可遍布整个背部。少数病人可能有轻微灼烧感,并会随气候变化或劳累程度而变化。注意的是,当出现腰肌劳损时患者不能长时间保持弯腰的动作和工作状态。

2。腰椎骨质增生

腰椎骨质增生是腰椎最常出现的问题,因此而生的肌肉损伤主要症状是腰部组织的疼痛和僵硬。此外,如果腰椎相邻的神经根被压缩,还可能会引起并发症,加重肌肉损伤的程度。

3。肌肉酸痛

肌肉疲劳损伤的另一个重要表现是酸痛感,并且呈现持续性特征。一般说来,此类病状持续时间不少于三日,在此期间不仅患者工作能力受限,还有可能因为病情的进一步加重丧失基本生活能力。

如何应对肌肉疲劳?

1。适当按摩

适当按摩是减轻肌肉疲劳损害的重要途径。按摩的时候应该当注意以不加重肌肉负担为前提,通过肌肉的放松来扩展毛细血管,促使血液循环得到改善,并降低乳酸在肌肉中的含量。

2。热敷

热敷是缓解肌肉疲劳的好方法,通过适宜的温度可有效加快血液循环,优化新陈代谢,从而降低肌肉疲劳影响。但需注意的是,如果肌肉疲劳已经造成肌肉损伤则需先进行冷敷。

3。食品改良

多吃碱性食品和含有维生素、蛋白质的食物也可有效应对肌肉疲劳,其中,可加大鸡蛋、豆腐、猪肝等食物的摄入。

4。药物调理

经络梗阻和血流不畅是身体肌肉劳损的内在原因。因此,从药用的角度来看,应选主治肌肉酸软疲劳,能够舒缓身体疲劳的药物。相比较西药,中药在此类治疗中比较温和不刺激,更容易被身体接受且副作用小,例如玉林制药正骨水就含有香加皮、土鳖虫、横经席、千斤拔、穿壁风、鹰不扑等多种中药,不刺激、渗透速度快、起效时间短,可常备以防不时之需。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李雍 )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