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骨科频道 > 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关节炎应该热敷还是冰敷?这个时候应该冰敷

2019-09-04 08:35:07      家庭医生在线

关节炎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比较高,而很多老年人的膝关节都特别怕冷,一旦着凉,容易出现疼痛等不适感。因此,不少老年关节炎患者在关节炎发作时,都会采取热敷的方式。但很多人却认为,关节炎发作时应该进行冰敷,而不是热敷。究竟哪种做法才是正确的呢?带着疑问,家庭医生在线编辑找到了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旭良,他表示,在关节炎的急性发作期时应该采取冰敷。


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刘旭良

关节退行性病变指的是什么?

刘旭良副主任医师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关节退行性病变主要是指骨质或者关节内软骨由于老化或慢性损伤而形成骨质增生、髌骨软化等,是关节炎的一种表现。

“关节退行性病变本身不是一种病,如果医生没有要求一定要吃药,一般不需要通过药物治疗。” 刘旭良副主任医师表示,高龄人群是关节退行性病变的主要危险因素,也与遗传基因或长期姿势不良有关,比如睡眠姿势不良、枕头不合适等等,都会诱发关节退行性病变。

关节炎应该热敷还是冰敷?

临床上很多关节炎患者都认为冰敷不仅容易加重关节炎症状,还可能会引起风湿等疾病。刘旭良副主任医师表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短期的冰敷绝对不会导致风湿病,并且冰敷和热敷一样,都能起到缓解关节炎症状的作用,关键在于使用时机,如果用错时机,不管是冰敷还是热敷,都可能会加重损伤。

“关节炎症状容易反复,一般情况下,在关节炎的急性发作期时建议采取冰敷,如果在急性发作期时采取热敷,会导致毛细血管扩张,促进循环,令炎症扩散,进而加重关节炎症状。所以,关节炎在急性发作期时应该冰敷,待症状稳定后再采取热敷。”

除此之外,刘旭良副主任医师还表示,关节炎还是需要采用药物来治疗,冰敷和热敷只能短暂缓解症状,并不能起到有效的治疗作用。而且,关节炎属于无菌性炎症,一般情况下不需要吃抗生素治疗。目前治疗关节炎的常见药物主要有非甾体抗炎药,如芬必得、扶他灵等。同时还有营养软骨的药物,如氨基葡萄糖、硫酸软骨素、透明质酸等,这一类药物既有止痛的作用,又有消炎的作用,能有效帮助治疗关节炎。

专家简介

刘旭良,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骨外科副主任医师。擅长各类多发损伤、人工髋关节置换、脊柱骨折等骨外科手术,熟练掌握膝关节镜手术的操作。

广州医科大学骨外科医学硕士,广东省医学会创伤骨科分会青年委员,广东省康复医学会骨关节与风湿康复分会委员,广州市医师协会脊柱外科分会委员,广州市青年医师协会常务委员。

2002年毕业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2005年起从事骨科工作。

2014年9月至2015年2月在广州军区陆军总医院骨科医院进修创伤外科及关节外科,主持广州市卫计委课题1项,参与省市级课题多项,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旭良
擅长疾病:
从事骨外临床工作近20余年,擅长常见的骨科创伤、关节和脊柱疾患的诊疗。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冰敷 热敷 关节炎

产后妇女发生强直性脊柱炎的概率较正常人群高

有人观察了20例产后强直性脊柱炎,有产褥期劳作史12例,恶露感染史11例,闪跌伤腰骶部5例,上感2例,肠道、尿路感染各3例,其中2种以上……详细>>

老人长不长寿关键看骨头!三大信号说明骨头坏死了

长寿是万年不变的话题,大家对于长寿的第一反应就是,补身子。其实想长寿光吃是远远不够的,中老年人目前最大的问题实际上是骨头。一旦骨头不行了……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的诊断方法是什么?治疗费用要多少?

由于脊柱是一个很大的范围,所以当脊柱出现问题时,想知道究竟是哪种原因所导致有一定难度。其中,强直性脊柱炎就会经常与其他疾病混淆,并且耽误……详细>>

关注股骨头坏死的病因和并发症

股骨头坏死早期症状就是疼痛,疼痛的部位是髋关节周围、大腿内侧、前侧或膝部。早期疼痛开始为隐痛、钝痛、间歇痛,活动多了疼痛加重,休息可以缓……详细>>

强直性脊柱炎多见于青壮年 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有哪些?

虽然说强直性脊柱炎是一种常见疾病,但是却很少有人对强直性脊柱炎了解的。大多数都是不知道强直性脊柱炎的,更不知道强直性脊柱炎的症状是什么。……详细>>

  • 庞瑞明

  • 李郑林

  • 彭力平

  • 吴晓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